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服务保障实践中走深走实——四川省省级机关老干部休养二所工作纪实

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落地,结合新形势新要求,四川省省级机关老干部休养二所(以下简称干休二所)以打造对党忠诚、服务高效、创新求实、与时俱进的新时代后勤服务保障单位为目标,积极推动后勤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后勤服务保障的实践中走深走实。


一、以信息化为支撑,着力构建时代发展所需的服务保障体系


信息——注之以“智”,上云追云创新模式。干休二所积极响应党的二十大“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号召,以信息化为支撑助力服务保障工作高质量发展,积极转变思维、创新服务保障模式,快步跟上“云时代”,树立“云思维”,奋力追“云”,全面上“云”,切实用“云”,践行服务保障新理念。一是抓好顶层设计。按照坚持集中统一管理,树立以信息化为支撑的发展思路,以信息化助力服务保障工作规范化标准化为目标,以需求为核心、以应用为关键、以服务为根本,积极推进数字服务和智慧保障建设,努力打造与时代发展相适应的服务保障平台。二是加快推进实施。结合工作实际,按照分步实施的原则,实现信息化+服务智慧化,积极将信息化技术运用到物业管理、餐饮服务、美发服务等业务工作中。通过技术创新,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品质,提升服务对象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和满意度。三是注重拓展运用。推行“信息化+”到其他服务领域,满意度调查,活动现场直播,共享共建云端阅读空间,建设可复制可推广的居住区生活便利共享中心,推行干洗、家政保洁、云超市等服务。通过信息化提能,着力构建时代发展所需的服务保障体系。


2023年新春团拜会


二、以标准化为准绳,着力构建服务品质所要的服务保障体系


标准——重之以“范”,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干休二所积极响应党的二十大“高标准、高质量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号召,始终将“优质服务、倾力保障、精细管理”主线贯穿标准化建设工作始终,坚持以优化流程、强化实用性、突出操作性为导向,做好顶层设计和统筹谋划。2023年着力建立涵盖“餐饮管理、物业管理、周转住房管理”为主的三大块后勤服务标准体系,做到各项工作有标可依、有标可循。制定完善《物业服务保障运行标准》《餐饮服务保障运行标准》《周转房服务保障运行标准》,进一步明确所涉及餐饮、物业以及周转房服务管理的工作标准,力求对标有高度、操作接地气,实现服务范围标准化、服务内容标准化、服务流程标准化、服务质量标准化、服务细节标准化等。以《餐饮服务保障运行标准》为例,又可细化为《主食库配置标准》《清洗设备设施配置标准》《食材验收标准》《从业人员上岗标准》《科学存放食材标准》等。通过标准制定,实现“服务一个标准、宣传一个口径、答复一个声音”。通过标准化赋能,着力构建服务品质所要的服务保障体系。


标准化培训


三、以需求为导向,着力构建服务对象所期的服务保障体系


需求——贵之于“准”,精心精细精致精准。干休二所积极响应党的二十大“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号召,以准确把握服务对象的需求为导向,做到精心精细精准,尽心尽力尽责,建立管家式服务机制,适时上门听取意见建议,定期开展问卷调查,主动问询沟通,及时发现问题与不足,改进调整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同时,注重搜集一线服务团队的意见建议,定期分层分类召开意见建议专题研究现场交流会,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切实解决问题,增强后勤服务保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精准把握、及时回应服务对象需求,着力构建服务对象所期的贴心暖心服务保障体系。


四、以管理为重点,着力构建服务对象所盼的服务保障体系


管理——盯之以“质”,求实务实提质增效。干休二所积极响应党的二十大“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号召,加强餐饮、物业服务管理,严把食材质量关,推行食品溯源,明厨亮照,精心设计营养菜谱,适时调整菜品,全面建立饮食习惯档案,定时开展“美食周”活动,积极参加省级技能大赛,着力秀好餐饮色香味,以四川特色菜为基础,兼顾不同地域口味和饮食习惯,做到“四川特色+N”。物业管理方面,以解决安全隐患为前提,积极抓好环境大提升,强化环境综合整治,改善提升综合服务保障,加大对医务室、餐厅后厨、周转住房、老旧电梯等基础设施设备维修改造资金投入,满足服务对象需求,全力保障出行安全,切实解决后顾之忧。定期组织考核小组评价服务保障质量,把服务质量作为对服务供应商年度考核的重要指标,公平公正公开,赏罚分明,将考核结果作为年度考核、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通过开展绩效考核管理,抓实重点关口服务,着力构建服务对象所盼的舒心养心服务保障体系。


考核服务团队


五、以安全为底线,着力构建平安小区所系的服务保障体系


安全——尽之于“责”,尽力尽责防范未然。干休二所积极响应党的二十大“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号召,采取一系列举措加强和改进安全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调整充实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提升全员对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安全工作。二是明确责任分工。健全完善《安全管理制度》,明确各层级、部门的安全职责,层层签订安全工作责任书和承诺书。结合实际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和演习演练,增强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三是加强检查考核。每逢重大活动、节假日,均组织安全大检查,把安全工作列为服务团队季度考核、年度考核的重要指标,考核结果与服务费直接挂钩。通过压实安全责任,促进人防、技防、物防有机结合,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加强实战演练,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着力构建平安小区所系的安心放心服务保障体系。


安全应急演练


六、以制度为基础,着力构建职能职责所在的服务保障体系


制度——笃之于“行”,科学规范运行有效。干休二所积极响应党的二十大“深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号召,切实加强单位内部管理,不断完善服务保障工作制度并抓好实施,积极推进工作制度“立改废释”,进一步提升单位治理体系和治理现代化水平,基本形成涵括职能职责、决策咨询、综合管理、财务管理、人事管理、基层党建、安全保障、服务保障、应急预案等在内的9类43项制度,逐步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进一步提升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管理水平,着力构建职能职责所在的管理规范的服务保障体系。


表扬先进


七、以人才为根本,着力构建队伍建设所宜的服务保障体系


人才——擎之以“帜”,对党忠诚举旗担当。干休二所积极响应党的二十大“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号召,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后勤服务人才的培养、使用和监督管理。注重思想政治教育,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业务知识技能培训,开展岗前培训、技能大比武、业务交流等活动,不断增强履职尽责的本领。培养队伍创新意识、行动能力,结合实际创新开展服务保障工作。通过思想引领、教育培训、从严管理、关心关怀、创新实践,着力打造一支“服务水平高、保障能力强”的干部队伍,着力构建队伍建设所宜的忠诚担当创新实干的服务保障体系。(吴祖军)

责任编辑:李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