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四川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综述

“劳动者港湾”“职工驿站”“暖心小屋”“森林职工之家”“环卫工人之家”……无论叫法是哪种,它们都有个共同的名字——“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

近年来,在四川省总工会统一部署下,大力推动全省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各地各级工会采取自建、共建等方式,建成了一批数量众多、各具特色、覆盖全面的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


全面覆盖 为户外劳动者筑起“暖心港湾”


2月20日,泸州市江阳区环卫工人朱祥贵趁工作间隙,走进了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从饮水机中接了一杯水,坐在椅子上一边喝水一边休息。这个服务站配备了饮水机、微波炉、医药箱、桌椅、手机充电器等设施。

同样,在成都市锦江区牛市口街道附近,每天24小时“不打烊”的“小牛哥·刹一脚”爱心智慧驿站是环卫工人、外卖配送员、快递小哥等户外劳动者补充能量的中转站。

像泸州市江阳区的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成都锦江区牛市口街道的“小牛哥·刹一脚”爱心智慧驿站等,只是全省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的一个缩影。

截至去年12月底,四川省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站点达3521个,其中,工会自建站点393个,利用社会资源共建站点3128个,投入资金8581.12万元,推树出200个省级和70个全国“最美站点”,累计服务户外劳动者等群体381.92万人,切实解决了户外劳动者喝水难、歇脚难、充电难、热饭难等实际问题。

然而,目前四川省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的数量还远不能满足现实需求。为落实好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2023年全省30件民生实事实施方案》要求,今年2月,省总工会、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等9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印发〈四川省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明确全省将新建不少于3000个服务站点,年底前建成并投入使用服务站点达到7000个,解决更多户外劳动者的实际问题。


精心管理 不断提升站点规范化水平


“哪里有需要,户外劳动者驿站就要建到哪里。”在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工作中,省总工会高度重视、精心部署,按照“统一规划、分期建设、分类打造、规范管理、拓展功能、科学评估、推树典型、广泛宣传”工作思路,各地各级工会采取自建、共建等方式,按照“有统一的标识名称、有合理的站点布局、有健全的服务设施、有完善的服务功能、有规范的管理制度,有地图的查询功能”的“六有”标准共同建设服务站点。

站点建起来后,如何用起来、转起来?继2020年省总工会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强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2022年3月,省总工会印发了《关于深入开展“夯基础拓功能强服务暖人心”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工作方案》,解决了“新建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的标准是什么”“户外劳动者服务站建成后如何管理”“如何更好发挥服务站作用”等问题,进一步推动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标准化、管理规范化、服务专业化。

与此同时,省总工会还制定了全省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日常管理细则,健全站点准入和退出机制。出台了《农民工关爱服务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对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奖补资金的使用管理进行进一步规范。2021年,全省统一开展了已建站点排查清理工作,通过限期整改、清理清退等措施,促进站点规范管理。全省各级工会结合实际,也分别制定了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有关建设、运行、管理制度,选树了一批有工会特色、做法成熟、发挥显著作用的站点,并扎实开展省级、全总“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推树活动。


精准服务 不断拓展站点服务功能


冷可取暖、热可乘凉、渴能喝水、累可歇脚、伤可用药……一个个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犹如一座座爱的港湾,让户外劳动者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切实提升了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省总工会的指导下,全省各级工会因地制宜,精准服务,不断拓展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的服务功能。各地各级工会依托服务站点,开展送温暖、送清凉、送文化、送政策、送健康、送安全、送普惠等工会“七送”服务活动;开展快递小哥、环卫工人、货车司机等关爱服务月活动;针对环卫工人、货车司机、快递员、网约送餐员等不同类型服务群体,在站点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的建设,不仅解决了职工吃饭、饮水、休息、充电等刚需问题,也成为户外劳动者、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等职工学习时政、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平台,提升技能、更好工作的工作平台,丰富精神文化生活、陶冶生活情操的生活平台。

四川省总工会保障工作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省各级工会将充分利用这些服务站点,帮助改善户外劳动者的工作休息条件,努力将工会的维权服务工作更直接、更深入、更贴近地送到广大职工身边。(邓霞)

责任编辑:李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