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雅安就《四川省雅安市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计划(2023—2035年)》召开新闻发布会

3月9日,雅安市人民政府和四川省生态环境厅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社会各界人士一起关注雅安如何做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工作。



会上,雅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龚兵发言,并就《四川省雅安市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计划(2023—203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相关情况进行介绍。龚兵表示,近年来,在生态环境部和生态环境厅的有力指导和社会各级的鼎力支持下,雅安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走出了一条独具雅安特色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新路”。《行动计划》旨在向全社会展示雅安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理念、举措和决心,为全国、全省生物多样性保护贡献雅安力量。

据了解,《行动计划》结合雅安社会发展需求和自然环境特点,依据相关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研究成果,制定保护目标;坚持保护优先、持续利用,把生物多样性保护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坚持政府主导、全民参与,在优先区域主导实施保护和项目建设,完善全民参与机制,提高公众参与的积极性和广泛性;坚持协调发展、惠益共享,充分发挥生物多样性服务功能,推动建立生物遗传资源及相关传统知识的获取与惠益共享制度,促进生态产业与区域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此外,《行动计划》还明确了2025年近期目标和2035年中远期目标,从十一个优先领域,制定了36项行动。龚兵表示,雅安将在加强组织领导、提升科技支撑、加大资金投入和强化宣传教育等保障措施基础上,以更高的站位、更强的担当、更实的举措,持续开展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推动《行动计划》落地落实。



近年来,四川省不断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推动各地结合自身生物多样性资源禀赋,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保护成效显著,可持续利用方式多样。雅安市切实履行生物多样性保护职责,努力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上走在全省、全国前列。《行动计划》紧扣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长期战略目标,将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和农业的绿色发展,也将搭建好雅安和世界沟通的桥梁,进一步促进种质资源的保护和利用。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雷毅,雅安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李文峰,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分局副局长王岩飞,雅安市农业农村局总畜牧师李敏,雅安市林业局副局长刘伦斌等出席发布会并就相关工作情况回答现场提问。(罗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