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成渝蓝皮书》在北京开展推介活动

3月25日,“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第24次专题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与四川省区域发展学会共同举办。会议主题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促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


照片来源: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秘书处


会上,四川省中国区域经济发展信息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成渝蓝皮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报告》主编王德才作了《成渝蓝皮书》的推介。


照片来源: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秘书处


据悉,《成渝蓝皮书》经过两年时间,完成论证、申报、出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报告(2022)》是《成渝蓝皮书》的首卷。本书分总报告、专题篇、案例篇、附录四个部分,共计36万字,系统梳理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第四级”的缘由;重点研究了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路径和方法;认真分析了成都、重庆都市圈建设,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等外部形势,总结其内在的发展规律;选取并剖析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从概念提出到规划实施再到成势见效的典型案例,全面总结其高质量发展的先进经验。


照片来源: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秘书处


《成渝蓝皮书》成为全国首部、也是唯一一部公开出版发行,专门研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蓝皮书”。倍受社会各界和广大读者的广泛关注,特别是新闻媒体,先后中国网、中新网、新华网、光明网、人民日报文创、中新广电网、今日头条、新浪网、腾讯网、网易、搜狐等近30家媒体报道与转发,其中新华网浏览量达到36.2万人/次、中新网浏览量达22.6万人/次,《成渝蓝皮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报告(2022)》被百度百科双双收录为百度词条。

同时,强化媒体合作和自媒体建设。与中国网合作,开辟“成渝双城经济圈”专栏,加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相关宣传报道。开发了“成渝蓝皮书”相关的抖音、视频号、公众号等,公众号客户量已达到1660多个,加强自身宣传和相关新闻传播。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为新时代成渝地区高质量发展擘画了美好蓝图、提供了根本遵循。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迎来了三周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已成势见效。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列入国家区域重大战略,为成渝地区奋进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带来新的历史机遇。川渝地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抓住机遇,奋发有为,1月28日,重庆市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工作推进大会提出,要把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市委“一号工程”和全市工作总抓手总牵引。

去年11月28日,四川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四川现代化建设,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总牵引。

去年12月29日,成都市委十四届二次全会提出,推进“三个做优做强”提升城市整体功能,构建“三圈一体”打造现代化都市圈,聚焦“五个互联互通”打造现代化双城经济圈,全面增强极核引领能力。


照片来源:成渝蓝皮书编委会


据介绍,《成渝蓝皮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报告(2023)》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找点铺面,开展课题调研,为成渝地区经济社会宏观态势研判、发展经验研究、典型案例分析提供智力支撑和合作交流。

近日,中办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编辑部将带领专家深入一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把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研究报告”写在巴蜀大地上。

会上,成渝蓝皮书编委会还邀请各位领导、各位专家深入川渝地区开展调查研究,见证巴蜀大地的变化、感受巴蜀儿女的热情,提出真知灼见,为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实践借鉴。

(巴蜀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