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2023年四川省工会干部赴基层蹲点工作动员会召开

3月28日,全国工会领导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工作视频座谈会结束后,四川省总工会马上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2023年全省工会干部赴基层蹲点工作动员会。会议旨在动员全省各级工会组织、广大工会干部积极参与赴基层蹲点工作,扎实推进蹲点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宋开慧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2年,全省选派1185名蹲点干部,深入690个基层工会开展蹲点工作,取得良好成绩,得到全总充分肯定。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省总工会主席赵俊民专门作出批示,明确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持之以恒抓好2023年工会干部赴基层蹲点工作。全省各级工会要突出政治导向,把蹲点工作作为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的重要抓手,推动工会干部走出机关、走下基层、走进职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把蹲点工作作为工会调查研究的重要载体,推动工会干部聚焦“县级工会加强年”、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开发区)产业园区工会建设、职工维权帮扶、提升职工生活品质等重点工作开展调查研究;把蹲点工作作为培育工会干部的重要途径,动员工会机关干部到基层“淬火”、到一线“蹲苗”,切实发挥好宣传员、组织员、办事员、联络员作用,努力培养一支“忠诚、干净、担当,学习、创新、奉献”的高素质专业化工会干部队伍。

会议要求,要突出目标导向,对蹲点的组织再优化,确保蹲点的脚步不停、力度不减、劲头不松。一要精心选派蹲点干部。按照全省蹲点干部不少于1000人的目标,抽调工会干部参与蹲点工作;坚持“统筹兼顾、优化结构”的原则,组建老、中、青相结合的蹲点干部队伍。二要科学确定蹲点单位。坚持通过蹲点补短板、强弱项、夯基础的工作导向,结合“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巩固提升行动”、开发区(产业园区)工会建设、“县级工会加强年”等重点工作,选择部分重点打造的先进典型作为蹲点单位,努力把蹲点单位打造成基层工会工作的标杆。三要始终聚焦蹲点任务。紧紧围绕蹲点工作五项重点任务,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准确掌握蹲点单位的基本情况,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工会重点工作,找准短板弱项,找准工作的着力点和主攻方向,通过实干改进作风、提升能力、创造业绩。

会议强调,要突出责任导向,对蹲点的保障再加强。要加强联系指导,继续实行全覆盖的领导包片制度,并由省总3名二级巡视员负责日常督导。要加强资源倾斜,继续设立蹲点工作专项资金,在项目配置、政策指导、工作保障等方面给予支持,推动蹲点工作提档升级、提质增效。要加强激励约束,建立健全蹲点干部履职台账,作为评先评优、选拔使用的重要依据;严肃纪律作风,蹲点干部要自觉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树立工会干部良好形象。

会议学习传达了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省总工会主席赵俊民的批示精神,宣读了《关于选派四川省总工会机关和直属单位干部赴基层蹲点的通知》。成都市总工会、宜宾市总工会、省直机关工会、中国石油川庆钻探公司工会主要负责同志和3名蹲点干部作表态发言。

省总在家领导周键、彭闯、李茂林、苗勇、徐真彦、钟验鹰、王超在主会场出席会议。省总副厅级以上干部、成都市总工会班子成员,部分省产业(局)、企业集团(公司)工会负责同志,省总机关各部门、在蓉直属事业单位负责同志,省总机关及直属单位2022年各蹲点组组长和2023年全体蹲点干部在主会场参会。各市(州)总工会班子成员,市(州)总工会机关部门、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雷琰)

责任编辑:李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