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四川省总工会在全国工会领导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工作视频座谈会作交流发言

3月28日,全国工会领导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工作视频座谈会在京召开。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徐留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全总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谭天星主持会议。

会上,山西、湖南、四川和吉林长春等省、市总工会负责同志,全总机关辽宁、江苏蹲点工作组组长先后发言,分享经验体会。四川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宋开慧在四川分会场作题为《践行“三四五”工作法高位高标推动蹲点工作常态长效》的发言。

2022年,按照全总蹲点工作决策部署,四川各级工会选派1185名机关干部赴690个基层工会开展蹲点工作。四川省总工会把蹲点工作作为全年重点工作之一,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赵俊民多次作出指示,并成立以党组书记、副主席任组长的蹲点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蹲点工作的领导。制发四川工会常态化开展干部赴基层蹲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省总召开县级以上工会参加的全省工会常态化开展赴基层蹲点工作动员会议,市县级总工会和企业集团(公司)工会自上而下动员。

在工作保障方面,全省各级工会组成以年轻干部为主体、老中青相结合的蹲点干部队伍,采取集中培训、打捆“职工服务政策包”等方式,提升蹲点干部政策水平和业务素质。安排专项经费3000余万元,并多方争取党政和企业(行业)资金1200余万元,为蹲点工作提供保障。省总建立班子成员包片联系制度,并建立由3名副厅级以上干部任组长的分片督导机制,对21个市(州)全覆盖调研督导。各地各单位相应建立落实领导干部包片联系督导、蹲点干部履职鉴定、考核管理等制度。召开全省工会干部赴基层蹲点工作总结交流会,通报表扬表现突出的50个先进单位和100名先进个人。

蹲点期间,各蹲点工作组累计走访企业1.3万余家,职工群众21.6万人次,形成各类调研成果780余件。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企业、走近一线、走向基层”主题宣讲活动,累计宣传宣讲2800余场次,覆盖职工群众42.7万人次。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为重点工作对象,累计指导推动新建企业(行业)工会组织3263个、新就业形态工会组织1769个,新发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27.27万人。聚焦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指导当地工会做优做强服务品牌,惠及职工4.6万人次,帮扶困难职工3.09万人,筹集落实帮扶资金1.6亿元。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竞赛,累计开展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132场次;开展转岗就业服务覆盖职工5.2万人,帮助1.05万人实现再就业。

省总在家领导周键、彭闯、李茂林、苗勇、徐真彦、钟验鹰、王超出席分会场会议。省总副厅级以上干部,部分省产业(局)、企业集团(公司)工会负责同志,省总机关各部门、在蓉直属事业单位负责同志,省总机关及直属单位2022年各蹲点组组长和2023年全体蹲点干部在分会场参会。(雷琰)

责任编辑:李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