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四川省劳模工匠宣讲团主题宣讲活动在蓉开讲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全省广大职工群众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4月7日,由四川省总工会主办,蜀道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成都、攀枝花、泸州、广安市总工会以及甘孜州总工会承办的“中国梦·劳动美——凝心铸魂跟党走 团结奋斗新征程”四川省劳模工匠宣讲团主题宣讲活动在成都蜀道集团全国职工教育培训示范点举行。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宋开慧出席活动并讲话。



本次主题宣讲活动采用“1+5”模式开展,省级主会场、5个市州分会场现场联动。主会场上,“矿山工匠”吴丹、“世界焊接冠军”曾正超、“四川交通人”黄兵、“木偶英雄”胡海四位劳模工匠宣讲员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全省广大一线职工分享他们的奋斗故事,团结引领广大职工在工作岗位上勤于钻研、勇于创新、甘于奉献,更好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

受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赵俊民委托,宋开慧代表省总工会,向劳模工匠致以诚挚的问候。他在讲话中指出,省总工会自2019年组建劳模工匠宣讲团以来,积极组织开展劳模工匠主题宣传宣讲活动,让劳模工匠们走到台前,讲述他们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足本职岗位、奋力拼搏奉献,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贡献的感人故事。2022年省劳模工匠宣讲团首次纳入省委宣讲分团,目前全省各级工会已开展线上线下宣讲活动2000多场,覆盖职工2000多万人次,唱响了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主旋律。希望广大职工学以致用,以实际行动弘扬和践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以涓滴之力汇聚起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四川篇章的磅礴力量。

宣讲中,四位劳模工匠用真挚的感情、朴实的语言,讲述了各自在岗位上默默坚守、兢兢业业、匠心筑梦的奋斗故事:“矿山工匠”吴丹带领队员们积极加入5G创新先遣队,从“追逐者”变成“引领者”,推动矿山工业智能化发展,实现了世界首创冶金矿山车铲钻现场作业无人化及车铲协同、世界首创5G云网融合应用于露天采矿无人化作业、国内首创高温电磁环境矿山无人化采矿作业等三个首创;“世界焊接冠军”曾正超从细节入手,在弱项上求突破,焊接时甚至连呼吸都控制着频率和力度。凭借无数次的刻苦训练,精益求精的态度,20岁那年的他一举摘得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金牌,为中国实现了世界技能大赛金牌“零”的突破;“四川交通人”黄兵工作32年来,牢记“人民交通为人民”的初心使命,怀揣对交通事业的热爱和干劲,弘扬“两路”精神,以“匠心”铸造精品工程。令他引以为傲的雅康高速,不仅是“工匠精神”在重大工程的应用和实践,更是筑牢民族团结共富路;昔日风雨飘摇的资中木偶,在“木偶英雄”胡海的坚持下,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不管是制作工艺还是表演技巧,演出市场还是演出条件,保护传承还是创新发展,都以崭新的风采登上更高的舞台。将一份工作变成自己的事业,是他对艺术的坚定……劳模工匠情真意切的讲述,感动着台下聆听的职工们,大家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

四川省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周键,蜀道集团党委委员、职工董事、工会主席熊启高出席主会场活动,省委宣传部理论处、省总宣教部负责同志,蜀道集团重点建设项目劳动竞赛、省级和专项职业技能比武、群团系统先进代表和一线职工代表参加主会场活动。本次宣讲通过川工之家App、中国网四川、中国网四川视频号等平台同步直播,在线收看超过130万人次。(文、图/ 雷琰)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