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首届川渝港口物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川举行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助推川渝两地港口物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4月10日,“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首届川渝港口物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开幕式在四川省宜宾港举行。四川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宋开慧出席并讲话。重庆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一级巡视员张振敏宣布大赛开幕。

宋开慧指出,近年来,川渝两地工会坚持“党政中心工作在哪里,工会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认真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部署,聚焦港口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广泛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深入推进港口物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推动港口物流产业高技能人才不断涌现,为助力川渝地区港口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共建长江上游航运物流中心注入了澎湃活力和强劲动力。

宋开慧强调,此次大赛是川渝两地工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助力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有力举措,为两地港口物流企业职工搭建了展示技能、切磋技艺、相互交流的重要平台。希望参赛选手和广大职工以大赛为契机,充分展现中国制造的先进技术和中国技工的高超技艺;以赛代练、以赛促训,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增强“学”的主动、激发“赶”的动力、强化“超”的追求。希望川渝两地港口物流企业加强技能型人才、专业型人才的选拔和培养力度,开展岗位大练兵、对标学习交流等活动,培育一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希望川渝两地工会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项目和重大产业,广泛深入持久开展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团结动员两地职工群众在双城经济圈建设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四川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彭闯,四川省港投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曾崇勇,重庆港务物流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吴仲全出席开幕式。四川省交通运输厅总规划师寇小兵主持开幕式,四川省港投集团党委委员、职工董事、工会主席谢敬远致辞。川渝两地工会、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宜宾市、四川省港投集团和重庆港务物流集团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开幕式。

开幕式后,与会人员观摩堆高机项目技能竞赛,实地参观四川省港投集团工会工作宣传展板、5G智慧港口、暖心之家、职工之家。

据悉,此次大赛由四川省总工会、重庆市总工会联合主办,四川省交通运输工会、重庆市两江新区总工会、四川省港投集团、重庆港务物流集团联合承办,自2022年8月启动,11月完成初赛。大赛项目包括港口起重装卸机械操作,采取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比赛。参赛单位包括四川省泸州港、宜宾港、乐山港、广安港、南充港,重庆市万州港、涪陵港、长寿化工码头、果园港、珞璜港、江津港等港口物流企业,共计2000余人参加各级选拔赛,77人进入决赛。(文/雷琰)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