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问需纾困送政策 服务民营促发展——达州税务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纪实

“建议市税务局成立税收业务指导小组,为即将上市和准备上市的企业提供税务辅导。”4月6日,在达州市民营企业税收座谈会上,四川东柳醪糟有限责任公司法定代表人唐本栋如是说。

4月初,一场以“瞄准民营、服务民营、助力民营”为主题的“大座谈、大调研、大服务”活动正式拉开帷幕。达州市税务部门主动聚焦民营企业发展需求,扎实落实落细系列税费支持政策,着力解决企业发展痛点难点,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在明媚的春天里,画出了一个个企业生产“铆足劲”、税务行动正当时的“同心圆”。



税惠“实招” 释放红利添动能


民营经济在稳增长、稳就业、促增收、惠民生、促创新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不可或缺。数据显示,2022年达州市民营经济贡献了6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占90%以上的经营主体。

“让民营企业的道路越走越宽是税务部门打造‘便民春风ING服务品牌’的初衷。”达州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李屈强表示,通过制定出台“1+6”纳税服务质效提升工作方案,组建“巴山税悦”服务队,建成7个“枫桥式”税务分局,开通“税务春风专线”移动大课堂、直播大讲堂、宣传大学堂,帮助企业吃透政策,让税惠红利真正落到了经营主体的“口袋”里。

“作为达州本地唯一一家上市公司,我们能够快速发展离不开税惠政策的鼎力帮助。2022年度公司共享受西部大开发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减免1155万元,实打实的税惠红利为企业行稳致远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四川川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刘亚丽说道。

据了解,达州税务“便民春风ING”工作法被四川省发改委列为四川省优化营商环境经验做法(第九批)向全省推广。2022年度,在全面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中,民营经济税费减免占比达七成。特别是民营经济中的个体工商户,有80%在国家实施系列税费支持政策后,已不用缴税。



服务“新招” 精准纾困暖民心


4月6日,达州税务在全省税务部门率先出台《税收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十二条措施》。4月7日,达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卓玉梅在四川远达集团达川分公司、达州天马投资集团公司走访调研时强调,要将《税收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十二条措施》及时送达企业手中。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经营主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抓住什么,推进什么。近年来,达州市税务部门不断完善服务与管理方式,持续提升服务质效为企业纾困解难、提振信心。

达州仁孚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汽车及零配件批发的民营企业。在三年疫情中,销售低迷、消费者信心不足带来的阵痛持续不断。达川区税务局通过税收大数据平台筛选,发现该企业近期申请了延期缴纳税款,随即派出专人上门了解情况。

“我真的非常惊讶税务部门会来到公司询问我的经营难题,甚至在短时间内还通过远程帮办协助我们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减免129万余元。”仁孚公司负责人任书艺说道,“这笔钱可真是‘及时雨’,缓解了燃眉之急。”

增“智”、提“质”、强“治”。“智慧达税”新招打通智能办税“最后一公里”,拓展网上办、线上办、自助办的覆盖面和辐射力,“云端”、线下,智能、智慧正一体发力。如今,智能办税服务厅早已覆盖达州市所有办税大厅,为纳税人充分配备了自助办税区、发票配送区、部门联办区等多个区域,还为纳税人提供24小时预约办理无人值守“不打烊”服务,以智能化导税、办税、咨询开启办税服务新篇章。



税银“亮招” 以贷扶企破难题


税收部门是助力招商企业落地开办的重要一环,种好税收赋能“梧桐树”是外来企业“留下来”的关键一招。

近年来,针对外来投资企业的资金周转难题,达州市税务部门精准对接企业资金需求,持续扩大“银税互动”贷款规模和受惠面,助力企业把纳税信用“资产”变成企业融资“资本”。

“没想到按时申报、诚信纳税积累下来的纳税信用竟然能换成‘真金白银’。”渠县众邦物流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欣喜地表示,近期在网上向中国银行贷到了一笔利率低、无抵押、无担保的资金,“之所以能零抵押贷到这笔150万元的纯信用贷款,是因为公司拥有A级纳税信用。”

为了鼓励企业守好用好A级纳税信用级别这个“金字招牌”,达州市税务局通过不断深化“银税互动”,深入扩宽纳税信用等级“应用面”,持续扩大合作银行“朋友圈”,优化“税银”贷款办理流程,为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困境提供了帮助。2022年累计发放银税类贷款16.73亿元,惠及企业2052户次。

便民春风暖人心,浩荡东风今又起。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永远在路上。达州税务将奋跃而上,在政策落实上始终如一对民营企业一视同仁,在税费服务上始终如一对民营企业悉心有加,在纾困解难上始终如一为民营企业不遗余力,让企业第一时间应享尽享税费红利,应兑尽兑税费服务。(文/陈镜霖 闫大春   图/达州市税务局)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