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春耕时节,小金税务与村民共话乡村振兴新图景

春风正暖,“税”月如歌,为实现税收宣传助力乡村振兴,推动税费政策走入基层,营造村民“懂税法、晓政策、会操作”的良好氛围,以“税惠千万家 共建现代化”为主题的第32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在小金县各乡镇全面铺开。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小金县税务局组建的懋功税收宣传队来到了海拔3000多米的小金县美沃乡太阳村,宣讲税费政策,与村民共话乡村振兴新图景。


“请大家入座,我们的政策宣讲课马上开始!”


听说税务干部为村民们准备了一场特别的税收政策宣讲课,太阳村村委会主任早早就忙碌起来,一面整理现场,一面招呼村民入座,村委会的活动室里人声鼎沸。

“我办了个合作社,可每季度的申报该怎么做呢?”“我想开一个小卖部,需要在税务上弄些什么呢?”“我这个医疗保险买了该怎么查询呢?”看到走进活动室的懋功税收宣传队队员,村民们便围了过来,急切地提出各自关心的问题。

“请大家入座,我们的政策宣讲课马上开始,你们关心的问题,我们会在宣讲中一一解答。”宣传队一边平复村民们激动的情绪,一边与村主任一起,引导村民们有序入座,税费政策宣讲课正式开启。



宣讲课上,队员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了最基本的税收法律、最热点的税费支持政策、最常用的纳税申报方式,围绕村民们最关心的经营所得个人所得税、农产品免征税政策、劳务报酬发票代开、城乡居民两险缴纳等进行了重点讲解,现场解答了村民与乡村企业家提出的疑难问题,及时回应他们的办税需求。


“他们忙春耕来不了,我们就去田里找他们”


“今天这堂税收政策宣讲课太精彩了,我们受益匪浅啊。”宣讲课结束后,村主任走过来握着宣传队队员的手说道,“还有很多人想来听课,奈何地里活太多了,没空来听。”

闻言,队员们提起大包小包的宣传资料,快步往外走去。“主任,你带个路,他们忙春耕来不了,我们就去田里找他们。”

当前,正是小金县的春耕时节,漫山遍野都是村民们挖水渠、撒菜籽、铺薄膜的身影。为实现税收宣传“一个都不能少”,宣传队深入田间地头,和村民拉家常、讲政策,对话百姓民生,直面群众关切,为每一位忙于春耕村民送上最新的惠农政策,手把手指导他们用手机查询城乡居民“两险”缴费情况,听取他们对税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搞税务你们是专家,种地我们是专家!”村民们看着队员们拿起锄头,有模有样地学习开垦、铺薄膜,高兴地大笑起来,爽朗的笑声在山间回荡。

懋功税收宣传队负责人说:“这种互相学习、满是‘泥巴味’的宣传方式,让村民们愿意听、愿意学,与村民的良性互动使税收宣传工作事半功倍。”


“有涉税事项要咨询,就直接打这个电话”


太阳村海拔高、生活条件差,却因其得天独厚的光照和气候条件,孕育出适合中草药生长的沃土。现在,村里家家户户都晾晒着肥硕的羌活、贝母等中药材,“一村一品”的特色产业发展战略让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美。

当天,宣传队还走访了村里的部分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与负责人交流中草药种植业的新变化、新态势,了解其生产经营情况与未来规划,送上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大礼包,收集合作社对纳税服务、政策支撑的意见建议。



“现在政策这么好,我也能成立合作社吗?”在合作社门口,围观的村民好奇地问。“能办!只要你找5户村民合伙,把营业执照、税务登记办理好就行了。”队员们从合作社的成立、管理到用票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并留下了联系方式,“你要是有涉税事项要咨询,就直接打这个电话。”驻村队员也表示有困难可以找支部帮忙,“税务+乡镇”的组合式支持让村民办企业充满了信心。

此次活动只是小金县税务局开展税收宣传的一个缩影,还有更多的税务干部正在为助力乡村振兴而奔走,“税惠千万家 共建现代化”不仅是一句口号,更是小金县税务局以税惠农、以税助农、服务于民的具体行动。小金县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小金税务将以更高的站位、更实的态度、更新的举措,不断深化税务与乡村振兴的有机结合,助力小金县乡村经济高质量发展,以蓬勃昂扬的‘税力量’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文、图/曾棋)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