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眉山:税惠春风送暖 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增底气

在眉山市仁寿县富加镇中小企业孵化园的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基地,税务部门正在为在场的退役军人讲解创业就业税收优惠政策、适用条件、办理流程,从四面八方赶来参会的退役军人挤满了房间,听得格外认真。

“眉山文化底蕴浓厚、发展势头足,我和家里人就商量着准备经营一个文化旅游项目或是餐饮生意。”今年刚退役回到家乡的王先生听说政府为支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特地赶到宣讲会现场学习了解。

退役军人经过部队的严格淬炼,是宝贵的人力资源,也是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国家扶持该群体创业创新的税收政策优惠力度持续加大,为鼓励退役士兵创业就业,积极投身家乡发展建设,眉山市税务部门同退役军人事务局、人社局、农业局等不断深化跨领域合作,探索更多针对退役士兵群体的服务模式。

此次政策宣讲会是税务部门联合退役军人事务局在眉山设立的首个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基地开办的一次专项服务活动。基地的设立,旨在为退役军人打造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就业创业综合服务平台,通过多部门政策协同,有望吸引更多的军创企业入驻,扶持企业做大做强。


税惠助力创业梦


“创业总是伴随着风险和挑战,年轻的企业更难应对风险,但也充满无限的可能。”合伙创办了四川鲜美滋食品有限公司的退役军人徐伟谈及初创企业的发展万分感慨。

为了帮助退役军人走好创业之路,眉山市税务部门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之机,针对初创企业群体开展“点对点、一对一”的嵌入式涉税辅导,将税法教育、政策宣传、操作辅导、企业建设贯彻到企业发展的每一个节点,让企业能够快速掌握涉税业务的处理,及时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帮助。

有了税务部门的精准服务和税惠资金的精准滴灌,退役军人在创业过程中能够感受更好的创业环境和创业氛围,聊到企业的发展未来也更具信心。徐伟说:“税务局就像‘及时雨’,总是在第一时间帮助我们解决经营过程中的很多难题。只要符合条件,就会帮助我们申报享受政策优惠。”

据统计,四川鲜美滋食品有限公司创立至今,无论是退役军人创业优惠还是其他税费政策,实实在在地享受到超11万元的税收减免。“我们还计划进一步扩大业务规模,剩下的税费优惠资金将投入到拓展销售渠道之中,为企业茁壮成长打好基础。”徐伟说。


惠企拓宽就业路


有力开展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工作,除了“扶上马”,还要“送一程”。眉山市税务部门通过加强与人社局等部门的沟通联络,通过税收大数据识别和多部门信息交换,筛选识别吸纳退役士兵的企业,罗列企业名录,将税收优惠政策及时送到企业手中,利用政策的有效激励,大力推动劳动市场对该群体的吸收,拓宽退役士兵群体的就业路径、全面加强群体的服务保障。

从事餐饮服务的四川兵哥哥食品有限公司目前就聘用了12名退役军人,在公司的行政岗位销售岗位都能见到退役军人的身影。仅2022年,企业的税费优惠就达到25万余元,因其招用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享受到了税费减免累计达到了18万余元。公司总经理李波表示:“税收优惠政策的实施,为企业减轻了资金压力,更加大了企业录用退役军人、承担社会责任的信心,既能从政策层面激励企业发展,又为缓解社会就业压力,实现了社会、企业、个人的多方共赢。”

据介绍,为高质高效服务退役军人群体,眉山还有一揽子举措在路上。眉山市税务局主要负责人张瑞琰表示:“眉山税务将坚持‘从优、从简、从快’原则,积极用足、用好相关政策,为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出谋划策、排忧解难。在创业就业税惠政策的支持下,让退役军人无论选择就业还是创业,都给足发展空间。”(文/曾敬妤 徐尚林 袁港)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