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四川遂宁:“税力量”赋能锂电产业抢抓“风口”乘势而上

放眼遂宁,锂电产业正以破竹之势集聚发展。

4月11日,2023“锂电之都”产业生态及供应链大会在遂宁射洪市举行,来自国内外锂电行业的知名专家学者、相关行业协会负责人和企业家代表齐聚一堂,共话中国锂电产业链供应链生态构建,助推锂电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遂宁锂电之都核心区,射洪市近两年内新增了20余个锂电项目,园区内锂电产业链上市企业达10家。

近年来,遂宁市抢抓资源及基础材料优势,有力推进锂电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成渝中部现代化建设示范市提供有力支撑。数据显示,2022年,遂宁锂电产业规模突破580亿元,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04.6%。


税务干部到2023“锂电之都”产业生态及供应链大会现场宣传税收政策


在加快建设“锂电之都”进程中,遂宁市税务部门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精准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和税费服务措施,助力锂电企业乘势而上,汇聚发展新动能。


环境创优 培育锂电企业扎根“沃土”


优质的营商环境是吸引企业投资的“强磁场”,也是企业成长发展的良田沃土。近年来,遂宁市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发展机遇,推动市场竞争更公平、投资贸易更便利、政务服务更高效,入选“中国十大最具投资价值城市”,筑巢引凤成效显著。

2022年10月31日,遂宁蜂巢能源20GWh动力锂离子电池项目竣工投产。上连锂电池材料、下接锂电池终端应用的蜂巢能源项目,为遂宁锂电产业版图补上了一块重要拼图。作为市委市政府“1号工程”的蜂巢能源项目,自落户遂宁以来,就受到高度重视和高位推动,2个月实现项目开工,6个月厂房封顶,14个月实现正式投产。这样的“速度”背后,也有着税务部门的服务保障。

自2021年3月项目基地开工建设起,国家税务总局遂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全力做好项目服务和要素保障,建立全生命周期涉税服务模式,制定专属涉税服务方案,为企业登记注册、项目建设等提供税务支持,助力项目建设“加速跑”。

“在项目服务专区,税务部门为我们开业登记开辟了绿色通道,容缺办理更是非常人性化。”企业财务负责人陈永华对办理开业登记的情形记忆犹新。

近期,税务专员带着红利账单,再次来到蜂巢能源。“经税务干部测算,我们今年预计可以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5亿-6亿元。”陈永华表示,税收优惠将为二期建设注入资金活水,助力加速推进项目进度。


遂宁蜂巢能源一期项目


据了解,为助力企业实现“锂想”,遂宁市税务局成立“税收助‘锂’”服务团队,配备“税务专席”,为全市锂电企业提供“全链条”“全流程”服务,还借助“税费服务体验师”活动,邀请锂电企业代表体验办税缴费流程,征集企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和体验纳税服务过程中的意见建议,以“清单制”逐项落实改进,提升税收营商环境“软实力”,激活锂电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硬实力”。

“目前,我们正积极筹备企业招商引资联谊会,计划邀请本地锂电产业链各环节相关企业参加,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推动企业之间形成相对稳定、互惠互利的合作关系,助力优质企业培育壮大,支持产业龙头做强。”遂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主要负责人胡波说道。


税惠加持 厚植锂电产业发展“动能”


按照《遂宁市“十四五”锂电产业发展规划》,蓬溪正加快建设“锂电之都”拓展区,与全市其他园区形成“三园一区、全域配套”协同发展格局。作为最早入驻园区的锂电企业之一,四川锂源新材料有限公司拥有全球目前产量最大的三代高压密磷酸铁锂生产线。

“三代高压密磷酸铁锂生产线已实现产量8.5万吨,目前已和宁德时代等国内知名动力电池厂家实现配套。”四川锂源新材料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彩桥介绍,“传统的磷酸铁锂材料由于压实密度低,导致电池能量密度偏低,动力电池续航里程较差。针对这一痛点,我们不断进行迭代升级,把压实密度提高到了每平方厘米2.6克以上,从而增强了电池的能量密度,提高续航里程。”

新能源赛道上,创新是第一动力。王彩桥坦言,处在锂电产业发展的“风口”,唯有不断创新,才能具备核心技术优势。“2022年前三季度,企业申报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100万余元,我们将继续改进正极材料纳米化合成和表面修饰技术,进一步压实粉体磷酸铁锂密度,通过提高材料电化学性能来提升产品竞争力。”

日前,国家进一步完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将符合条件行业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的政策,作为制度性安排长期实施,税收优惠为锂电企业竞速新能源赛道注入了强劲动能。


税务干部到锂电产业园开展政策辅导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延续和优化,为我们进一步开展创新研发减少了后顾之忧,我们将加快实现产品延伸和技术迭代。”王彩桥表示。

据王彩桥介绍,四川锂源新材料有限公司正在筹建遂宁研发实验室,积极吸纳人才,进一步提升锂电产业科研水平。


“数智”问诊 守护锂电企业成长“健康”


“从税收收入模块展示的信息看,全市锂电产业税收收入近年来处于快速攀升的趋势,2022年锂电产业税收总额已增至29.52亿元。”遂宁市税务局第三税务分局的可视化大屏上,正动态展示着全市锂电产业不同维度的指标数据。

“我们利用税收大数据,开发建设了‘遂宁锂电产业税收大数据平台’,实时动态展示锂电产业涉税经济指标运行情况及发展趋势。”该分局副局长吴锋介绍道。

据了解,该平台涵盖了全市重点锂电企业的地域分布、税收收入、税收优惠等信息,透过“税眼”看锂电,为税务部门精准滴灌优惠政策、提供靶向服务提供数据参考。

“去年我们投入近2亿元,引进了全国最先进的双层六列窑炉设备,税务部门借助税收大数据分析得知后,主动上门,告知我们设备购入可以享受税收优惠。”四川富临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夏勇说。

在税务干部的辅导下,四川富临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申报享受了设备器具企业所得税税前一次性扣除,减免企业所得税1200万余元。

为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快享,遂宁市税务部门通过税收大数据为锂电企业“画像”,精准筛选符合政策享受条件的企业名单,由“人找政策”转变为“政策找人”,同时,建立锂电项目管理“三张清单”,定期推送“政策红利”“风险预警”“信用状况”,助力锂电企业健康发展、满电续航。

“围绕加快建设‘锂电之都’发展目标,我们将继续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助力锂电产业强链延链,持续开展好‘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切实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以源源不断的‘税动力’支持‘锂’想起航。”遂宁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文/方媛 谭建兵   图/遂宁市税务局)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