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四川射洪:税收助“非遗”产业焕发新活力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是中华文明绵延传承的生动见证。射洪市目前共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1项、四川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1项、遂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13项。

为充分发挥“非遗”得天独厚的文化优势,努力提升税收宣传吸引力和覆盖面,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射洪市税务局组织业务骨干到遂宁市第十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青堤菜刀传统制作技艺、射洪青堤菜刀厂走访调研,开展送政策、谈感受、问需求活动,为“非遗”产业发展注入“税动力”。



走访中,税务干部在青堤菜刀专卖店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产业规划、菜刀特点等情况,认真听取了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征询了企业对税务部门在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加强税收管理、提供纳税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并针对问题进行逐一解答、针对建议进行统一记录、针对困难进行专一跟进,帮助企业寻求问题解决办法,为企业下一步发展出谋划策。

“税务人员主动上门提供税收政策宣讲和辅导,为传统工艺提供支持和帮助,让我感受到春天般的温暖。虽然未来的发展困难很多,但有税务部门的关心和支持,青堤菜刀的牌子一定会坚持下去。”射洪青堤菜刀厂厂长、“非遗”传承人侯仕平感慨地说,提升生产线一定要做,手工制作的工艺不会改变,并且要做得更好,在保持传统工艺的同时,更要不断改良进步、精益求精,才能对得起“川中名刀”这个称号。



一方水土一把刀。据了解,青堤菜刀是川中有名的刀具,其制刀工艺起源于清朝末年发达的铁货业,距今已有近百年的历史。青堤菜刀厂一直沿用传统制刀工艺,是国内为数不多的手工菜刀厂,这里生产的菜刀,要经过下料、淬火、起口、抛光等70多道工序,刃口坚韧锋利,切肉断筋不留丝,切姜如玉。2018年2月19日CCTV《舌尖上的中国3》开播后,射洪青堤菜刀火了。全国的订单通过淘宝、微店和专卖店飞向青堤菜刀。更有不少外地客人,不远百里千里专程来到青堤,寻觅“舌尖3”中那把“铁刀”。

近年来,射洪市税务局以“落实税惠政策+优化税收服务”为双引擎,针对射洪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发展特点和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设立“非遗传承、税收助力”专家联络员,开通“绿色通道”,为“非遗”企业提供贴心服务、个性化辅导,重点解读企业适用的税费优惠、涉税疑点、难点等问题,精准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持续优化纳税服务,帮助企业应享尽享政策红利,用税务行动和税务力量,不断增强“非遗”企业发展信心,更好守护“非遗”传承。

“发挥税务力量,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非遗’产业和‘非遗’文化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射洪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射洪税务将更好地发挥税收职能,将各项税费政策落细落稳、落到实处,助力“非遗”产业焕发新活力。(文、图/谭建兵)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