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眉山税务助企上市暨“税电指数贷”扩围提额集中签约 授信将超20亿元

服务无上限,创新无止境。为持续深入开展“服务‘制造强市’贡献税务力量”主题活动,国家税务总局眉山市税务局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及前期“新税助企”工作室的有益探索,再次迈开税收服务创新步伐。4月20日下午,眉山税务助企上市暨“税电指数贷”扩围提额集中签约仪式成功举行,眉山市税务局与工、农、中、建等8家市内银行签订“税电指数贷”业务合作协议,眉山农商银行作为首家“税电指数贷”试点银行,与12户拟上市企业签订了“税电指数贷”综合金融合作协议。



集中签约仪式中,眉山高新区税务局介绍了前期“新税助企”工作室开展服务拟上市企业的创新举措,眉山农商银行介绍了“税电指数贷”产品特色与优势及该行营销该产品的成效和未来打算。眉山市税务局、市金融工作局、市人民银行、眉山银保监分局相关负责人出席签约仪式。



眉山市税务局负责人张瑞琰介绍,去年,眉山率先在全国用“税电指数”服务金融创新,有力弥补了辖区内中小微企业资金缺口,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今年,围绕市委市政府“制造强市”攻坚目标,眉山税务以更坚定的决心、更精准的服务、更细致的措施,持续拓展应用“税电指数贷”,为企业上市营造良好税收营商环境。

今年2月,“税电指数贷”作为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的创新工作,被四川省政府向全省推广。截至4月20日,全市授信金额累计达16亿元,“税电指数贷”合作银行也将从1家扩围到9家,到本月底,预计授信金额将超过20亿元,其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助力金融服务的作用正加速释放。

据悉,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以“枫桥式”税务分局为载体,“新税助企”工作室于3月初在眉山高新区税务局成立,为拟上市企业提供税务咨询服务,畅通税企交流渠道,推动助企上市工作高效运转。

来自眉山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拟上市企业——眉山博雅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财务总监陈刚说:“企业近年来享受到眉山高新区税务局贴心高效的服务,留抵退税、出口退税、增值税缓缴等税收优惠政策都得到及时落实,现在又享受到‘新税助企’工作室‘一对一’涉税服务,还为企业融资牵线搭桥,我们对企业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拟上市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四川顺应动力电池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雪风表示:“去年企业资金周转一度很紧张,眉山市税务局和高新区税务局的干部多次到企业调研,让企业及时享受到3000多万元留抵退税,在‘新税助企’工作室‘一对一’服务中,又成功与眉山农商银行达成‘税电指数贷’意向协议,对企业未来如期上市充满信心。”

据了解,下一步,眉山税务将与各相关部门进一步合力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各类市场主体健康发展持续做出税务贡献。一是“送信心”,让“税电指数贷”惠及更多市场主体。将全市4万余户企业全部纳入分析范围,从“指标”“银行”“应用”三扩面,将合作银行扩大到全市所有商业银行,进一步扩大授信金额。二是“送服务”,个性化解决企业上市涉税难题。将服务拟上市企业作为实施“三市一城”战略、响应“服务业提升年”行动的重要着力点,除制定量体裁衣式的个性化辅导方案,开通涉税绿色通道等举措外,还将税务创新金融工具精准推送到需求企业。三是“送政策”,持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精准落实各项税费政策,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不断推动办税缴费智能化便利化,持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满意度,助力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为眉山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文、图/邹星 陈德胜)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