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安州税务:税宣春风劲吹 服务发展加力

四月春风至,税宣暖意来。随着第32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持续推进,绵阳市安州区税务局把送政策、展成效、讲故事融入税宣活动,用心传递着“税惠千万家 共建现代化”的税务之声。



税企“面对面” 税惠政策快知晓


“每年4月,税务干部都会准时来给我们宣传辅导税收新政策,就像是老朋友相聚一样。通过这种面对面的现场讲解,我们不但及时了解了新政策,还可以现场提问交流,体验非常不错。”绵阳建伟达机械租赁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赵建华在税务干部上门宣传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所得税优惠政策时有感而发。

正如赵建华所说,每年4月,安州区税务局都会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和税收宣传月活动为契机,走入辖区企业宣讲税费政策、问计问需,让税宣暖意在美好的春日第一时间来到企业身边。

“枫桥式税务分局”在政策宣传中更是不会缺席。“会税直播间”准时开讲,税务干部和纳税人缴费人在“云端”碰面,政策辅导、问题解答、诉求回应通通在线上实现。“我是‘会税直播间’的忠实听众,每听一期直播间课堂,都觉得很有收获。”说起安州区税务局的政策宣传辅导,绵阳地标酒店投资公司的徐会计满是称赞。

据了解,自今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开展以来,安州区税务局已通过“线上+线下”双线发力的形式,向辖区5000余户企业宣传辅导税费政策、税法知识等内容。



税校“心连心” 税法知识润心田


“有同学知道今年税收宣传月的主题是什么吗?”“哪位同学能告诉大家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有几项?分别是什么?”……在第32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暨“青春相伴 税法同行”活动现场,税务干部通过税收小知识互动问答、税法普法志愿者聘书颁发等形式把税费政策、税收知识、税务文化带到了绵阳城市学院安州校区的大学生身边。

“之前觉得税收知识太专业了,平时关注也不多,今天税务局的哥哥姐姐们用这种有意思的方式,让我们了解到许多实用的税收知识,收获非常多。”参与活动的大学生代表说。

活动当日,大学生代表还受邀走进办税大厅,“沉浸式”体验办税流程。“今天是我第一次来税务局,通过现场参观,我对什么是税收、税务部门如何为纳税人缴费人服务有了更加清楚的认识,我才知道,原来税收离我们的生活是很近的,税务部门的服务更是充满温度。”大学生志愿者卢俐君说起参加活动的感受,激动地打开了话匣子。

除此之外,安州区税务局党员干部还来到沙汀实验幼儿园,与学龄前儿童分享了许多税务小故事,让税收宣传的春风吹得更广、让税收宣传的种子播撒得更多。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化税收普法宣传,加强税校合作交流,引导青少年树立依法诚信纳税意识,近距离感受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成效,提高全民税法知晓率和纳税遵从度。”安州区税务局纳税服务部门负责人表示。



税政“手牵手” 服务企业促发展


“受疫情等因素冲击,前几年我们的生产经营遭受了很大影响,而国家的税费优惠政策对帮助民营企业渡过难关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面对新阶段新发展,我们希望税务部门给予老民营企业更深切的关心,进一步加强技术型企业、起步创新企业政策宣传辅导的精准性,为民营企业的发展提供更加个性化的服务。”这是安州区税务局走进安州区工商联开展税收宣传专题讲座时,绵阳市博媛建材有限公司总经理彭靖博发出的心声。

据了解,在此次联合工商联开展的税收宣传专题讲座中,安州区税务局为市政协委员、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民盟盟员等19家优质民营企业家和商会协会代表讲解了税收优惠政策、发放了政策手册,面对面座谈问需问计,倾听企业声音,共商发展良计。

在此次税收宣传月活动中,安州区税务局还围绕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经营主体等主题,联合区营商办、融媒体中心举行了民营经济座谈会、“一把手”承诺践诺等形式多样的宣传走访活动,制作新办纳税人基础业务指引,联动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局进行宣传,汇聚税政合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文、图/龚姝 陈琴)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