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绵阳经开税务:便民办税再出招 “春风”入企正当时

芳菲四月春意浓,税收春风如约至。为进一步办好惠企实事,支持企业发展,国家税务总局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围绕“办好惠民事 服务现代化”主题积极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让春风吹拂千家万户。


主动问需 响应诉求“春风有声”


“没想到扫一下问需二维码,就能快速得到反馈。”四川省治云建筑装饰有限公司办税人员陈星竹对当地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连连称赞。

陈星竹是治云建筑新入职的会计,对税费业务办理流程还不太了解,正好前几日在税企QQ群看到当地税务部门发送的问需二维码,就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提出了业务办理流程讲解需求。



“还没过20分钟,我就接到税务老师邀请我去体验办税的电话了。去了以后,一位税务老师全程陪着我,将一些常见业务办理过程都为我演示了一遍,服务太周到了。”陈星竹满意地说。

“问需二维码”是绵阳经开区税务局为广泛开展民营企业问计问需推出的新举措之一,让纳税人缴费人通过扫一扫快速“下单”,随时随地提需求、诉心声。

“这一举措的初衷是考虑到现在纳税人大多时候在网上办税,通过扫码,对实地走访问需进行有效补充,确保诉求快响应、意见广收集。”绵阳经开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负责人介绍,“我们在各税源管理部门均设置有线上需求响应岗,纳税人缴费人需求可以做到在1小时内得到响应。”

据悉,问需二维码推行以来,已收到并及时响应纳税人缴费人需求诉求69条,收集意见建议53条,实现纳税人急难愁盼问题精准“把脉”,进一步提升了纳税人满意度、获得感。


便民学堂 滴灌辅导“春风有力”


“老师,下次培训是什么时候?”“我们想升A级纳税人的话需要做什么呢?”“以后可以开一场增值税相关专题培训吗?”……随着绵阳经开区税务局连续三日开展的“税信+”学堂课程接近尾声,纳税人纷纷表示意犹未尽。



据悉,“税信+”是由绵阳经开区党委政府牵头,聚合职能部门、金融机构、经营主体等多方力量打造的纳税信用服务品牌,品牌实施后,全省首创的“纳税信用专项奖励”有112万元奖金池惠及47户企业、146个财务团队,2022年全区A级纳税人占比突破10%,取得显著成效。



“‘税信+’学堂是我们全新推出的以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为导向的品牌衍生服务举措,其一是为了引导纳税人重视信用建设,扩大品牌影响力;其二,我们会在培训前开展广泛调研,收集整理纳税人感兴趣的内容来设置专题课程,切实将服务便利、政策红利送到纳税人心坎上。”绵阳经开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下一步,绵阳经开区税务局将持续优化税费服务举措,切实让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落实落地,助力企业发展,有效激发经营主体活力。(文、图/绵阳经开区税务局)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