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税润眉州·万物复“书”| 眉山税务掀起全员读书热

“希望广大干部职工在这场文化盛会中,怡情致、长才干,积蓄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始终自强不息、砥砺前行,争当眉山税收现代化建设的攻坚手、生力军,为眉山市税收工作提能增效贡献智慧和力量……”在第28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税润眉州·万物复‘书’”眉山市税务局2023年读书节主题活动正式拉开帷幕,一场期盼已久的读书盛会全面铺开。

近年来,在“全民阅读”的大背景下,眉山市税务局坚持以书育人、以文化人,深耕“书香税务”建设,以读书活动为引领,打造了一张张推动“全民阅读”的“文化名片”。

本次读书节主题活动继续秉持“以书为媒、凝聚共识”的初衷,让系统上下“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氛围持续浓厚,让读书盛放精神之花,用书香滋养眉山税务。



多特色活动点燃阅读激情


本次读书节主题活动从4月17日起至23日止,以今年第二期“眉税百坡大讲堂”为始发,促进和引导大家养成主动学习、经常学习的良好习惯;开展“映山红巾帼学堂”活动,围绕《习近平走进百姓家》学习读本开展研讨,凝聚妇女人心、汇聚巾帼力量;以“爱阅读·绘梦想”读书沙龙为平台,深化苏东坡税收思想研究,探索“三苏与税”品牌项目新成果;以“图书盲盒漂流”活动为契机,在职工之间搭建起相互激励、传播美好的知识共享窗口;以“税青春·家眉州”亲子活动为载体,鼓励干部职工及其子女共筑梦想,涵养好家风;以“阅读的力量”专题分享为着力点,激励职工心有榜样、行有力量……多种特色活动吸引职工参与,推动全员阅读成为新风尚。



多部门联动碰撞思想花火


读书节主题活动期间,全局各部门共同发力,为活动“输送”读书文稿、读书手作、读书节目,活动征集到各部门职工捐赠图书百余本,收到“好书推荐信”60余封、“亲子手抄报”40余幅。机关工会、团支部、妇委会、首届阅读兴趣小组、眉税百坡读书会等组织精心设置主题活动分会场,从全局职工、青年干部、女职工、阅读爱好者等多群体、多文化导向出发,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本土文化,关注青年成长和家庭健康,融合“非遗剪纸”“经典演绎”“好书赠读”等趣味环节,以书会友、以文沁心,用“书”架起桥梁,向职工讲好“中国故事”“眉山故事”“税务故事”,让阅读深入职工生活的每一根毛细血管,掀起一番“悦读”热潮。



多辐射带动夯实税务文化


本次读书节主题活动致力于把“送文化”和“种文化”有机融合,以读书节为支点,以各类特色活动为辐射网,带动文化品牌的挖掘推广,将眉山税务文化精髓和好的价值理念、思想成果提炼出来、展示出来,给予“税美映山红”“税青春·家眉州”“月韵东坡税美眉州”“中华全国总工会职工书屋”等文化品牌成长的肥料,从而营造书香税务,助力眉山税务文化建设。

2017年至今,眉山市税务局已举办四届“文化周”,开展了以“云端悦读·税月书香”系列活动、成德眉资税务系统青年读书漂流活动、“税看这十年·喜迎二十大”之“同读一本书·共话税务情”学习沙龙活动为代表的多场特色主题读书活动,形成了每年举办全局性、群众性主题读书文化活动的发展模式。

据悉,“税润眉州·万物复‘书’”读书节主题活动是“承上启下”的一次创新探索,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深化全民阅读活动重要部署、全面推进文化兴税的有力举措。“全民阅读”是一项持续性、长期性工程,未来,随着税收现代化建设步伐的加快,眉山市税务局将带来更多的文化享受和文化体验,为文化兴税注入更多智慧力量。(文/邓迄帆   图/眉山市税务局)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