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斯栗村小学的一堂“税法课”

“同学们,你们知道什么是‘税’吗?其实呀,生活中‘税’可是与我们息息相关呢。”宜宾市筠连县腾达镇斯栗村小学的课堂上,身穿税务制服的“老师”向孩子提出一个与“税”有关的问题,引导孩子们走进“税”世界。

为增强青少年树立爱国守法意识,加强税法宣传教育,4月21日,国家税务总局筠连县税务局结合全国第32个税收宣传月主题,组织税务干部走进对口帮扶的腾达镇斯栗村小学,开展“税月‘童’行 筑梦未来”活动,为农村娃娃们送上了一堂生动的“税法课”。




课堂上,税务“老师”从“税收”的含义说起,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贴近生活的事例与生动活泼的表现形式,由浅入深地引申出税收与生活的关系、税收的起源、发展与作用等内容,提高孩子们对于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认知。

为了提高趣味性与实效性,活动还设置了税收问答知识互动环节,孩子们积极回应,纷纷举手抢答,税务小课堂充满欢声笑语,学习氛围浓厚。



“老师教会了我们‘税’的含义,告诉我们‘税’就在身边,比如爸爸妈妈给我买的衣服就有交增值税。”“听了老师的讲解,我知道了税收是我们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都要依法诚信纳税。”……课程最后,孩子们分享着各自学习感想,眼神从开始的好奇疑惑到最后的初知欣喜,都说要争做“小小税宣员”。



“在我们学校就读的都是农村娃娃,多是留守儿童,由于村小条件有限,孩子们的课程设置较为单一,学习范围较小,通过税务局开展的‘税法进学校’活动,我看到孩子们对学习新知识的渴望与热情,这些知识对提高他们学法守法的意识非常有帮助。”斯栗村小学张老师欣慰地说道。

据悉,筠连县税务局高度重视未成年儿童保护工作,积极开展对口帮扶,形成以“税务驻村干部带头,税务青年干部成团,点对点帮扶”的留守儿童关怀机制,通过定期走访,送温暖、送陪伴、送关怀,全过程呵护孩子们健康成长。下一步,筠连税务将进一步丰富税法课程形式,持续扩展宣传范围,通过“小手”拉“大手”税法宣传活动,着力实现“教育学生、带动家庭、辐射社会”的宣传效果。(文、图/筠连县税务局)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