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春风满天府|“税动能”激活大企业发展“强引擎”

作为地方经济发展的“排头兵”“主力军”,大企业在推动四川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尤其关键的作用。四川税务聚焦大企业发展,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持续推出系列定制性纳税服务产品,用“税动能”激活大企业高质量发展“强引擎”。


诉求快响应!“首席联络员”助力轻装快跑


“我们集团的分子公司较多,按照属地管理都在不同的税务所管辖,平时申报、业务办理、业务咨询都要多头联系,能帮我们协调解决吗?”“已经联系相关业务科室将贵集团的7家分子公司统一调整到一个税务所,我是您集团的首席联络员,分子公司有任何问题都可以联系我。”铁骑力士集团财务人员王俸咨询首席联络员后收到这样的语音回复。

王俸所咨询的“首席联络员”,是四川税务为解大企业难题专门配备的服务团队。四川税务印发《大企业税费服务首席联络员管理办法》,通过提升税企交流层级增强双方互信,实施归口涉税诉求处理、提示涉税风险引导企业遵从,架起以首席联络员为桥梁的税企高速直联通道。

“企业发展的背后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首席联络员让我们很有感,他们从政策确定性、征管一致性、办税便利性等方面都给予我们指导,解决了我们很多困惑和问题。”王俸说道。四川税务数据显示,目前税务部门已为千户集团在川集团总部和四川区域总部配备了首席联络员,收集处理大企业涉税诉求300余条,首席联络员“全程跟踪”的快速响应模式已初步成型,未来还将进一步扩大首席联络范围,让更多企业受惠。


首席联络员到四川长虹电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调研企业需求


政策精准送!“税惠政策包”增添发展动力


“叮!您有新的税费优惠政策包需查收……”宜宾海丰和锐有限公司税收主办曹兴慧的手机屏幕突然亮起,收到一条来自征纳互动平台的特别消息。

为避免大企业在繁多的惠企政策中“大海捞针”,四川税务按照“一企一策”原则,依托征纳互动平台等线上渠道,根据行业类别、经营特点等企业实际情况,定制税收优惠“政策包”,通过精准筛选、一键推送,让企业真正享受快捷“量身”服务。

“我们在手机上收到了最新定制的税费优惠‘政策包’,不仅帮我们节省了很多整理的时间,还帮了我们大忙!我们公司的安全风险智能化管控平台由于资金原因可能推迟上线,正是有了这批税惠政策‘真金白银’的支持,现在平台已经正式启动了。”曹兴慧高兴地说道,作为西南最大的氯碱化工企业,海丰和锐从2021年以来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等税收优惠累计超过1亿元,助力企业通过技术革新走上循环经济绿色发展的道路。

政策清单密集发布,政策红利接踵而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2023年财税两部门先后发布一系列延续和优化实施的税费优惠政策,税费红利直达快享为大企业发展带来新希望。

“去年我们申报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超过2亿元,今年延续政策一出台我们就收到了税务部门的推送提醒,为我们解决了未来扩大生产规模、投入产品研发的后顾之忧。”鸿富锦精密电子(成都)有限公司企业会计处处长向光前说道。据悉,当地税务部门针对大企业组建税费服务专业团队,精准提供政策宣传辅导,推进“乐企直连”便捷办税,持续激发经营主体活力。


税务干部辅导宜宾海丰和锐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查收定制政策包


风险早知道!“健康体检单”护航稳步前行


清爽的版面、温馨的提示……一份特别的健康体检报告从四川税务寄送到通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该公司副总经理、财务负责人宋枭拿到健康体检报告,逐条核对企业的风险指标情况。“这个措施非常好,指标也很直观、很细致,对我们及时掌握企业的税收健康情况有非常好的指导作用。”宋枭表示,公司将开展定期体检,防范涉税风险,让发展始终沿着规范健康的轨道运行。

大企业的体检是如何做的?四川省税务局大企业税收服务和管理局局长蒲建春介绍,税收健康体检是面向高遵从企业集团,通过设计穿透式风险分析指标,为大企业健康发展“精准把脉”,能够引导大企业健全税务内控体系,帮助企业有效提升税务风险防范能力。这也是大企业税收服务品牌内容之一。

据介绍,四川税务借助“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在大企业防风险、促发展方面也打出了一套“连招”,不仅有税收健康体检,还有大企业税收事先裁定、集团企业税收遵从评价、纳税信用修复提醒等举措,有效降低税收征纳成本,促进大企业纳税人自觉遵从,全面提升大企业服务管理水平。(文/杨钦粤 陈永康  图/四川省税务局)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