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云上观文物 屏前学税法 五省税务联合开展“跟着文物学税法”活动

“同学们,今天就让我们跟着这些文物一起,‘云游’税法的海洋。”4月23日,在自贡盐税史陈列馆、徽州税文化博物馆、山西税收博物馆、南京税收博物馆、井冈山红色税收博物馆内,四川、安徽、山西、江苏、江西五省税务部门联合开展了一场“跟着文物学税法”活动。活动通过人民网、中新网、新浪网、中安在线、龙虎网、山西广播电视台等媒体同步直播,面向全国青少年开展税收普法,观看人数突破500万。

作为第32个全国税收宣传月的一项重要活动,在税务总局的指导下,五省税务部门从“单枪匹马”转为“并肩作战”,通过加强五省税收博物馆、陈列馆之间的联系,让文物故事上“云端”,屏幕前就可学税法,构建了税收普法宣传跨省联动的新矩阵。



“这些叫做‘钤记’,它是我国古代官印的一种,也就是我们现在所称的‘印章’。我们看到,这几排的钤记上有盐税分局、盐务稽查处、盐务稽征处等不同机构的名称。在民国的时候,盐商照章纳税后,盐务管理机构都要在盐务税票上盖上钤记。”在自贡盐税史陈列馆,国家税务总局自贡市税务局干部李雪婷向参与直播的青少年们细述钤记的前世今生。

盐税作为曾经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被誉为“国之命脉”。在自贡盐税史陈列馆里记载了四川省自贡地区的盐税历史以及盐税在不同时期的税制变化,展出了从清朝到1993年取消独立盐税这段时期的具有代表性的文物。

穿越历史时空隧道,步入古今沟通桥梁,每一座税收博物馆都是承载税收文化基因的宝库。自贡盐税史陈列馆内的钤记、徽州税文化博物馆的鱼鳞图册、山西税收博物馆的煤捐训令、南京税收博物馆里的百年税票、井冈山红色税收博物馆的《井冈山土地法》,每一件税收文物都闪耀着它的生命轨迹,令人叹服。

文物联动、直播连线、趣味问答,独特的形式与互动生动讲述了税收的来源、税收的基本要素、诚信纳税的理念以及红色税收等内容,把一场场税史与税法的联动教学送上“云端”,面向全国青少年。

来自四川自贡汇南实验小学的许阳阳从小就喜欢历史,这次跟着文物学税法,不仅让他更清晰地了解到家乡盐税的发展历史,更学习到不同时期全国多地税收知识。“征税对象、税收要素、税款缴纳方式、税票等等,这次和全国各地小伙伴一起学习了这么多书本上没有的税收文物知识,希望还有机会和大家一起学习。”许阳阳说。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一直以来,青少年税收普法教育就是税务部门关注的重要普法宣传点。税法“六进”、建设税收文物陈列馆、税收博物馆、邀请税法宣传员等诸多形式,帮助青少年牢牢树立税收法治观念。在四川第32个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上,四川省首个高校税收普法教育基地正式揭牌成立,将四川青少年税收普法教育进一步纵深推进,参加“跟着文物学税法”五省税务部门联动直播活动,也是四川税务部门在税收普法教育上的一个全新尝试。

“此次五地税务部门集中优势推进青少年税收普法宣传教育,以全新的形式呈现税收历史,多件记录税史记忆的文物展示出了厚重且悠久的税收历史文化。”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四川税务部门一方面将结合实际开展有本地特色、接地气的税收普法宣传活动,另一方面也将继续深化跨省税务部门合作,打造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税收普法宣传品牌。(文/吴宗沅  图/四川省税务局)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