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小金税务:优化营商环境 坚持“服务先行”

为深化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成果,切实提高“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质效,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小金县税务局大力开展“走进企业问需求,纾困解难帮发展”走访调研活动,走进辖区内重点企业摸底生产经营状况,了解企业涉税诉求,确保税费服务推送精准,坚持“服务先行”理念,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活企业发展“一池春水”。

小金县税务局严格落实税务部门主体责任,坚持发挥“一把手”组织推动与引领示范作用,在小金县税务局主要负责人的带队下,由各部门业务骨干组成的税收营商环境调研队走访调研了本地重点企业,与各企业负责人“面对面”问需求,“点对点”解难题,实现税务部门与企业的“双向奔赴”。



“从小作坊到成立公司,税务局对我们一直都非常关心,有任何问题都能第一时间得到解决。”小金县嘉莫斯格拉酒庄有限公司负责人胡毅华热情邀请税收营商环境调研队参观公司酒窖与新购进的生产线。作为小金县著名的葡萄酒生产企业,从葡萄清洗、压榨、发酵、灌装到储存,该公司已形成一套成熟、先进的生产工艺流程,并辐射带动周边村镇的葡萄种植业迅速发展。

为帮助企业健康发展,税务干部多次走访该企业,上门辅导农产品收购等政策,送上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大礼包”,多次帮助其解决申报、发票开具等涉税问题。如今,企业发展迅速,在各类葡萄酒比赛中斩获优异成绩,胡毅华表示,小金县产业基础好、发展环境优,在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一定继续全力以赴抓发展。

刚走进阿金食品产业有限公司的大门,机器的轰鸣声就开始敲击调研队成员的耳膜。当前,该企业正在为迎接“五一”小长假的旅游热潮积极备货。

在企业厂区,调研分队与企业负责人展开了一场小型座谈会。座谈会上,企业负责人带着许多问题与税务干部们热烈交流。“我们是否适用西部大开发企业税收优惠政策?”“收购生牛肉进行粗加工和精加工的税收区别是什么?”准确答复纳税人的各种涉税问题后,调研队也详细了解了企业当前的产能与库存、节假日销售渠道与计划等情况,并根据可能出现的节假日销量骤增为企业提供了贴心的税务建议。

该公司财务负责人郭小健说:“我们现在更像是朋友,你们经常来看我们,让我们觉得很温暖。”

把企业和企业家当作自己人、构建良好的税企关系一直是小金县税务局开展税费服务工作的主基调,为协调好企业处理涉税问题,小金县税务局积极构建“局长热线”问题快反机制,确保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快速、高效、精准解决,该做法收获了企业的一致好评。



在小金县藏地传奇高原开发有限公司,调研队与企业负责人就涉税风险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财务制度不够健全、票证管理不够规范等问题是此类家族式企业存在的弊端,为护航企业健康发展,调研队队员现场举办了一堂政策宣讲课,从基础的会计制度规范、进项发票的认证抵扣、企业所得税的成本扣除以及发票取得与开具的重要性,调研队员对企业可能存在的风险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并提供了多种解决方案辅导企业如何规避风险。

“我希望能够多举办类似的政策辅导课,对我们这类企业很有帮助,我们一定积极参与。”企业负责人李子悦表示,调研队深入浅出的政策辅导让他收获良多。

小金县税务局一直坚持“优服务”“强监管”两手齐抓,通过风险防范前移降低企业经营风险,积极引导企业合法合规经营,切实解决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



小金县税务局始终坚持主动作为,致力于营造“政策落实最快、精细服务最优、助企举措最实”的税收营商环境,下一步,小金税务将不断加强税企沟通,提高企业获得感与满意度,通过创新举措、拓宽范围,深耕细耘小金县企业发展“金色沃土”,实现税费优惠赋能经营主体,精准施策激发企业活力,以“税力量”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文、图/曾棋)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