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视频 | 立足岗位建功业 奉献税务写青春

立足岗位建功业 奉献税务写青春——九寨沟县税务局漳扎税务分局


青藏高原东南缘、岷山山脉北段的九寨沟县,幅员5290平方公里,境内拥有“世界自然遗产”“人与生物圈保护区”和“绿色环球21”三顶世界桂冠的九寨沟景区享誉世界,素有“童话世界、人间仙境”之美誉;6.2万九寨藏羌回汉各族儿女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生生不息、美美与共,共同谱写出了一幅山水与人文和谐共生的壮美画卷。

在这片神奇的热土上,活跃着一支朝气蓬勃、青春焕发的队伍,他们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奋力拼搏,全力发挥“青年文明”力量在推动税收服务与管理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坚持“一盘棋”谋划 不断凝聚创建力量


自创建全国青年文明号以来,九寨沟县税务局漳扎分局成立以县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全国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党委主责、党群齐抓、部门联动、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体系,使创建工作任务细化到人、分解到点,进一步强化了组织保障。

事业发展,关键在人。为着眼长远,漳扎分局建立创建人才库,抽调5名人员组建工作专班,将创建经费纳入预算做好经费保障,建立完善道德讲堂、职工活动室等,打造文化走廊,筑牢阵地根基,进一步强化了基础保障。

此外,把创建工作纳入年度任务和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制定规划计划,定期分析、日常监督,建立谋划部署、监督考核于一体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了制度保障。


坚持“一体化”实施 不断融入创建大局


精准对标抓创建。制发《国家税务总局九寨沟县税务局漳扎分局全国青年文明号创建实施方案》,对各部门负责指标逐项提示,确保各项内容全面落实。

聚焦关切惠民生。成立“青年先锋队”,开展“青年文明号开放周活动”,为建筑行业、个体工商户、农民工群体等解答涉税疑难问题200余件,一对一辅导涉税企业700余户,系统走访纳税人256户次,解决问题46个。

示范带动树标杆。九寨沟县税务局在2022年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取得全省第一的成绩,漳扎分局荣获全省青年文明号、优秀共青团支部等荣誉,涌现全省税务系统优秀分局长、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等先进典型,引导全局干部形成赶学比超的良好氛围。


坚持“一条线”贯穿 不断增强创建实效


自创建全国青年文明号以来,九寨沟县税务局漳扎分局突出宣传教育引领创建,召开二十大精神宣传会议6次,基层支部将“学习强国”纳入“五好党支部”评选和党员积分制管理,跨支部、跨系统主题联学12次。

突出志愿服务助力创建,先后组织党员先锋队参与志愿服务50余次,参与文明出行、交通劝导、乡村振兴和“三化”提升等活动20次、防返贫回访群众18户。

突出主题活动深化创建,深入开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打造“税邮驿站”“税邮合作”“银税互动”等贴心项目。

同时,还积极组织青年干部参加旅游服务、义务植树、无偿献血、疫情防控等活动,进一步展现税务青年积极向上、助力和谐的良好社会形象。


围绕主题 亮点工作初显成效


多年来,九寨沟县税务局漳扎分局狠抓党建文化品牌的打造,以“先锋九寨 硕辉税务”为主题,以强化支部建设为抓手,坚持将支部建在窗口,先锋亮在岗位,每月开展“党建+”主题活动,通过“3+3”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青年党员干部服务意识。

狠抓税务文化品牌的打造。以“唯美九寨 压茬税务”为主题,推出“智税秘书、智税管家、局长绿色通道”三项沉浸式服务,推进2+2税收征管模式与“五心六一七点”便民服务模式融会贯通,打造“纳税服务心贴心”专区、“云办税”自助体验区与税收宣传区,全面形成了以效应分析、政策落实、服务提升、效果跟踪、风险预判五位一体的智慧税务模式。

狠抓廉政文化品牌的打造。以“清风九寨 廉心税务”为主题,严格执行政治监督谈话、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紧盯关键人、关键事、关键岗位,定期组织召开党风廉政专题会议、警示教育大会,充分发挥党规党纪的监督制约作用,切实筑牢了青年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底线思维。

“聚税智助发展,青心护税;优服务促和谐,青心惠民。”九寨沟县税务局漳扎分局已吹响前进的号角,将继续以青年文明号创建为载体,坚定信心、乘势而上,不断拓展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质效,打造服务品牌,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多措并举促进办税体验,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多渠道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九寨沟县税务发展再立新功。(文、视频/ 九寨沟县税务局)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