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屏上”送政策 “可视”解难题 遂潼两地税务部门开展“川渝税法云播”

为积极服务遂潼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建设,助推税收政策直达遂潼两地经营主体,4月24日下午,国家税务总局遂宁市税务局联合重庆市潼南区税务局举办了遂潼首场“川渝税法云播”,与遂潼两地纳税人缴费人相约“云端”,“可视”解难题,“屏上”送政策,实现征纳互动“零距离”。



直播中,遂潼两地税务部门青年干部化身“主播”,开展了企业所得税汇算政策“云辅导”专题讲座,重点围绕2022年申报表修订情况、新政策及各项扣除比例、2022年度汇算清缴口径、汇算清缴相关注意事项四个方面,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辅以典型的涉税案例,向两地纳税人送上满满的“干货”。

“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需要备案吗?”“小型微利企业优惠可以和其他优惠政策叠加享受吗?”……在听取政策讲解后,网友们纷纷提出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主播”一一耐心解答,直播间互动频频,热度持续攀升。直播累计吸引1000余人次观看,线上解答政策疑问近10次,其互动形式和丰富内容获纳税人缴费人频频点赞。

“除了介绍企业所得税有关政策,税务‘主播’还向我们跨区经营企业介绍了跨区域涉税事项线上办理指南,包括跨区域涉税事项报告、报验、申报、预缴等,非常实用。”这是四川新创联建筑劳务有限公司办税人员在直播间的实时留言。据了解,这家注册于遂宁市安居区的建筑公司承接有重庆的建筑工程,“川渝通办”业务上线后,企业办税人员“两地跑”的次数明显减少。

“以往的纳税人学堂都是单向授课,这种可以互动的直播方式更贴近我们纳税人,结束后还能看回放,非常人性化。”重庆景裕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法人胡朝明在收看直播后表示。

除联合开展“税法云播”外,第32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期间,两地税务部门还聚焦服务遂潼涪江创新产业园区,联合开展了“税务秘书”进园区、进企业活动;聚焦服务小微经营主体,深入两地接壤乡镇——潼南区双江镇,开展针对古镇商户、游客的政策宣传,将便民办税的春风送户到人。此外,两地税务部门还将开展税费服务体验日和“税企云沙龙”活动,邀请遂潼两地特邀监督员、涉税中介机构和纳税人代表等,深入遂潼两地办税服务厅,深度体验办税缴费方式和“川渝通办”业务流程,以视频连线、云端互动的方式,邀请两地纳税人代表共话税收,倾听企业诉求、解答涉税问题,帮助企业掌握税收优惠政策和政策落实跟踪服务。



据了解,今年3月,遂潼两地税务部门联合签署了《服务遂潼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建设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明确了党建引领开新局、政策标准行同向、税费一体抓推进、跨区服务优同质、数据赋能助发展、培用结合激活力等6个方面12项合作任务,推动实现全方位、多领域、全覆盖的合作。

遂宁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遂潼两地税务部门将紧扣遂潼两地“三地一枢纽”战略定位,协同创新税费征管服务模式,增强政策执行的确定性,优化税务执法方式和监管机制,提升两地纳税人缴费人便利度、获得感,为经营主体营造市场化法治化的税收营商环境,发挥“1+1>2”的跨区域协作效应,积极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文/刘沙沙  图/遂宁市税务局)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