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巴中税务:节日越过越有彩

法定节日,全国都在过。不过,巴中税务却能拍着胸脯说,“过节,我们不一样”。在秦巴山区,过节有啥不一样?各种节日又为何能越来越火?

每当节日将至时,以契合节日文化内涵的主题活动令巴中税务人翘首以盼,比如“巾帼初心志 税韵绽芳华”“三八”国际妇女节活动,就赢得了税务系统内外的一致好评。

近年来,巴中税务一直在探索挖掘、开发、运用身边的文化元素。如何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巴中税务结合家园建设总体要求,通过抓住三组关系,缤纷呈现节日文化内核。


运用本地特色元素,紧密结合“共有”与“独享”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盛大的祭祖节日,要义在于礼敬先辈、慎终追远。巴中是全国第二大苏区,红色遗址遗迹数量众多,拥有全国最大的红军碑林和川陕革命根据地烈士陵园,现在的美好生活来源于一批又一批红军烈士前仆后继的牺牲,红军精神就是巴蜀大地上丰盛的精神文化食粮。

身处红色土地,巴中税务把“共有”的清明节文化和“独享”的红色圣地有效结合,以“祭红军”的形式“过清明”,赋予传统节日崭新的文化要素,烩就了一桌精美的文化“大餐”。

在纪念先人的清明节,组织税务干部开展“赓续英烈精神 建设税务家园”主题清明祭扫活动。瞻仰铁血丹心雕像,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向长眠于此的革命烈士默哀致敬,在庄严肃穆的氛围中,引领税务干部深刻总结了我们过去为何能够成功、深入思考了我们未来怎样继续成功。



挖掘节日内核要素,串联接通“传统”与“传承”


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是构成历史自信、当代中国精神文明谱系的重要板块,要持续推进文化建设就要了解“传统”、做好“传承”。

在中秋佳节,巴中市税务局机关举办“中秋·税乐如歌”音乐诗享活动,伴随歌曲清唱《明月几时有》、诗歌朗诵《春江花月夜》《月光下的中国》,古筝、扬琴、二胡、钢琴、小号、竹笛、电吹管等乐器演奏纷至沓来,结合赏月主题,还有现场绘画、毛笔书法等活动……一个个精彩绝伦的节目轮番上演,或歌唱婉约的望月思亲,或表达浓厚的爱国情怀,或奏响节日的欢快之音,给现场的税务干部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和精神洗礼。



巴州区税务局以“诗韵中秋 情满税苑”为主题,举办了“我们的节日·中秋”诗词大会,通过“填空得佳句”“妙眼辩诗句”“曲画觅诗句”“慧眼识答案”“险中有真趣”“飞花令”六个比赛环节,从大漠孤烟塞北,到杏花春雨江南,从山水田园牧歌,到金戈铁马阳关,税务人一边吟诵着千古绝句,一边感受中国诗词的永恒魅力。



恩阳区税务局通过端午传统文化活动画额正式开启“‘粽’香税情,戴‘艾’回家”端午游园活动。活动现场,设置了艾草花束、七彩香囊、五彩绳的手作区;投壶、飞镖的技能区;团扇、折扇、五彩娃娃的书画区,还有最为重要的传统节目包香粽区。通过集中开展包粽子活动,不仅能够体验包粽子的乐趣,还能领悟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更能树牢爱国主义思想。

丰富多彩的传统节日活动为家园建设带来了温暖与惬意,在寓教于乐的形式中重温了“寄月相思”的中秋诗词文化,在“棕情艾税”的氛围中增强了团队凝聚力。


寻觅情感同频共振,着重强调“分享”与“共鸣”


税务青年和税务巾帼是税务系统的中坚力量,巴中税务立足于专属节日,激发主角的“分享”动力,在全市税务系统中产生“爱税护税”的情感“共鸣”。

以“税月绽芳华、奋斗正青春”为主题举办庆祝“五四”青年节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分享交流活动,创新采用“视频主持+现场表演”的形式进行,以“寻根”“初心”“传承”“奋斗”四个篇章为主线,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精彩纷呈的诵读分享交流,展示了巴中税务青年的蓬勃朝气、昂扬面貌和飒爽英姿。

“寻根”篇章中,生动再现了103年前中国青年学生群情激奋,为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奔走呼号的斗争岁月,深情讲述了在战火纷飞的年代,川陕苏区税务干部平时征收税款、战时扛枪打仗,有力保障战争供给,推动苏区建设的红色税工故事。

“初心”篇章中,分享了学习《刘伯坚致兄嫂的家书》的所思所悟,展示出税务青年高举共产主义火种照亮、温暖所有人的家的坚定信念。以《最熟悉的陌生人》为题,表达了服务团队始终秉持“为纳税人服务”的初心,立足自身岗位勤勉耕耘、敬业奉献的成长感言。

“传承”篇章中,用隔空对话的形式再现了苟伯儒、李晶民、李明伟、张茂林等前辈形象,讲述了一代代巴中税务人秉持初心、赓续奋斗的故事。以《我眼中的他》为题,展示出在一代接力一代的赓续传承中,新老税务人同台为税、共同成长的故事。

“奋斗”篇章中,分享了税务青年们立志接过税务前辈的衣钵,开辟更宽阔局面、创造更宏伟事业的生动故事。以《奔跑最青春》为题,讲述了在创业的艰辛和守业的不易中,始终砥砺初心、勇毅拼搏的奋斗故事。

围绕“巾帼初心志 税韵绽芳华”主题,举行“三八”国际妇女节活动,巴中市税务局机关和各县(区)局共7名女职工代表采用短视频+现场讲述的形式,从爱岗敬业、奉献担当、家风传承等方面结合自身实际分享了从税工作经历和心得体会,一个个有温度、有深度、有力度的奋斗故事,传递了新时代女性力量,不断增强了全市税务系统女职工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精神动力。



家园建设开展以来,缤纷多彩的节日活动逐步成为巴中税务人的集体记忆,更成为巴中税务具有代表性的文化符号之一。下一步将充分发挥文化优势,持续激发节日精神属性,共建富足的精神家园。(文/杨庆林  图/巴中市税务局)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