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松烟窑出徽墨香——安徽省歙县老胡开文墨业再获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金奖侧记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徽墨制作技艺“歙县老胡开文”套墨系列作品,荣获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金奖的喜讯,从首都北京飞到长城内外、大江南北之时,安徽歙县老胡开文墨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国家级徽墨制作技艺传承人周美洪先生倍感欣慰,激动之情溢于言表。这不仅是为我国传统徽墨业又添一国际殊荣,也是见证中国“文房四宝”业几代人的励精图治、追求卓越、砥砺前行,最终如愿以偿,梦想实现的高光时刻。


中华老字号,几代徽墨人智慧心血和汗水的结晶。周美洪先生供图


这一天是2022年12月28日,此时的徽墨界到处传颂着“歙县老胡开文墨”的传奇故事。


国家非遗传古今


安徽省歙县老胡开文墨业有限公司,其前身是歙县老胡开文墨厂,始创于乾隆四十五年(1780年),坐落在素有“中国徽墨之都”、“中国歙砚之乡”称号的安徽歙县古城区。


歙县老胡开文墨业有限公司俯瞰图。周美洪先生供图


老胡开文墨业的始创人、绩溪上庄人胡开文早年在屯溪租开“采章墨店”,后接手岳丈汪启茂老店经营墨业。乾隆三十年(1765)在休宁首创胡开文墨店造墨,斋名“苍珮室”。乾隆四十五年(1782),其子胡余德接管休宁胡开文墨店,他选料讲究,技艺超凡,所制徽墨品质精良,由于经营有方,生意兴隆,“苍珮室”名声鹊起。道光十四年(1834),胡氏分家,休宁胡开文老店由胡余德继承,屯溪胡开文墨店由七弟胡颂德接管经营。同治三年(1864),嫡孙胡健圃设分店于歙县,店名“休城胡开文老店”。胡余德兄弟见胡开文墨业经营兴旺,亦在歙县古城竞相崛起,胡氏宗亲胡爱棠、胡圣臣、胡子卿等墨店名墨纷呈。

由胡开文一脉传承的歙县胡开文老店实力雄厚,承担的贡墨和进贡墨始于同治,终于宣统。民国初年,歙城墨肆只剩老胡开文、胡爱棠、胡正文、胡圣文四家。抗战时期,胡开文顺记、胡开文镜记、胡开文仁山氏和李廷珪墨庄重新开业,增至八家,到新中国成立前夕,仅有歙县胡开文、老胡开文正记、胡开文仁山氏、胡开文圣记等四家墨庄。

1956年公私合营为老胡开文墨庄,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该县唯一保护传承徽墨历史文化遗产的专业生产企业。1965年4月更名为安徽省歙县胡开文墨厂。1982年更名为歙县老胡开文墨厂,注册“李廷珪”牌商标。2003年6月企业改制,“歙县老胡开文墨厂”变更为“歙县老胡开文墨业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周美洪。


国家级徽墨制作技艺传承人周美洪先生和特色拳头产品之一的五斤龙凤墨。周美洪先生供图


歙县老胡开文墨业有限公司占地面积10000平方米,完整保留着徽墨制作流程和技艺,现有员工126人,其中非遗传承人国家级2人,省级1人,市县级52余人;高级工艺美术师4人,初中级15人;获得职业技能等级高级工13人,中级工16人。公司新建有现代化的徽墨检测中心,徽墨品种丰富,产品分十四大类,一千多个品种,采用动、植物油练烟,拌以皮胶、天然麝香、梅片、金箔等珍贵材料制成,香味浓郁,书画自如,掭笔不胶,历久不退。1986年,歙县老胡开文墨业有限公司兼并歙县文具钟表厂,成为集产品生产、开发、经营徽墨文化研究推广,非遗人才培养实训、研学为一体,全国徽墨行业人员最多,规模最大,技术力量雄厚,引领和带动徽墨、歙砚行业发展的龙头企业。


再获金奖耀神州


“天下墨业在徽州”,究其原因,是老胡开文地球墨早在1915年即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

多年来,歙县老胡开文墨业有限公司始终坚持着传统徽墨制作流程和技艺,潜心钻研,终于在2022年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上,再次为“徽墨”摘得金奖,成为我国徽墨行业一枝瑰宝。


金奖奖牌。周美洪先生供图


这次获得2022年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的金奖作品《耕织图》《文房四宝》《黄山三十六景图》套墨系列作品交相辉映,图案惟妙惟肖。周美洪介绍说:“耕织图自2010年就开始筹备,通过徽墨的艺术形式表达了劳动人民从布种、摘棉、纺线、织布全过程。我们收集了这套墨模的图案,重新挖掘设计,恢复了这套墨,历时花费了11年,到2021年10月刻好完工。”


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周美洪先生供图


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国际)博览会始于1915年,是为了庆祝巴拿马运河开凿通航而举办一次盛大的国际博览会,会址设在美国旧金山市。当年博览会共有31个参展国,展品20多万件,展期长达九个半月,参观总人数1800多万人,开创了历史上博览会历时最长、参观人数最多的记录,是20世纪世界著名的国际博览会之一。通过此次博览会,中国对外贸易额大幅提升,在中国外贸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茅台酒、汾酒、张裕金奖白兰地酒、安徽太平猴魁、贵州都匀毛尖茶、天津泥人张彩塑、上海精益眼镜等行业曾经获得过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国际)博览会奖项的品牌企业,至今仍以此为殊荣并享誉世界。

2022年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落户中国,正是积极响应“品牌强国”的国家战略,为中国部分百年品牌再次赋予了新的活力与创造力。对持续提升中国企业品牌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助力中国品牌企业更好地弘扬中国精神,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发挥了推动作用。


传承“徽墨”好技艺


路曼曼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尤其是当代以来,老胡开文墨业有限公司在继承徽墨传统工艺的基础上不继创新、发展,恢复了茶墨、青墨、朱砂墨、五彩墨和古香古色的手卷墨的生产,并增添、开发了新的品种。在工业制图、装潢美术、印刷、医药、描瓷等许多方面,徽墨也有广泛应用,成为现代制墨业的一大特色。


工匠展示九子龙,明代制墨模具。周美洪先生供图


能工巧匠将徽墨的墨模雕刻出名人的书画,集绘画、书法、雕刻、造型等艺术于一体,将墨锭制成各种艺术形态并施以五彩,嵌在锦匣当中,成为一种综合性的艺术珍品,以供人们鉴藏,是我国目前高档的工艺美术品之一。

老胡开文墨业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十大仙墨”,集中国历代绘画、书法、雕刻、墨法、装帧等为一体,极具徽文化深厚的底蕴,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全套十座,分别为铁拐李、张果老、吕洞宾、韩湘子、汉钟离、曹国舅、蓝采和、何仙姑、王母、老寿星。“十大仙”墨模是清同治年间墨模高手王绥之的得意之作,为老胡开文珍藏的孤版。1977年“十大仙墨”由国家外贸部首次在美国销售,立体的人物造型,形态各异,栩栩如生,成为了观赏或收藏的珍品,受到华侨和美国爱好徽墨人士及收藏家的欢迎与厚爱。

自2007年起,老胡开文墨业有限公司开始进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徽墨制作技艺”生产性利用和保护,开辟安全参观旅游通道,建造徽墨文化走廊和研学实践环境。同时利用报刊、电视等媒介,广泛向社会宣传工业遗产,提升社会知名度。如今,歙县老胡开文墨业有限公司保存的工业遗产与国家级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徽墨制作技艺”已珠联合璧,成为国内外人们向往的参观旅游、科教和研学胜地。仅2018年以来,先后到公司、工厂参观的国内外游客已突破10万人次。

为更好地传承传播非物质文化遗产,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歙县老胡开文墨业有限公司还积极开展校企合作,开设非遗制作技艺班,教授徽墨制作、歙砚制作、墨模雕刻课程,培养年轻的从业人员;同时也在不断更新技术、创新产品,紧紧抓住时代的“脉搏”,通过研学游、直播、电商等推介方式,将徽墨推向世界。


学生们在游学实践中体验墨制作技艺。周美洪先生供图


同时,他们还成立了徽墨、歙砚研学宣讲团、研学导师团。安排专职人员免费讲解徽墨、歙砚的历史文化及生产工艺流程,指导学生们实践、体验,通过实践体会让工厂成为他们的第二课堂,让学生与生产一线制作工人面对面交流学习,手把手传授徽墨制作技艺,让学生更深刻地了解徽墨的制作技艺以及徽墨在中华5000年文明史的传奇。


徽墨再创新辉煌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歙县老胡开文墨业有限公司在法人代表、非物质文化遗产徽墨制作技艺传承人周美洪先生的带领下,顽强拼搏,锐意进取,一路高歌。主要产品徽墨集绘画、书法、雕刻、造型等艺术于一体,使墨本身成为一种综合性的艺术珍品。徽墨有落纸如漆,色泽黑润,经久不褪,纸笔不胶,香味浓郁,丰肌腻理等特点,素有拈来轻、磨来清、嗅来馨、坚如玉、研无声、一点如漆、万载存真的美誉。


松烟窑,研学示范亦是文化传承。周美洪先生供图


由于,歙县老胡开文墨业有限公司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徽墨制作技艺”生产性利用、开发和保护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受到徽墨界的一致称赞。该企业注册的“李廷珪牌”商标被国家商务部认定为“中华老字号”,被上海世博会指定特许商品,是安徽省著名商标,安徽省著名品牌。其产品“超漆烟徽墨”获国家质量金奖,连续蝉联中国文房四宝协会授予“国之宝”中国十大名墨。

2017年,歙县老胡开文墨业又参与了GB/T34853-2017《文房四宝 墨锭》国家标准制定工作,同年周美洪与故宫博物院签订《委托仿制展览用墨合同书》,为故宫仿制展览用墨。

歙县老胡开文墨业徽墨制作技艺还被文化部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被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列入第三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录。周美洪被评为“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徽墨制作技艺传承人”,周美洪工作室被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认定为工艺美术大师示范工作室。


国防大学客座教授李春明将军题写墨宝。周美洪先生供图


歙县老胡开文墨业有限公司还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连续三届被命名为安徽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首批中国文房四宝技艺研学基地,黄山市研学旅游示范点。(文/陈建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