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达州税务:机关干部下沉一线做好管理员,当好体验官

大兴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也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达州税务部门根据《全国税务系统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第一时间积极开展机关干部深入一线体验基层干部工作、税务人深入群众体验办税缴费的“双转换、双体验”活动,把深入基层、深入纳税人缴费人之中开展调研作为基层调查研究的重要内容。


做好管理员 解决业务难点


开江县税务局纪检组副组长李旭,在办公室从事近十年绩效管理工作,近期调动至纪检组,履新不久的他积极报名参加“双转换、双体验”活动,与新宁税务分局负责人一同深入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开江支公司,实地调取企业原始保单数据,查看计税依据、适用税额标准,比对分析前后年度车船税征收品目、申报税款不一致疑点数据,并对检查出的问题即刻交办,要求限时整改,稳步推动车船税征收管理提质增效。


开江县税务局积极开展机关干部深入一线体验基层干部工作


“此次‘双转换、双体验’活动让我受益良多,在熟悉纪检工作的同时也深感税收业务技能的不足,亲身参与一线税收疑点数据核查工作,既是深入一线的体验,更是业务能力的检验。”李旭说道。

机关干部下沉一线,深入调研、摸清实情、真干实干、躬身求教,既补充了基层执法力量,又让机关干部得到了锻炼成长。这不仅使机关工作更贴近实际,更让税收执法的工作经验在一线得到交流,工作作风在一线得到改进,业务能力在一线得到提高,涉税问题在一线得到解决,在推进税收法治建设、破解基层执法难题等方面均取得显著成效。


当好体验官 找准办税堵点


4月23日,达川区税务局10位税务人化身“企业办税人”,走进办税服务大厅体验办税流程,在大厅工作人员的辅导下,办理了外地预缴、新办纳税人登记以及发票代开等业务,体验了交互式智慧办税模式。

“今天作为一名‘办税人’来全程体验办税过程,发现申报时会面临系统升级暂停办理、最新税收优惠政策了解不全面、填报时容易跳行错格等问题,深切感受到大厅工作人员的不易与艰辛。”参与体验的税务干部李金松深有感触。


达川区税务局税务干部深入群众体验办税缴费


“税务干部换位成纳税人,可以从纳税人视角查找纳税服务短板,为提升工作效率找准方向。从第三方的视角来审视、评价我们的办税缴费服务,可以帮助我们多角度发现问题、改进提高。”达川区税务局纳税服务股负责人张薪华表示,活动结束后,“体验师”针对性地提出了21条建议,每条建议都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所需所盼,旨在不断增强纳税人对税务机关的“认同感”,办税渠道“畅通感”、纳税申报“便捷感”、保障纳税人的“获得感”。

达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卓玉梅表示,达州税务部门将认真落实国家税务总局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坚持学用结合,切实找准调查研究与“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结合点,通过深入开展“双转换、双体验”活动,了解纳税人缴费人和基层干部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发现和查找工作中的差距不足、推动解决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文、图/陈镜霖 张东雁 张兆辉)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