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宜宾叙州区:税宣“春风”吹进民营企业心坎里

民营经济是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经济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力量和重要主体。国家税务总局宜宾市叙州区税务局以第32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为载体,聚焦“税惠千万家 共建现代化”主题,解企忧、暖企心,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税惠民营经济主体,共同促进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听”建议,纾难解困助发展


“今年新出台的政策我正愁理解不了呢,通过今天座谈会面对面的答疑解惑,我终于对政策了解了也吃透了。”在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上,宜宾市万鑫环境建筑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曾莉为税务部门点赞,并表示将抓住机遇、加快发展,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多做贡献。



此次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邀请了叙州区12名重点民营企业纳税人代表参与。座谈会上,纳税人代表对近年来税务部门在政策辅导、纳税服务等方面所做的工作表示肯定和感谢,并就税收征管服务、税收优惠政策等方面提出许多宝贵建议。税务局业务骨干从企业需求出发,从减税降费政策、个税改革以及社保费等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着手,对企业进行个性化税费优惠政策辅导和问题解答,并介绍了2023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开展情况,确保企业充分知晓各项便民举措,切实享受各项优惠政策。


“走”流程,优化服务暖民心


在办税服务大厅,受邀的12名民营企业纳税人代表作为体验师,“沉浸式”体验智慧办税全流程。从咨询导税、预约取号、填报资料、资料受理、业务流转等操作流程,充分感受税务机关持续整合资源、优化服务、提升效率等举措所带来的新变化、新体验。

“优惠政策让企业宽心,税务服务让我们省心。公司2022年12月享受吸纳退役士兵就业税费扣减政策一次性减免18万元、2022年11月享受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政策减免1.48万元,退税款很快到账,从政策的解读、申报表的填写、电子税务局的申报操作流程,税务人员都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辅导,让好政策快落实。”作为2022年、2023年连续两年参加办税服务大厅“走”流程活动的企业代表,红星电子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甘国灏说道。



近年来,叙州税务结合办税大厅“走”流程活动,始终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为导向,提档升级涉税服务,主动问需、靠前服务、精准施策,及时解答企业涉税问题,定期收集企业意见建议,与企业建立常态化联络机制,让企业真正享受到“面对面交流、一对一解惑”的 “管家”式贴心服务。同时,叙州税务还持续深化“中心城区一盘棋、线上服务零接触、大厅服务标准化、定制服务个性化”的税费服务“一体化”建设,对岗位设置、业务流程、人员管理进行不断优化,让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更加便捷、高效。


“送”礼包,税惠红利添动力


“税收优惠政策对我们的帮助是实实在在的。2022年我们光享受2019年西部大开发优惠政策,就已获得退税150多万元。有了税收优惠政策的‘及时雨’,再加上这么好的营商环境,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宜宾万达广场商业服务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李春燕有着满满的获得感。

据悉,宜宾万达自2018年开业至今在营品牌230个,每年提供超1000个就业岗位,创造超8个亿的营业额。

为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宜宾税务部门扎实落实落细各项税费支持政策,不断优化服务举措,针对不同民营经济企业类型,逐户制定税费支持政策“大礼包”,通过“实时线上推送+专家线下上门”政策辅导、“优化退税流程+简化申报资料”政策办理,确保税收优惠政策“红利”直达快享经营主体,有效助力民营企业轻装前行。

相关数据显示,今年1-3月,宜宾税务部门落实各项减税降费缓费超35亿元,惠及纳税户35万余户。

宜宾税务将持续以第32个全国税收宣传月为契机,积极开展“税务青年助企惠民志愿行动”,组织广大税务青年以志愿服务方式,为纳税人缴费人带来更为细致、更有温度的服务体验,促进各项税费政策落实更加精准有效。(文、图/宜宾市税务局)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