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北京农学院校地合作对接暨“百校入威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仪式在京举行

4月25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按照教育部有关工作安排,北京农学院与河北省邢台市威县合作对接会暨“百校入威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仪式分别在北京农学院国家大学科技园和教育部机关成功举办。



25日上午,中共威县县委书记崔耀鹏带领威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潘国军、孙辉(教育部挂职)等一行,在北京农学院校办产业处、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等相关院系负责人陪同下,先后参观、考察了北京农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北农智能温室大棚、动科学院奶牛营养学重点实验室,北京农学院国家大学科技园书咖厅、文化长廊(墙)、众创空间、大学生新媒体实践基地、高新企业等,威县人员对北京农学院的高技术项目、高标准实验室、高素质人才、国家大学科技园、高新企业表示赞赏。



在校地合作对接座谈会上,北京农学院校办产业处处长乔富强致欢迎辞。他以《践行北农模式  履行社会责任——北京农学院社会服务实践》为题,介绍了北京农学院的基本情况和近几年北农以“突出产业兴农 服务乡村振兴”助力乡村发展的基本路径和具体措施,重点分享了“品牌创建”案例:大数据驱动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服务平台、“产学研”案例:香草产业化种植、“废弃物再利用”案例:生态桥工程技术集成与示范,废弃物基质化产业技术应用推广、“杂粮繁育示范”案例:大豆小豆等新品种繁育与示范推广。深入讲解了强化科技创新,融入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发挥学科优势,充实都市农业科研平台;加强科技成果转化,打通产业化应用绿色通道;完善农业生态生产生活功能,以产业兴农服务乡村振兴的思路、办法和步骤,得到与会者赞同。



崔耀鹏介绍了威县基本情况和农业总体发展概况。威县是河北省唯一综合改革试点县、教育部定点帮扶县。近几年,威县依托科技创新,着力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探索农业绿色循环新模式以及推广农业绿色生产技术,聚焦打造现代化河北“三农”场景,形成了10万亩威梨、10万亩葡萄、10万亩饲草、10万亩瓜菜、10万头奶牛“五个10万”的农业产业大格局。

崔耀鹏表示,威县聚焦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持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着力打造现代乡村特色产业体系,加快实现由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转变。尤其是在教育部的大力支持下,威县实施的“百校入威”工程,目前已经与6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他希望能与北京农学院进行全面深入合作,一是联合共建产业研究院。发挥北京农学院强势学科和人才优势,依托威县“五个10万”,打造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二是联合打造提升乡村振兴示范区。围绕威县现有的省级、市级乡村振兴示范区,在创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区的规划编制、项目创建等方面给予支持。三是双方积极开展基层党组织支部共建活动。指导威县县直部门和社区镇村,开展理论学习、政策解读、人员培训、技术指导等,选派青年教师与研究生到威县挂职、帮扶,担任威县科技副局长、科技副乡(镇)长、科技副经理、驻村第一书记、科技特派员等,大学生去威县实习就业,助力威县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

座谈会一致认为,北京农学院与威县应携手并进,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按照“共建、共管、共享”的理念,聚合优势力量和资源,创新合作机制,拓展合作领域,不断创新完善工作机制,推动合作持续深入开展,共同构建合作与发展的新格局。着力在科技成果转化、生态循环农业、农产品品牌提升、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优质农产品进京、校园食品安全把控、科技人员交流等方面开展长期合作,在技术、创意、管理等方面提供政策、理论、技术和专家支撑,助力威县乡村振兴。



北京农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段留生表示双方合作有着良好的基础和巨大的潜力。北京农学院是一所都市特色的农林高校,围绕都市农林业生态、生产、生活功能拓展延伸,统筹城乡发展空间,聚焦“小而精、小而特”发展模式,以高度集约化助推现代农业提质增效,目的是建设成为高水平应用型农林大学。威县农林基础扎实,聚焦打造现代化河北“三农”场景,已经形成“五个10万”的农业产业大格局。县委书记高度重视,领导班子积极向上、勤奋务实,北京农学院愿尽力支持威县农林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把威县打造成“北京农学院服务京津冀乡村振兴样板工程”,助力威县成为创新示范新标杆、区域农业科技产业新高地。

25日下午,北京农学院与河北省邢台市威县人民政府“百校入威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仪式在教育部机关举行。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事司、科技司、职业教育发展中心,河北省教育厅,威县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等单位相关人员约40人参加了签字仪式。签字仪式由教育部职成司二级巡视员刘杰主持。



“百校入威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将进一步加强北京农学院与河北省威县人民政府的互利合作,全面推进县域科技创新能力、干部担当创业能力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动高校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下一步,北京农学院将在威县设立技术转移分中心、科研实训基地、研究生校外培养基地、乡村振兴服务中心等人才培养和技术合作、服务机构。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让北农科研成果、专利技术在威县企业转移转化、孵化落地;进一步加大提升威县农业发展质量、发展壮大乡村产业、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推进整合农产品安全,助力威县农产品区域品牌建设和效益同步提升;加强高素质农民、致富带头人和企业家队伍培训、培育,使成功的企业家当老师、致富带头人当讲师、高素质农人当教员。让更多师生走进威县农业生产经营一线,让更多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在威县,助推威县现代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威县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贡献新的力量。(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