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宜宾兴文:花山节里税宣忙 便民春风拂苗乡

“花杆庇佑,风调雨顺;花竹福佑,国泰民安;天神长佑,天下奇观,浪漫花山……”近日,四川省级非遗“兴文苗族花山节”正式启幕,在传统祭花杆仪式上,苗族长老带领苗乡儿女向花杆行礼、敬献米酒,共同祈福祖国繁荣昌盛。



兴文花山节又称踩花山,是川南地区苗族同胞传统的节日之一,也是云贵川三省的苗族盛会,涵盖主题花车巡游、民俗文化展演、苗家传统长桌宴、特色农产品展销等精彩纷呈的活动,吸引着各地游客纷至沓来,共赴这场“春日之约”。



时值第32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国家税务总局兴文县税务局借“花山节”东风,紧扣“税惠千万家 共建现代化”主题,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开展一系列税费宣传活动,将税宣“礼包”送到纳税人缴费人手中,让便民办税的“春风”吹遍苗乡万家,为旅游经济增添“税”动力。

“花山节游客爆满,我们的房间提前两周就预定完了,好几个旅行团预定了用餐,还好税务人员提前‘手把手’对我们进行开票辅导和远程帮办,流程熟悉之后,我们开票效率大大提升,游客不用排队等发票,必须给好评。”谈及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宜宾兴文希尔顿惠庭酒店经理王小梅忍不住点赞。

看着络绎不绝的游客,花山节农产品展销区的康多多大抄手销售经理何静也对税务部门的高效服务竖起了大拇指:“现在税费优惠政策支持力度很大,今年初办理的69万元留抵退税很快就到账了,正好赶在花山节前完成了公司设备升级改造,我们加班加点生产备货,基本能满足游客的需求量,希望‘兴文大抄手’能走进千家万户,期待世界尝到兴文味道。”

为助力餐饮住宿行业应对旅游旺季,确保各项税费支持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兴文县税务部门及时梳理县域内相关企业名单,采取“政策找人”服务模式,针对纳税人具体涉税需求,通过线上“屏对屏”沟通、短信“点对点”提醒、上门“手把手”辅导等形式,多渠道开展“滴灌式”政策宣传和“一对一”精细服务,用实际行动护航企业迎接订单高峰。



此外,在花山节活动现场,兴文县税务局还组建了政策宣传小队,把便民办税的服务“窗口”从办税大厅延伸到了热闹非凡的活动“门口”,向来来往往的游客发放各类税费政策和税收优惠政策宣传手册,并就群众广泛关注的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费缴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等热点税费问题进行了个性化辅导和耐心细致的解答。

“今天看到了绝美的花车、震撼的祭祀舞蹈,还有美味可口的苗家长桌宴,了解了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也学会了手机上的操作流程,确实方便,这一趟行程太值了!明年还来!”游客易先生连连称赞道。

据悉,花山节期间,兴文县各景区、酒店、餐饮企业客流量显著提升,累计接待游客7.7万人次,带动旅游收入增长6100余万元,旅游经济促进民族文化、旅游商贸的融合延伸,成为助推兴文蓬勃发展的新引擎。

四月缤纷春风拂,税宣添力劲更足。宜宾税务部门将以第32个全国税收宣传月为新的起点,不断扩大税收宣传覆盖面,持续落实好税费优惠政策,进一步优化纳税服务举措,让纳税人尽享“春风”暖意,在地方经济发展中彰显税务担当。(文、图/宜宾市税务局)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