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安居税务:人大代表“走流程” “沉浸体验”促提升

为扎实开展第32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深入实施“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4月27日,国家税务总局遂宁市安居区税务局邀请安居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元章一行,走进西眉“枫桥式”税务分局和办税服务大厅,化身“税费服务体验师”,“零距离”感受“枫桥式”税收治理模式,“沉浸式”体验办税缴费流程。



在西眉税务分局,黄元章一行认真听取了“枫桥式”税务分局建设情况汇报,集中观看了《税“枫”来袭》税宣微视频,详细了解了“亲清”文化建设内涵以及“源头化预防、多渠道收集、一揽子统筹、链条式解决、标准化预防”工作模式。

在办税服务厅,黄元章一行开展“沉浸式”参观体验活动,现场观摩税费征管服务流程。工作人员逐一介绍了办税大厅功能分区、便民办税举措落实等情况,并在自助办税区为其演示了电子税务局纳税申报、发票领用等操作流程及功能。随后,黄元章一行参观了税费服务支持中心,工作人员展示了如何通过征纳互动平台实现问办协同、远程帮办等功能。



“通过亲身体验自助办税流程,我深刻感受到了税务部门的服务越来越精细、越来越便捷、越来越高效。”安居区人大常委会信息与研究中心干部姚惠玲体验了线上办理发票申领业务后说道。

体验活动结束后,黄元章一行还实地参观了安居税务“知·行”党建文化建设情况,并组织召开工作座谈会,共同学习了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政策及个税APP操作流程,听取了安居区税务局去年及今年一季度税费优惠政策落实情况汇报,并就不断强化税费征管、严格落实税费优惠政策“把脉问诊”。



黄元章对安居区税务局规范的办公秩序、优质的办税缴费服务、高效的税费征管流程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四点指导性建议,一是强化税警联动,持续拓展精诚共治范围,打造“枫桥经验”新样本;二是强化税收分析,打造税收经济分析“拳头产品”,助力优化税源结构,涵养优质税源,推动地方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性发展;三是强化沟通汇报,主动融入地方发展大局,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沟通汇报,合力构建“政府主导、税务主责、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综合治税格局;四是积极服务招商引资,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主动靠前服务,全面落实税费支持政策,持续提升征管质效,为助力安居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文、图/安居区税务局)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