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船山税务:税惠助力“一滴香”飘万里

非物质文化遗产既承载着隽永的历史记忆,又厚积着深刻的文化内涵,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题中之义。守护匠心传承,助力品牌发展,国家税务总局遂宁市船山区税务局时刻关注非物质文化发展,精准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全面提升服务质效,让“非遗”迸发新活力。



古法酿造厂调出新“滋味”


一提起遂都石磨香油,遂宁市家喻户晓。走进遂宁市万福食品有限公司香油生产车间,石磨香油香气扑鼻、香味浓郁,令人味觉大开。筛选、漂洗、炒籽、磨制、墩油……在这里,遂宁市第九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遂都石磨香油”传承人蒋银峰正带着工人们在车间忙碌,一瓶瓶优质石磨香油经历一道道工序精制而成。每一道工序都凝结了数代人的汗水和智慧,结合传承至今的“水代法”工艺,最大限度保留了芝麻的营养和香味,生产出来的芝麻油色泽红亮、油质纯净、食而不腻。

从昔日的“一口磨”,到今天的酿造厂,遂宁市万福食品有限公司建立了石磨香油一体化生产车间,产品种类繁多,声名远播。历经百年的传承与发展,酿造厂早已不只是一个品牌,而是内生为文化传统的一部分,承载着一代代人的共同记忆。如今,在国家税收政策的有力支持下,这个“老字号”焕发出勃勃生机。

“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遂宁市万福食品有限公司的车间和销售门店又开始忙碌起来,一箱箱产品被运往全市各大商超卖场、各个食品门市,常常供不应求。

“作为一家老字号,传承与创新是一个不变的话题。像我们做产品,一方面要考虑产品是不是保留了传承中的精髓,同时也要思考,如何去创新才能够适应时下消费群体的需求。”蒋银峰回忆道,“白手起家不容易,我们2006年办厂时很多东西都不懂,税务方面更是一窍不通,多亏税务部门的悉心辅导,带着我们把税务登记办了,把发票领了,很多手续都逐步完备了,我们才能一心一意搞好经营发展。”2022年,遂宁市万福食品有限公司累计享受各项税费减免共计3.81万元,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坚实的“税后盾”为“老字号”企业走“新路”增添了动力。



税惠助力香油香飘万里


在遂宁,芝麻香油是逢年过节走亲访友的必备礼品,采用古法手艺制作香油,坚守传统的味道,遂宁市万福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芝麻香油畅销全国20多个省市,是市民厨房中不可或缺的一味调味品。

在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遂宁市万福食品有限公司也面临着行业竞争激烈、技术创新压力大、原材料价格上涨等问题,资金不足使公司发展动力放缓,而互联网又对食品业传统营销模式造成了巨大冲击。

了解到这一现状,船山区税务局“蓝管家”小分队走进企业车间,认真倾听蒋银峰讲述企业发展历程,详细记录企业现状、发展规划、生产规模、物流渠道等基本信息,收集企业对税务工作的意见建议,形成“一企一档案”服务清册,并现场答疑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涉税难题,帮助企业打通堵点、破解痛点、解决难点。

在对企业生产环节进行全面梳理后,“蓝管家”小分队提出的政策指导让蒋银峰大为赞叹。今年购进价值不超过500万元的设备器具允许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不再分年度计算折旧;取得的4项实用新型专利所产生的研发费用可以在填写企业所得税报表时按实际发生额的100%在税前加计扣除;招用大学毕业生、退役士兵、残疾人等群体享受限额扣减……国家税收优惠政策对遂宁市万福食品有限公司这样的传统产业来说,就像一场“及时雨”,滋养了市场和企业,让蒋银峰对未来发展吃下了“定心丸”,给处于瓶颈期的遂宁市万福食品带来了发展的信心。

“一系列税惠政策‘大礼包’,给我们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和红利。今年到现在,我们一共享受税费减免共计17.96万元。”遂宁市万福食品有限公司蒋银峰说,“税务部门开展宣传辅导,指导我们把政策红利用好用足,给企业的发展注入了活力。”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我们的宝贵财富,用心呵护、持续关注,充分发挥税务力量,保护好、发展好‘非遗’产业和‘非遗’文化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船山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船山税务将继续秉承倾情服务的原则,立足船山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富、保存完整、特色鲜明现状,紧扣“办好惠民事 服务现代化”主题,积极响应诉求,认真落实减免,持续优化服务,推动智能办税,简化办事流程,规范税收执法,打造全天候办税服务,满足纳税人缴费人的个性化服务需求,畅通税企沟通渠道,为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创新老字号发展助力赋能,有力助推“非遗”产业焕发蓬勃生机。(文、图/船山区税务局)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