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东西部医院管理论坛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医院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泸州举办

4月28日,东西部医院管理论坛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医院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泸州市举办,近100家医疗单位,400余名医院管理者、行业专家、学者齐聚,针对医院高质量发展论道。

在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如何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论坛上,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牵头成立的川渝滇黔边界区域医疗联盟正式启动,意味着基层医疗服务水平这张“网”将织得更密、更广,解决更多基层老百姓看病难题。


东西对话 献策医院高质量发展


以上海为代表的东部地区拥有顶尖医疗资源,川渝两地也有着中国西部重要的医疗力量。一直以来,上海与四川在卫生健康领域保持着密切交流,早在2006年,两地就联合主办了首届“东西部医院管理论坛”。论坛已成为东西部地区医院管理者交流经验、分享成果的重要平台,促成诸多医院管理难题联合攻关。

泸州医疗卫生条件居全省第二位,拥有七家三甲医疗卫生机构,具备为周边近六千万人提供优质医疗资源的能力。当前,泸州正在加快推进国家区域医药健康中心建设,医院发展是其中重要一环。此次东西部医院管理论坛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医院高质量发展论坛的举办,无疑会为泸州医院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发展思路与养分。

论坛上,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许平认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内涵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体系、技术、模式、管理创新为发展路径。以此实现三个转变:发展模式从规模扩张转向提质增效;运行机制从粗放管理转向精细管理;资源配置从注重物质要素转向更加注重人才技术要素,从而更多、更有效、更公平的惠及群众。

“新时代医院高质量发展,要聚焦党建统领、创新理念、构建机制、凝聚人心、创新开放五大方向。”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党委书记王大刚以创新开放举例,该医院以重点学科专科建设推动特色发展,继续将大器官移植作为重点,突出感染、超声等传统特色重点专科建设,打造一批具有辨识度的专科品牌和医疗特色技术。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管中心质量评价处副处长张竞由在交流中提到,绩效考核是促进医院高质量发展的要素,为医院管理提供了有力抓手。要针对往年绩效考核结果中的薄弱环节,制定全院、临床科室、医技科室、职能部门考核方案;打通信息传输壁垒,及时反馈绩效指标预警信息,制定针对性改进措施并监督检查。

“我们将依托东西部优质医疗资源,推动医疗服务区域合作,为群众提供更多差异化、特色化的医疗服务。”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徐勇说。


医疗联盟 打通基层医疗服务“最后一公里”


当天,川渝滇黔边界区域医疗联盟正式启动,共有四川省古蔺县、云南省绥江县、重庆綦江区等地的18家医院加入其中。

为何要建立川渝滇黔边界区域医疗联盟?“乌蒙山区和赤水河流域相对来说经济欠发达,且面临医疗资源不足、人才缺乏等共性问题。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牵头成立区域医疗联盟,就是为了推动优质医疗服务重心下移。”徐勇说。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医院是川渝滇黔边界区域医疗联盟成员之一。在该医院党委书记王江看来,医疗卫生行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一直存在。受行政区域影响,处于区域边界的群众异地就医不便。他举例,如重庆某偏远乡镇病人需就医,到当地区县医院要一个半小时,而送到泸州只需半个小时,按理说送到泸州最近。但在目前的医院分级诊疗制度里,该病人应该送往当地医院。“因为泸州没有建立这个病人的健康档案,双方也没有建立‘绿色通道’。这是我们要解决的问题之一,找到双方能共同管理的地方,同时致力推动群众从异地医保到异地参保。”他说,区域医疗联盟的建立就是要打破行政区域限制,跨区域协作服务边远地区群众,让其能就近就医。

徐勇进一步解释,成立川渝滇黔边界区域医疗联盟是解决基层群众就医难题的创新举措。联盟成立后,成员间将搭建管理信息平台,共享优秀管理经验,并建立“双向转诊绿色通道”,实现基层首诊、分级医疗。通过互联网技术共享合作医疗技术,开展医学影像、物理诊断、临床检测、病理诊断等技术项目合作。同时,开展专科建设、延伸病房、延伸门诊等临床医疗合作,通过互派人员进行会诊、手术、查房、讲座、新技术应用指导等,提高医疗业务水平。基层医生还可以到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培训提升。以此打通基层医疗服务“最后一公里”,让就医群众少跑路。

“从慢性病防控的角度,如果能把省市交界处平时不太能管理到的地区,通过区域医疗联盟形成的实体或其他途径,传播科学知识,将慢性病早期筛查、治疗端口前移,肯定会让边界区域群众的健康情况得到极大改善。”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市糖尿病研究所所长贾伟平说。

“我们将以川渝滇黔边界区域医疗联盟成立为契机,深化成渝卫生健康一体化发展,搭建合作共赢平台、拓展互学互促领域,深化友好往来关系。”王大刚说。(文/曾念)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