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全国工人先锋号眉山市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用心传递税务温度

“妈妈,我来帮您申报个人所得税。”近日,国家税务总局眉山市税务局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税收宣传活动,参加活动的“东坡小记者”化身“东坡小税官”,在体验和学习了导税服务、发票领用、个人所得税汇算、发票代开等办税流程后,在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的协助下,有模有样地为家长们“办理”起了业务。

这样生动又有趣的税收体验,是眉山市税务局每年都要开展的常态化税收普法宣传活动。其背后,凝结着“全国工人先锋号”眉山市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税收宣传中心)的精心策划和辛勤付出。



“有吸引力的税收宣传,是有情怀的,是为民服务的,是接地气的,一定是有温度的。”眉山市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负责人说。

据悉,纳税服务中心成立于2018年,主要负责12366税费咨询服务和税收政策宣传,为了让税费政策看得懂、记得住、用得好,他们立足纳税人缴费人的实际需求,积极探索创新,推出了一个又一个喜闻乐见的税收宣传产品,将政策春风吹进千家万户,并在第十六届全国法治动漫微视频作品征集展示活动、第四届税收公益广告大赛等比赛中获奖。其中,结合三苏文化打造的“苏小妹说税”系列动画短视频,以其活泼可爱的风格、干货满满的内容广受好评,多次登上新华社、国家税务总局新媒体,成为当地响当当的宣传品牌。

成绩背后,是用心、用情、用力地思考与付出。“眉山是苏东坡的故乡,这里有着浓厚的三苏文化氛围,为了让税收宣传更接地气、更具亲和力,大家在头脑风暴时想到了苏东坡的妹妹——苏小妹,使用她的卡通形象来讲解政策内容。”纳税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回忆道。

当时,恰逢深化增值税改革,她们就将短视频主题定为了深化增值税改革有关政策解读。为让作品及早出炉,公告一发布,纳税服务中心人员立刻行动起来,有的负责撰写文案,有的负责对接业务部门,有的负责联系制作公司。几个人一直忙到大半夜,总算敲定了第一个短视频的拍摄脚本。

“现在看第一期的苏小妹说税,还有些粗糙,但回想当时准备的场景,大家心情是既激动又忐忑,想做好又怕做不好。”纳税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黄雅眉记忆犹新。超出大家预期,新颖有趣的《苏小妹说税》之深化增值税改革系列一经推出,立刻成了爆款产品,被大家竞相转发并迅速霸屏微信朋友圈。

有了成功的先例,她们聚焦减税降费,结合12366咨询热点,陆续创作多部“苏小妹说税”系列动画短视频,并作为优秀税法普及动漫通过办税服务厅、多家影院、公共交通车载电视等途径播放,与此同时大量“接地气”的“苏小妹”系列配套新媒体作品也接连上线,多形式多渠道将政策的红利送到纳税人手中。

“税务局制作的苏小妹动漫系列,我一直都在关注,苏小妹讲的都是我们听得懂的语言,直接在手机上点一点,就出来了,了解政策很方便。”锦诚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李女士说道。

放眼未来,相信眉山市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还将带来更多更有温度的宣传产品。(文、图/眉山市税务局)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