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绵阳经开税务:吹响省级最佳文明单位创建“冲锋号”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将文明创建作为加速发展的重要“助推器”,进一步凝聚文明力量,细化创建标准,抓实创建重点,吹响省级最佳文明单位创建“冲锋号”。

凝聚力量,筑文明之基。以精神文明创建为抓手,围绕中心工作,促进党建与税收业务深度融合。将精神文明建设贯彻落实到该局党委、工会、共青团、妇联会工作当中,纳入工作整体规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对照测评体系找出薄弱和短板,建立完善创建任务电子台账,倒排工期,着力强化部门协同、统筹联动机制,实现台账动态更新、闭环管理,确保规定动作按时完成且标准到位。梳理提炼近三年工作特色亮点,形成创新工作清单。召开工作推进会,进一步明确创建目标、创建考核和奖惩规则,凝聚上下思想共识,确保步调一致、目标同向,传导人人都是创建责任人、人人都是文明实践者的思想压力和责任压力。

内提素质,强文明之魂。坚持“一盘棋”思想,将文明创建与其他创建有机融合,双向互动。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落实党员“双报到”制度,组织党员参与文明宣传、垃圾分类、社区环境整治等实践活动,既落实“条块要求”,又提升党员形象。让文明创建成为党建共建、团建共建的重要内容。联合开展学雷锋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弘扬文明主旋律,唱好和谐共进曲。青年大讲堂围绕“税收现代化,我该怎么做”全员开讲,全方位营造健康、文明、和谐、进取的良好氛围。组织“阅享人生 典亮税月”主题读书活动,以诵读红色经典、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问答、诗词PK等形式激励青年干部勤学好进,以“亲子阅读 共沐书香”为题推进家庭阅读,让阅读走进千家万户,让书香为家庭生活增色添彩。

外树形象,行文明之举。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畅通税企沟通渠道,分别组织14家涉税专业服务机构、76家建筑行业企业召开“你提我改”税企恳谈会,税企携手促进税收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持续开展青年文明号示范行动,结合税收宣传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大走访等组织青年文明号开放周活动30余次,让青年成为干事创业生力军。开设“税信+”纳税人学堂,结合所得税汇算精心配制培训“套餐”,以“培训+辅导”相结合的方式,真正提升纳税人获得感。领导干部分别带队前往辖区700余户企业走访问需,邀请企业为税务工作“画像”,面对面听取意见、征集诉求、纾困解难,并将征求的意见建议梳理成纳税人“诉求清单”,建立快速响应机制,切实把纳税人的“呼声”变成服务的“哨声”,推进“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走深走实。截至目前,收到并及时响应纳税人需求诉求69条,收集意见建议53条。(文/绵阳经开区税务局)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