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川黔税悦之家”工作室揭牌,跨区域协作再开新局

近日,四川省古蔺县税务局、贵州省习水县税务局联合成立“川黔税悦之家”工作室,双方围绕建设宣传辅导中心、咨询投诉中心、税费服务中心、难题处理中心、干群关爱中心“5个中心”为着力点,在原有跨区域税费联办窗口的基础上,深化拓展6大类22项具体举措,全面提升跨区域涉税费服务水平,助力赤水河两岸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四川古蔺、贵州习水两地地理位置相邻,经济结构相似,两地人口流动频繁,跨省务工、经商、婚嫁人员较多,在两地开展跨区域税费协作,意义重大。自2016年两地启动对话交流以来,跨区域协作成效显著:签署跨区域税收协作协议,围绕党建、征管、纳税服务等多个维度举行了14轮次深入探讨,启动跨区域税费联办专窗,实现11项基础征管事项的跨省联办,年均跨区域业务办理量突破3000余件。

作为“川黔税悦之家”工作室成立以来的第一家获益者,古蔺县恒蔺宇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马飘表示,近年来,公司业务范围不断拓展,目前已经延伸至贵州习水、赤水等地区,“川黔税悦之家”成为公司享受办税缴费优质服务的平台,很方便。

“一企一策”精准滴灌服务、跨区域项目“套餐式”服务……这些都是“川黔税悦之家”工作室的新举措,不仅提供优质高效服务,还广泛收集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过程中的难点、痛点、堵点及相关意见建议,不断打通便民办税的“最后一公里”,让两地纳税人缴费人在异地办理税费业务得到更多便利。

同时,“川黔税悦之家”工作室还将按照纳税信用一地评价评定、两地互查互认的原则,实现古、习两地积极推动纳税信用数据交换共享,明确同类信用纳税人在两地税收征管、纳税服务、风险管理中均可享受同等的管理和服务,且在办理跨区域迁移后,纳税信用等级可以直接沿用。



“我在习水县良好的纳税信用还能帮助到我在古蔺申请银行贷款加分。”习水雁志平川路面工程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袁玲说,公司在贵州习水县一直是纳税信用A级企业,正在计划扩大在古蔺县内的经营项目和生产规模,但企业现金流带来了压力。

“川黔税悦之家”工作室在了解到该公司准备扩大生产这一情况后,主动上门走访并介绍“税银贷”相关申请条件和操作流程,同时与古蔺县工商银行接洽,传递企业良好的纳税信用,帮助银行快速为企业“画像”。最终,企业很快得到银行的授信,300万元的贷款将帮助企业跑出发展“加速度”。

“‘川黔税悦之家’工作室的成立是两地税务部门持续探索减轻办税缴费负担、激发市场活力的又一创新之举,我们将以更多精细化、智能化的服务举措为两地纳税人缴费人带来更加优质的办事体验。”古蔺县税务局主要负责人表示,工作室构建起“一个团队管理、一本规范明口径、一套系统优服务”的征管模式,异地纳税人缴费人登录平台即可办理所有涉税费业务,享受更便捷高效的服务。(文、图/戴春燕 魏杰)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