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聚焦川渝两省市人大常委会协同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第四次联席会议

川渝人大协同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再次迎来重要时刻——4月26日至27日,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在广安召开协同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第四次联席会议。2022年合作成果的披露、2023年7项合作事项的敲定,让这次联席会议收获满满。

携手两年多来,川渝人大在边推进边摸索的基础上走出了常态化协作、制度化推进的新路子,双方合作渐入佳境、前景广阔——成为与会代表的共同感受。


密切协作统一步调 合作事项有成效


今年3月30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点工程——成渝中线高铁首座隧道黄连堡隧道顺利进洞,标志着全线建设进入快车道,沿线老百姓的“高铁梦”越来越近。

成渝中线高铁加快建设的背后,离不开川渝人大的联手推动。同步听取关于成渝中线高铁建设情况的报告,加快推进这一事关成渝地区中部经济崛起的标志性项目,正是2021年12月川渝两地人大常委会第三次联席会议上确定的合作事项之一。

一年多来,两省市人大常委会紧扣议定的合作事项,密切协作、统一步调、积极推动——采取两地同步提请一审、同步二审表决、同步颁布实施的方式,推进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出台,为合力打造和保障川渝铁路交通安全大通道提供法治保障。

同步听取审议关于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和川渝高竹新区发展建设情况的报告,督促政府在川渝毗邻地区融合发展中探索共同富裕、繁荣发展的方法路径。

开展嘉陵江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联合执法检查,依法保护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在2021年联合调研、同步审议工作报告的基础上,再次就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推进情况开展联合调研,持续跟进工作落实。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两省市分别提出加快推进川渝能源保障一体化建设的全团建议,并组织两地全国人大代表开展联合调研,共同呼吁推进川渝地区能源综合改革,得到国家有关部委积极回应。

“只有建立起顺畅有效的工作机制,双方协作才能走得远走得实。”重庆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透露成绩背后的“秘诀”:重庆市人大常委会紧扣交通基础设施、生态环境保护、公共服务等重点任务,从立法、监督、代表工作等方面与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开展了卓有成效的交流合作。“无论是常委会定期会商机制、秘书长沟通协商机制、专委会专项工作交流机制、市州区县人大常委会工作对接机制,还是立法计划编制情况通报机制、立法资源共享机制、联合调研机制,都得到了较好的落实。”


实地考察共商良策 合力攻坚破难题


站在广安市邻水县高滩镇和重庆市渝北区茨竹镇交界处的胡家梁子平台眺望,高竹新区面貌尽收眼底。拔地而起的厂房、塔吊林立的工地,展示着新区的发展势头,给与会代表留下深刻印象。

作为全国唯一的跨省域共建新区,川渝高竹新区肩负着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的重大使命。

目前,广安市级依法向川渝高竹新区赋权134项,在广安市人大常委会的积极支持推动下,赋权探索、授权创新,新区以规划、管理、权限等18项重点领域改革为重点,形成了发展规划、基础设施、开发建设、公共服务、运行管理5个“经济活动一体化”和村镇管理、基层治理、社会保障3个“社会事务属地化”改革成果,成效明显。

同时,川渝两地行政管理审批权限不一致等问题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新区管理效能的进一步提升。此前,部分人大代表和有关地方多次呼吁,两省市人大常委会依法赋予高竹新区部分行政审批权限。“我们与重庆市人大财经委将尽快就地方立法赋予高竹新区行政管理权限开展深入调研,推动政府加快提出立法案,由川渝人大常委会作出授权决定或者制定地方性法规,强化新区高质量发展法治保障。”四川省人大经济委主任委员刘中伯说。

“川渝高竹新区在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方面积累了可供复制的经验。我们将在行政主体资格授权、财税政策一体化等方面积极助力。”重庆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毛玉树表示。

川剧、水袖、变脸、川剧操……走进邻水县鼎屏小学,川剧元素随处可见。2017年,该校引进川剧,采取进校园、进课堂、进课间、进家庭的方式,组建了演川剧、做川剧操等校园社团,培养了一大批爱川剧、爱传统文化的学生。

“通过川剧进校园的形式,将传统文化发扬光大,探索文化传承的新模式值得肯定。”四川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王俊认为,将川剧保护传承建设纳入法治化轨道,将这个“非遗”瑰宝传承保护好,很有必要。

“今年,两地人大常委会将协同推进川剧保护传承立法列入工作要点。”四川省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唐文金透露,按照工作计划,两地人大教科文卫委将采取“领导小组+工作专班”模式开展立法调研,力争在年内形成法规草案初稿,2024年提请审议。“制度设计上,我们考虑采取‘条例+条例’模式推动川剧保护传承立法,实现‘大同小异’。”


着眼长远深化合作 接续奋斗谱新篇


社会保障卡是人们享受和领取各项社保待遇的凭证。十余年来,川渝两地社保卡在多个线上线下平台实现了业务互办互通。如何让群众更好地享受社保卡的一体化、便利化服务,真正实现“一卡通”?

“着眼公共服务政策更好地跨区域协同、跨地域服务,推进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川渝协同立法调研,是今年两地人大社会建设领域的重点协同项目。”重庆市人大社会委主任委员陈杰表示,将认真梳理研究一卡通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和研究成果,同步开展专题立法调研活动,明确协同立法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和立法思路,为将该项立法列为明年审议项目打好基础。

围绕满足两地急需,川渝人大还着眼两地法律援助事项均衡化便利化、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共建共享,计划协同开展法律援助立法调研。

更多的合作事项陆续敲定——围绕打造一体化优质营商环境开展联动监督。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是两省市人大首个协同立法项目,双方计划今年5月至7月,联合开展两省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执法检查,全面了解条例实施两年来的总体情况,重点查找在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促进创新创业投资、培育经济增长点等方面的不足。

围绕发挥代表作用开展联合调研。长江上游航运能力建设事关长江黄金水道航运综合效益发挥,事关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双方计划组织川渝全国人大代表联合开展“加强长江上游航运能力建设”专题调研,协同推动长江上游干支航道通达通畅和长江干线通航能力提升。

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关于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促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建议”已分别作为两省市全团建议提出。接下来,川渝人大将携手再发声、再发力,共同呼吁国家层面在川渝两地布局一批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研机构、产业基地,加快补齐关键短板,增强川渝两地全产业链优势。(文/刘佳)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