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春风”十年 服务有我|攀枝花:税宣暖人心 税惠进万家

国家税务总局攀枝花市东区税务局围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不断优化便民办税措施,优选业务骨干成立“税法宣传小分队”,多形式深入开展税法宣传活动,将税惠政策送到千家万户,切实提高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入企送服务,政策落实提速


“在艰难的时刻,税务部门送来了物流企业大宗商品仓储用地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半征收优惠政策,2019年—2021年减免了税款140万余元,为企业盘活了资金。”四川密地物流园投资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邢彩虬坦言,疫情期间,由于货物进不来出不去,场地出租困难,资金压力极大。


税法宣传小分队走进企业开展税惠政策宣传


为发挥“以税助企”职能,攀枝花市东区税务局梳理了民营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台账,有针对性地建立了走访问需清单和减税降费动态清册,通过“一对一”线上交流和“面对面”上门辅导,帮助纳税人准确掌握适用税费优惠政策,加快政策落实速度,得到纳税人广泛认可。

今年4月,“税法宣传小分队”以税收宣传月为契机,来到四川密地物流园投资有限公司就税费红利释放效果进行回访。邢彩虬表示:“税务部门服务暖心又及时,让我们第一时间掌握最新税惠政策,近期我们又申请了200万余元房土两税减免,企业发展更有信心了。”

近年来,该企业借助便民办税“东风”,积极推进多边贸易扩大内需,回笼资金后新增铁路、公路货运、集装箱等业务,力求满足川西南、滇西北地区的粮油、建材、家用电器等需求。


春风进社区,诉求响应提效


“我的养老保险该在哪里缴纳?”“我可以享受哪几项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我想代开发票要怎么办理?”


税法宣传小分队为居民讲解税惠政策


在大渡口街道东方红社区“税收宣传服务站”前,税务人员“零距离”为居民答疑解惑、纾困解难。活动现场,“税法宣传小分队”就居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详解,确保居民一次性掌握相关事宜。

“税务部门主动上门讲解个税汇算、社保缴纳等相关政策,让我们在家就能轻轻松松办税,有问题还能直接连线税务人员,真是太方便了。”东方红社区党委副书记张会感慨道。


税法润童心,辐射带动提面


为进一步扩大税收宣传活动辐射范围,让税收走进千家万户,攀枝花市东区税务局将诚信纳税的种子播撒进校园,力求达到“教育学生、带动家庭、辐射社会”的宣传效果。


税务人员为学生上一堂税法课


“同学们,你们知道什么是税收吗?税收的作用是什么呢?”在攀枝花市花城外国语学校,“税法宣传小分队”化身“税法讲师”,用一个个贴近生活的事例,串联起了“税收是什么、税收的作用、如何维护税收”的知识网,并通过现场问答、即时抢答等环节,引导同学们主动思考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含义,深入理解“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意义,让税收法治在校园开出了“绚丽之花”。

“我们乘坐的公交,公园里玩耍的设施,都来源于税收。”“税收在身边”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用发生在自己身边的故事,诠释了自己对税收的理解,进一步拉近了同学们与税收的距离,引导他们自觉成为“税法宣传员”,将崇尚税法的种子根植在心中。

“今天的宣传活动很有意义,税务局的同志不仅给孩子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税法课,还给我们讲解了相关税收政策,手把手辅导我们完成个税汇算,真的太实用了。”花城外国语学校校长罗小勇说道。


宣讲进机关,协同联动提质


“感谢税务部门搭建的平台,让我们能及时学习税收政策。”在“税法宣传进机关”宣讲会现场,攀枝花市东区政府工作人员表示,“我刚刚在税务人员指导下用个税APP申报个税,还填报了赡养老人的专项附加扣除,指头按几下就完成了申报,太方便了!”

为持续唱响税收宣传好声音,确保税费优惠政策落实落细,攀枝花市东区税务局积极深化拓展“税收共治”格局,畅通与区级各部门的交流渠道,提高协同联动质效。

据了解,攀枝花市东区税务局先后走进东区区委、人大、政府、政协,纪委、监委等单位,“面对面”为机关干部职工宣传个税汇算政策、提供个税汇算辅导,通过PPT课件重点讲解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有效回应纳税人关心关切的税收政策热点。

“税务人员讲解很详细,通过学习,我进一步理解了个税专项附加扣除的政策要点和注意事项,回到单位后一定好好辅导同事正确填报扣除信息,及时享受税费政策。”攀枝花市东区教体局工作人员说道。

除了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等线下宣传活动,攀枝花市东区税务局还积极搭建线上宣传平台,通过征纳互动平台、春风在线可视答疑、地方媒体热点转发等形式,为辖区内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全面的税法宣传及政策咨询,打造起常态化、数字化、精细化的宣传新渠道。

攀枝花市东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菲菲表示:“下一步,东区税务局将继续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持续发挥职能作用,深化‘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拓宽宣传渠道、加大宣传力度、创新方式方法,有效提升服务效能,力促税收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为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文/周玉娇   图/攀枝花市东区税务局)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