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成都“五一”假期旅游消费开票销售额同比增长17.9%

“五一”小长假期间,成都市共接待游客1939.4万人次,同比增长42.5%,旅游总收入150.6亿元,同比增长81.9%。多家OTA平台发布“五一”出行报告,从目的地旅游整体订单量来看,成都列入全国热门旅游目的地前三。

据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税务局数据,成都市旅游出行、观光游览、住宿餐饮、零售购物、文化娱乐、旅行社、假期移动通信等旅游相关行业的开票销售额相比2022年“五一”假期增长17.9%,达到2019年同口径水平的1.9倍。

以高质量高效能的税务治理助力成都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步伐,成都税务部门正在用实际行动为全市各大旅游相关行业提供良好服务,把近年来各项优惠政策落到实处,为全市各大旅游消费市场及旅游带动的服务和商品消费快速恢复保驾护航。


出行火爆“热”力全开

交通运输业开票销售额同比总体增长近三成


今年五一假期,天府机场、双流机场旅客吞吐量达109.3万人次,创下“五一”假期历史新高。成都轨道交通线网4月28日单日客运量达到777.58万人次,刷新成都地铁客流历史最高记录。

交通是城市活力的“晴雨表”,税收大数据显示“五一”假期交通运输业开票销售额同比总体增长近三成。



在成都“五一”实力宠粉的背后,也有税费服务助力的身影。“成都双流税务既提供实地走访的‘管家式服务’,又提供快捷的‘云端远程服务’,帮助我们对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实现了直达快享。”四川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陈雪说。成都金牛税务成立了以交通运输行业为代表的“轨道交通上下游产业集群”税收服务小组,对成都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等配置税务管家,实行“管家响应全时段、后台办理不断档、问办协同一站式”。

“五一”假期期间,成都税务持续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企业提供政策辅导、答疑解惑、业务办理等服务,切实为成都交通运行贡献更多“税力量”。


旅游服务全面恢复

景区管理开票销售额达2022年“五一”假期8倍


三月以来,人们的出游从周边旅游开始,出游距离、出游天数持续增长,今年五一,出游需求迎来全面释放,旅游消费呈现“井喷式”爆发,“售空”“售罄”“约满”成为这个“五一”的高频词汇。



“五一”期间,“熊猫经济”成为一大亮点,四川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里,游客排队观看大熊猫“花花”,大熊猫称得上是当之无愧的“顶流”担当了。据了解,“五一”期间,大熊猫景区游客激增,共接待游客超34万人次,旅游收入共计超过2000万元,同比2022年增长超566%,同比2019年增长73%。

青城山—都江堰景区、青城后山景区‘五一’期间共接待游客39.22万人,同比增长192%。游客的井喷式增长,考验着景区的承载能力。“近三年,公司享受税费优惠近2800万元,我们用这些资金投入到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智能系统升级上,游客体验感更好了,满意度提升了,为公司冲刺上市也积蓄了动能。”成都市青城山都江堰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田苛说。

数据显示,居民们的消费和出行意愿高涨,武侯祠、都江堰青城山、大熊猫基地等“网红点”引来外地游客纷纷打卡,旅游服务的表现尤其亮眼,游览景区管理开票销售额达2022年“五一”假期8倍、旅行社及相关服务达5倍。


吃喝玩乐购全都“好”

旅游饭店开票销售额同比增长83.9%


走进“烟火里的幸福成都”,“看熊猫、吃火锅”是各地来蓉游客的共识。小龙坎火锅作为成都火锅的“网红店”,“五一”节期间全市19家门店生意异常火爆,销售额同去年“五一”档相比增加了102%。

“五一”期间,成都天气主打一个“舒适”,趁着春暖花开,市民纷纷外出踏青,农家乐、民宿热度不减。“溪地阿兰若、大乐之野、咏归川等民宿项目经营一直是我们拳头产品。‘五一’前,税务部门上门宣传留抵退税政策,我们第一时间申请了退税,913万元的退税款很快到账,为我们提升服务品质提供了‘真金白银’的支撑。”成都安仁华侨城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浩说。

同时,成都SKP、交子双塔灯光秀等特色消费场景也表现亮眼。“成都SKP‘五一’期间全馆累计销售额约6100万元,实际交易达2.9万人次。”成都华联(SKP)百货有限公司税务专员沈思宇说。



据了解,成都市旅游饭店开票销售额同比增长83.9%,住宿业开票销售额同比增长62%,零售业开票销售额同比增长14%。


消费“新”场景“火”出圈

体育消费达2022年“五一”假期2.7倍


吃喝玩乐购不能少,成都在这个“五一”假期还有不少消费“新”场景。“五一”期间,成都国际非遗创意产业园迎来了首届落户成都的元气森林音乐节,约6万人次入园。2022年至今,成都国际非遗创意产业园享受留抵退税、小微企业等税费优惠政策88万余元,有力助推产业园实现良性发展。

音乐节、演唱会之外,第3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进入倒计时,体育场馆健身、公园绿道骑行成为赛事名城新风尚,体育消费达2022年“五一”假期2.7倍。文轩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王春梅说:“今年‘五一’期间,文轩体育文化中心营业收入同比大幅增长,光是停车费用收入就同比增长33%,今年还享受了20余万元的税费优惠,贴心的一对一税费辅导、便捷高效的网上办税,帮助我们轻装上阵搞发展。”

成都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1-3月,成都经济景气度税电指数始终高于103,处在较高景气区间,经济恢复回升态势日益明朗。下一步,成都市税务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人民蓉税”理念,立足税收职能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持续优化提升税收营商环境,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文/杨芮   图/成都市税务局)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