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最是一年春好处 多彩税宣满巴渠——达州税务系统第32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综述

4月,伴随着和煦的春风,一场场有特色、有亮点、有影响的税收宣传活动在达州次第展开。达州市税务系统紧扣“税惠千万家 共建现代化”主题,在深谋活动宣传中探索新点、在深化内容宣传中突出重点、在深融潮流宣传中优化力点,紧锣密鼓部署开展税宣快闪、座谈问需、税务文化展览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税收宣传活动,持续提升税法普及、红利落袋、征纳互动、纳税遵从等效应,为描绘“六个达税”精彩画卷,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营造出良好氛围。


税校联动,税法宣传入脑入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深入把握税收普法与全民法治宣传教育的契合点,着力青少年这个税收普法重点,是今年达州市税务部门开展税收宣传月活动的指向标。

3月30日,一场沐浴春风的合作,一次感悟税收的交流,一堂助力梦想的课程在四川文理学院顺利举行,达州市税务局联合四川文理学院围绕“青春相伴 税法同行”主题,通过富有专业性、趣味性、互动性的税法宣传活动,为大学师生提供个性化税收宣传服务,助力大学生就业创业,增强大学生税法意识。



“达州市税务部门是我们财经学院的实践基地,这次税法进高校活动,让师生们近距离接触税法知识,了解税收作用;促进了税校双方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增强了高校师生依法诚信纳税意识,点燃了学生的创业激情,很有意义,希望双方后续深化合作,推出更多联动项目。”四川文理学院财经学院院长傅忠贤表示。

随着税收普法的深入,税润童心也成为达州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在达川区,通过有趣的动漫、生动的案例,逸夫小学的同学们与税务老师一起探寻“税”是什么、“税”从哪里来、“税”到哪里去。在开江县,税务干部借助税法宣传动画《税收七十二变》、税收趣味活动等,在小朋友心中播下“学税、懂税、护税”的种子。

“我们的生活离不开税收,税收被用于公共建设的很多方面。”来自开江县复兴小学四年级的李鸿同学在税收知识问答、税收知识拼图、税收颜色“童画”等有趣的活动中加深了对税收知识的了解,用画笔描绘出了心中的税收颜色。



既向青春借力,又与历史对话。在税校联动共同唱响税收普法“大合唱”的同时,达州市税务部门还聚焦“文物说税”,通过参与探寻文物背后的税史,让税收普法落地生根、深入人心。

4月26日,围绕“税月有声”主题,聚焦“红色宣汉、税月赞歌、税墨豪情”三个篇章,以图文版面、视觉影像、文献资料等形式呈现的税务文化展正式完成,为全市人民开启了一段长达73年的税务时光旅行,让大家在参观体验中进一步了解税收、知晓税史、遵守税法。

据了解,税收宣传月期间,达州市税务部门聚焦税法宣传载体、社会涉税需求等,联合各级博物馆、美术馆和5所大中小学扎实开展税法宣传活动,1000余名市民和700多名学生通过参观体验、交流互动、自愿加入等方式参与其中,在一场场“沉浸式”参观体验中,一次次“走心式”课堂学习中,有效提升了诚信纳税的意识,营造了知税、懂税、护税的氛围。


便民春风,纾困解难走深走实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税收宣传月期间,达州市税务部门以走访调研、座谈问需、真实采写为主线,有序开展“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宣传活动和“深入调研问实效 提级办理解难题”服务宣传活动,把税惠政策带进基层,把意见建议带回机关,为推动解决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奠定了坚实基础。



4月6日,一场以“问需纾困送政策 服务民营促发展”为主题的调研座谈会在达州召开。活动现场,税务、财政、经信、商务、市场监管、工商联等部门将《税收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十二条措施》《民营经济税收优惠政策摘编》等税惠政策“大礼包”一一送到30名民营企业家手中,“听需求、解难题、优方式、提信心”一度成为达州的话题热词。

4月23日,达川区税务局聚焦“双转换、双体验”活动,招募10位税务人变身 “企业办税人”,走进办税服务大厅体验交互式智慧办税模式,办理外地预缴、新办纳税人登记以及发票代开等业务;从纳税人视角查找纳税服务短板,为提升工作效率找准方向。

“熟悉纪检工作的同时也深感税收业务技能的不足,亲身参与一线税收疑点数据核查工作,既是深入一线的体验,更是业务能力的检验。”从事近十年绩效管理工作,近期调动至纪检组的开江县税务局纪检组副组长李旭,也积极报名参加“双转换、双体验”活动,与基层税务分局负责人一同深入企业问需纾困、答疑解难,为机关工作“接地气”开展蹲点调研。



无论是座谈式调研、体验式调研,还是蹲点式调研,贴心、舒心、安心始终是达州市税务部门策划开展税收宣传调研活动的“定盘针”。

为加力提振企业发展信心,达州市税务部门还联合“巴山税悦”志愿服务队、市级媒体记者走进园区、走进企业、走进一线,开展“税务服务进基层 发展成效我来说”系列宣传调研活动,与企业家面对面交流,真实采写调研和宣传文章,推动服务和管理持续改进提升。

如今,在达州市税务系统,围绕“税惠千万家 共建现代化”主题,大兴调查研究已经成为焦点,及时有效回应民之所盼、企之所需已经成为新风尚。4月以来,全市税务部门已深入开展调研活动30多次,及时撰写完成《同城春风优服务 税惠巴渠暖人心》《达州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纪实》等5篇调研性新闻宣传稿件,相关特色服务工作被省税务局税收宣传月周报连续三期刊发。


多维宣传,税惠政策精准滴灌


融入时代永远是推进发展的最优“注脚”。税收宣传也是如此,只有融入才有融汇,达到融汇才能融合。

税收宣传月期间,达州市税务部门坚持推进税收宣传由围绕中心向融入中心转变,积极融合新闻、新媒体、影视文化、户外大屏、外卖等宣传渠道,创新政策宣传方式,扩大政策宣传覆盖面、提升政策宣传影响力。4月以来,通过长图、视频、微电影等大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制作发布了《达州市税收征管保障办法》解读视频、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解读长图、展现办税缴费方式发展的微电影《桥》等4件政策宣传产品,微纪录片《红色免税牌》荣获北京第30届大学生电影节“中国税收”特别单元入围奖。

“这次动漫解读设计感满满,通过案例形式讲解也让我们更加清楚政策知识,非常实用!”宣汉正原微玻纤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冉东对达州市税务局“以案说法”的新媒体宣传感触颇深。2010年12月,宣汉正原微玻纤有限公司入驻达州市宣汉县普光产业园。如今,宣汉正原微玻纤有限公司跑出了发展“加速度”,今年产值有望达到6亿元。

不只是新媒体宣传“遍地开花”,在“办税云端”税收政策的传递解读也深入人心。4月28日,一场跨越川渝,融入万达开的税务可视化答疑正式开启,四川达州和重庆万州、开州税务部门主播通过线上可视化答疑平台,为三地纳税人缴费人详细宣传解读了最新发票申领及使用知识,开展税收政策知识互动交流,并穿插介绍三地美食、旅游等税惠特色服务,积极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活动当天线上观看达2638人次,解答问题70个,受到观众一致好评。



同时,全市各地税务部门结合本地宣传资源优势,通过开展各具特色的税收宣传活动,制作一系列喜闻乐见、易于传播的税收宣传精品,将惠民政策春风送进千家万户。通川区、达川区税务局共同打造“春风号”公交车,宣传税收政策,并通过“外卖订单+政策礼包”方式,为市民发放1万份“幸福套餐”;开江县税务局深入“安逸四川·乐游达州”2023年文体旅游消费季,开展“快闪”流动宣传,为促进消费注入“税惠力量”;渠县税务局设立“税收知识补给站”,组成“流动纳税人学堂”,以“三下乡”活动为契机,宣传税收政策,营造服务企业、服务发展浓厚氛围;万源市税务局依托新华文轩书店,打造“税法读书角”,让广大纳税人缴费人更加直接地了解到税收知识;大竹县税务局以入户调研、税企座谈等方式开展“敲门行动”,为企业和个体户发放税惠“大礼包”1000余套。

新意十足,税惠达城。在2023年税收宣传月活动中,达州市税务部门通过拍视频、做动漫、开直播、玩跨界、强联动等方式,推进税收宣传融入“中心圈”“朋友圈”“潮流圈”,以“心意+新意”方式,向超过2万户次纳税人缴费人推送的税费支持政策信息,让一系列税费支持政策精准稳妥“落袋”,在服务发展中有效扩大了税收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达州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达州税务将持续落实落细税收宣传月活动方案,积极主动抓对接、抓促进、抓成效,精准落实各项税费政策,持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满意度,讲好达州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精彩故事,营造更加浓厚的知税赞税护税氛围,有效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文/闫大春   图/达州市税务局)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