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全省开票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8.7% 四川消费燃爆五一

四川作为文旅大省,成为“五一”国内游、长线游热门目的地前十,假日经济活力凸显。据四川省税务局增值税发票开票数据显示,五一期间,全省开票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8.7%,开票户数同比增长14.5%,旅游市场创下火爆新纪录,餐饮住宿、旅游出行、休闲玩乐等数据亮眼。


大流量撩动城市烟火气 餐饮住宿火热爆满


今年五一,“味蕾游”成为推动不少人出行的有力引擎,带火了全国各地特色美食,四川也不例外。“四川火锅店排号超500桌”“乐山的五一是从排队买甜皮鸭开始”“早上七点,你又在哪里排着队”……五一美食热话题频频登上微博热搜,四川特色美食店铺大排长龙“一座难求”,四川餐饮业呈现火爆态势。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全省住宿餐饮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7.19%。

在泸州,位于渔子溪生态公园景区附近的“网红”美食店熙熙火锅门庭若市,据火锅店老板巫智介绍,五一假期是今年以来小店生意最为火爆的几天。“游客们假期出行带动了景区周边的餐饮市场,我们小店不仅每天满客,而且需要延长营业时间才能保证所有游客都能吃上咱家火锅。”

除了满足味蕾,“看风景、住民宿、品特色”也成为假期时髦。根据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民宿服务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6.13%,民宿经济作为乡村振兴重要引擎作用凸显。

在享有“亚洲通达最好360°观景平台”盛誉的硗碛藏族乡嘎日村,临崖而建、纵览星空的民宿集群持续出圈。据了解,嘎日村现有各类民宿40余家,年入住游客超过5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2000万元以上。据当地“出镜率”最高的民宿“云里雾里野宿”负责人藏绒楚介绍:“今年一季度,我们的入住率上涨了近40%,五一期间房间更是提前半个月被预订一空。我们还专门趁假期前期空档,利用享受到的增值税减免税款更换了民宿床上用品,让野宿以最好的状态迎接八方来客。”


高人气带动旅游消费热 景区“升温”势头明显


“天府三九大,安逸走四川”。据四川省文旅厅数据显示,全省纳入统计的829家A级旅游景区累计接待游客2438.84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2.86亿元,按可比口径,较2022年分别增长69.9%、125.4%,较2019年分别增长28.9%、23.1%。

成都市花舞人间景区“花舞人间杜鹃花节五一特‘惠’优惠”活动,广元市剑门关景区背诗享门票和联合套票优惠……为给广大游客提供“省钱省心”玩转四川的旅行体验,川内共有100多个景区推出了五一期间特惠活动,展现出四川作为旅游大省“广迎天下客”的满满诚意。根据增值税发票开票数据显示,四川游览景区管理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7倍。

作为四川热门旅游景点的“常青树”,九寨沟景区在本次“旅游热”中的成绩单尤为亮眼。据九寨沟景区运营企业负责人介绍:“五一期间,九寨沟景区接待游客超过8.5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1200余万元,同比分别增长了370.83%和326.98%,有效带动了全州文旅市场强势复苏、持续向好。”

除九寨沟等老牌旅游景点稳步复苏外,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更是凭借“顶流”大熊猫“花花”成为五一期间全国最受关注的十大景点之一,游客们从全国各地赶来只为一睹“顶流女明星”的风采。据统计,五一期间大熊猫繁育基地共接待游客34.76万人次,同比增长341.68%。


新业态引领出行新潮流 “微度假”模式再出圈


随着年轻群体成为旅游市场的主力军,旅游方式也变得多样,餐饮、娱乐、影视百花齐放,以近郊游、看演出为代表的“微度假”也成了今年五一假期的关键词。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全省文化、体育和娱乐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1.55%,其中文艺创作与表演销售收入数据亮眼,同比增长达125.26%。


元气森林音乐节狂欢现场


在成都蜀锦织绣博物馆,从古至今的蜀锦作品让往来游客目不暇接,而其中最新展出的以传统蜀绣技艺织就的现代化蜀锦作品获得了游客们的广泛好评,带动其销售额同比增长153.33%;在成都国际非遗创意产业园,园区不仅了引进户外营地、游乐休闲、亲子体验等特色品牌项目,更是在五一期间迎来了首届“元气森林音乐节”,吸引入园游客达6万人次。

全省各地度假区均呈现高热态势。位于泸州近郊的新型“生态度假研学基地”布谷农场在五一期间创下游客量历史新高。布谷农场负责人周玉萍介绍道:“除了度假游玩,我们还提供共享农场、露营烧烤等各种新项目,早在五一前我们就已经全部预订满客。”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全省露营地服务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37.55%,展现出“微度假”旅游形态的强劲增长动力。


布谷农场五一期间生意火爆


不同的选择,同样的“火爆”,今年五一期间电影市场也迎来消费热潮。不少观影群众表示:和拥挤的景区相比,更愿意和家人看一场电影,充实假期生活。

“今年给我们从业者最大的印象,就是行情回来了。”影城的财务人员陈虹说,“五一假期,消费者观影的热情超出了我们的预期,和去年‘五一假期档’相比,我们销售额上升近40%。”

据猫眼专业版数据,2023五一档总票房15.19亿元,进入中国影史五一档票房前三。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五一期间,四川电影行业开票销售收入相较去年实现大幅增长,增长比例达到24.11%。(文/邵方 程思雨   图/四川省税务局)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