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眉山税务:续写青春税月 接力五四薪火

潮涌风帆劲,奋斗正当时。为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展现税务青年风貌,国家税务总局眉山市税务局以“清风正气铸理想 逐梦税月新征程”为主题,在5月4日开启一系列活动,用青春之名,固青年之精神,传革命之薪火。


以研究促发展,筑牢税收理论之基


科学理论是实践的基础和前提,充分发挥中青年干部的研学能力,是激发税务干部以学促践,服务税收事业发展和经济发展大局的重要助力。五四青年节当天,眉山市税务学会中青年税收理论研讨会成立大会召开,用以学术研讨推动学术研究促税制改革。



大会宣布了中青年税收理论研讨会正式成立,为省级、市级重点科研课题揭榜人颁发《眉山市税务学会中青年税收理论研讨会2023年科研课题揭榜确认书》,并就大会的研学核心和眉山税收理论工作描摹了方向:要面向问题、面向实践、面向未来,当好“观察员”“研究员”“开发员”,在文化自觉和理论自觉中助力完善税收治理体系、提高税收治理能力。

研讨会会员吉皓表示:“研讨会为青年干部提供了学与思的平台,我们定要谋青年之才智,显青年之精神,为税收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以诘问明思想,劈开巧思善变之源


“阳光总有晒不到的地方,他律总有不在服务区的时候,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我方更加肯定,青年干部廉洁从税自律更胜他律。”

“青年干部往往党性历练不够,社会阅历不足,这个阶段,只有完善的规章制度加以约束,才能促使青年干部健康价值取向,长远发展。我方坚持认为,青年干部廉洁从税他律更重要”。



五四青年节当天,一场思维与语言的碰撞在眉山市税务局上演,来自眉山市四个县(区)局的青年干部围绕“青年干部廉洁从税自律更重要还是他律更重要”,拉开“青春激扬 税语争锋”主题辩论赛复赛的帷幕。

现场正反双方辩手紧扣辩题中心,唇枪舌剑、攻守交替,用鞭辟入里的论据、犀利幽默的言辞、灵活多变的攻守技巧,摆事实、晒数据、亮观点、剖问题。“用一次语言与思想的交锋,用新颖深邃、诙谐通俗的观点,让年轻人自己为自己上一堂生动的廉洁课,比严肃冰冷的教条文字本身更具意义。”眉山市税务局党委委员、纪检组长赖伟表示。

据了解,此次辩论赛通过设置三轮交锋的赛制,围绕“取消税收管理固定管户制度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青年干部廉洁从税自律更重要还是他律更重要”“高效推进依法治税,人的提升更重要还是法的提升更重要”等热门话题,以辩论赛的形式,增强眉山税务青年干部“听党话 跟党走 感党恩”的理想信念,激励青年干部在思想碰撞中加强理论修养,勇担兴税强国使命。


以巡展送春风,优便民办税之举


5月1日—5月4日,“税惠千万家”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宣传回廊巡展活动在柳江古镇景区如火如荼开展。“洪小税”青年志愿服务队为往来的纳税人缴费人讲新政、话税惠、解疑惑、送文创,精细入微、个性兼具的优质服务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咨询并与“洪小税”合影。志愿者还化身税收历史导游,在宣传回廊为现场游客讲解税务局十年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开展史,邀请游客参与税收知识快问快答,用一个税收知识点牵引出纳税人缴费人对税收热点和税惠政策的关注,以税收小游戏为游客柳江之行添一份税收乐趣。



巡展外,“洪小税”青年志愿服务队走进柳江老街,为商户送上《给全县纳税人缴费人的一封信》,现场解答群众的涉税问题,提档升级的优质纳税服务让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获得感满满。

“税务部门除了送信上门,还把有关茶业的最新税惠政策一起送来,贴心之举为我们提供了实在的便利。”正在街道现场展示“非遗”手工茶工艺的洪雅县童老幺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童云祥笑着说道。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眉山市税务局用系列生动丰富的活动,号召税务青年奋楫扬帆,勇毅前行。青年干部们也纷纷表示,将勇接革命薪火重担,在税收事业的新征程上,传承发扬五四精神,以昂扬的斗志和砥砺的姿态回应时代的召唤。(文/曾敬妤   图/眉山市税务局)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