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四川自贡:税力量“添薪加柴”助燃“烟火气”

食在四川,味在自贡。春暖花开的盐都大地,食品生产如火如荼,一片繁忙;餐饮门店门庭若市,客流如潮;夜宵集市人头攒动,美食飘香。民以食为天,舌尖经济逐渐成为带动消费的主力和引擎。自贡市税务部门与“食”俱进,以税惠为“薪”,以服务为“柴”,助燃舌尖上的“烟火气”。



税惠添“薪”,老字号焕发新活力


自贡以盐立市,盐场制盐,牛是主要的劳动力。自贡人烹饪牛肉的历史,几乎与制盐的历史一样悠久。火边子牛肉便是盐都传统名特产之佳品。“火边子牛肉最早源于清乾隆年间,流传至今已有200年多历史。”专业生产火边子牛肉的老字号企业自贡市刀刀爽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郑明新介绍道。

作为一家老字号食品生产商,传承与创新是一个不变的话题。“自‘刀刀爽’牌火边子牛肉研发制作以来,公司一直致力于给消费者更好的味蕾体验。我们平均每年享受税费优惠近70万元,公司用省下的资金增添设施、培训员工,在传承老工艺的基础上不断改良创新,现在我们生产的产品已扩展到一百多种。下一步,我们将不断拓宽新领域,将火边子牛肉及自贡农产品推向世界。”郑明新信心满满。

为更好地帮助老字号企业用活用好税费政策,自贡市税务部门创新“直达快享”宣传辅导机制,持续精准推送税费优惠政策,帮助缓解资金困难,并深入企业开展实地调研,根据新品研发的进展,对企业所得税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进行专项辅导,充分释放政策红利。

“我们创建了美乐风味食品研究所,持续对产品结构进行调整和升级。2022年度我们享受各类税费优惠669.5万元,其中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就达205万元。”四川远达集团美乐食品公司财务负责人辛宗亮说。该公司生产的香辣酱是在吸取富顺悠久的豆花蘸水制作诀窍的基础上,将传统工艺、秘制配方和现代科技相结合,研发的新型高级复合调味品,深受消费者喜爱。“一系列的税收优惠政策和税务部门的精准辅导伴随了公司40年间的发展,使得‘美乐’产品由最初的香辣酱一种,发展到现在的9个系列47个品种。”谈到税务部门对企业创新的帮助,辛宗亮如是说。



服务加“柴”,小生意做出大名堂


“老板,再来一份烘肘!”“老板,要份蒸笼!”“老板,买单!”在自贡牛佛镇聚兴缘饭店,前来品尝盐都特色“牛佛烘肘”“牛佛蒸笼”的游客络绎不绝。牛佛镇以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吸引着众多游客。“自从疫情放开后,镇上旅游参观的人多,店里生意好,我们都快忙不过来了!”聚兴缘饭店的陶师傅笑得合不拢嘴,“还好现在可以网上办税了,解决了我们没时间领发票的大麻烦。看嘛,今天一早就收到了税务局的‘大礼包’,里面有我申领的发票,有最新的优惠政策汇编,还有便民办税宣传册,太方便了。”

今年以来,自贡市税务部门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针对餐饮小店“急难愁盼”问题,通过线上辅导、远程帮办等形式帮助其办理涉税事项,确保消费旺季“不缺发票、不缺服务”。“税务部门网格员远程辅导我们网上申领发票,让我们少跑路,可以专心经营我们的小店!”荣县旭阳镇转盘豆花店老板王晓萍同样感受到税务部门的“暖”意。

自贡市税务部门始终坚持把“问需问计”行动放在重要位置,组建“春风税宣队”,在街头巷尾“深度”走访,帮助各类餐饮小店准确掌握税费优惠政策,助力小店恢复元气。“今年生意好,听说税收政策又有变化,我还担心享受不到优惠。现在年纪大了,在网上看了也懂不起,还是不如税务干部当面给我讲一遍!今年我们餐馆预计有近100万的收入,还可以享受免税,我就想踏踏实实把生意搞起来!”自贡网红餐馆“168家常菜馆”老板陈康在与前来辅导的税务干部交流时感叹道。

人间烟火气,最是抚人心。自贡市税务部门将充分发挥税收职能,在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优化办税缴费服务举措上持续发力,用心用情支持和呵护“舌尖经济”,以税务力量赋能美食代代相传。(文/钱思琪 黄柳   图/自贡市税务局)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