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四川遂宁:绿色税制守护一江清水绕城流

胜日寻芳“涪江”滨,无边光景四时新。今年4月,中国龙舟公开赛暨“划遍四川”遂宁站龙舟赛在涪江观音湖水域举办。随着比赛拉开帷幕,一幅“江水清且涟”的碧水画卷徐徐展开。

以丰富的水资源为依托,大力发展水上运动,这是《遂宁市建设“西部水都”实施方案》中的具体内容。遂宁,依水而建、因水而兴,涪江由西北向东南倾斜,贯穿整个城市。在这幅“城在水中、水在城中”的生态图景里,绿色税制也发挥着积极调节作用,润色一方水土。


夕阳下的观音湖


正向激励 绘就生态底色


作为绿色税制体系的主体税种,环保税以其“多排多征、少排少征、不排不征”调节机制,引导企业自觉减少污染排放,赋能生态环境治理。

“2018年以来,我们不断加大污水处理站建设投入,更新造纸机械设备、迭代造纸技术工艺,回水利用率由40%提升至90%,污水排放量同比降低50%。”遂宁市远明纸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王雪辉说道。遂宁市远明纸业有限公司是一家文化纸类用品制造企业,由于造纸过程的特殊性,会对水体造成不同程度的污染,而在环保税政策引导下,该公司从“被动减排”向“主动治污”转变,推动产业绿色升级。据王雪辉介绍,自2018年环保税开征至今,企业申报缴纳的环保税减少近50%。


税务干部深入生态环境建设项目宣传税收政策


2022年,遂宁市6个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地表水水质优良比例达100%。涵养优良水质的“密码”,既离不开减少污水排放,还需要提升污水治理能力,扼住污水入河的咽喉。

走进遂宁中鹏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污水处理厂,进站污水在这里经过预处理、生化系统、高效沉淀池、深床反硝化滤池深度处理和紫外消毒后,排入涪江支流联盟河。“河东新区范围内的污水都在这里汇集,我们日均污水处理能力可达5万立方米。”遂宁中鹏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经理王耀杰介绍,经处理后的外排出水,标准已达到国家一级A排放标准。

针对中鹏环保科技这类污水集中处理企业,国家规定了相应的环保税减免政策。“去年,我们享受了环保税减免51万余元。”王耀杰说,“在政策激励下,企业污水处理能力提升了,税费也缴得少了,这是生态环境和企业发展的‘双赢’。”此外,企业购进环保设备也享受到设备器具一次性扣除所得税优惠,2022年减免企业所得税80万元。王耀杰表示,省下来的资金将用于进一步升级污水厂智慧水务数字孪生平台、完善厂区设备PLC自动化精确控制等,推动企业实现向现代可持续科技环保型企业的转变升级,赋能生态水环境持续向好。

据统计,2022年遂宁市为97户纳税人减免环保税650.64万元,“看得见”的税惠红利激励着企业走绿色发展之路,也推动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税收调节 涵养涓滴细流


守护碧水清流,既要在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上下功夫,还要在节水护水上做文章。

今年是四川实施水资源税改革的第6个年头。6年来,水资源税在抑制地下水超采、提高用水效率等方面的效应持续显现。数据显示,水资源税改革后,遂宁市关停封存自备井18眼,12户纳税人停止取用地下水,47户纳税人减少取用地下水。

作为用水量较大的电路板生产企业,水资源税改革以来,四川普瑞森电子有限公司在核算“用水账单”“税收账单”之后,通过技术改革、设备改造,降低单位耗水量,实现每月节水1万吨左右,每年节约成本近100万元,成为名副其实的“节水能手”。

遂宁市明星自来水有限公司是遂宁主城区主要供水公司,供区包括船山区、经开区、河东新区、高新区等区域,城市供区覆盖率90%。水资源税改革后,企业不断进行技改扩能,在做好“水保障”的同时大力推进“水节约”。企业财务负责人肖世表示,近年来,企业不断加大设施设备大修技改力度,提高取水产水效率,推进厂、站、管网升级改造,有效降低产销差率,调节水资源管理,同时,持续加大科技投入,完成SCADA供水调度系统建设,初步实现智能化供水调度管控,优化了用水结构,2022年节水量达4.3万吨,再生水使用量275.63万吨。

为推进生态环境联防和拓展税收共治格局,遂宁市税务局与生态环境等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实现涉税数据定期交换和分析汇总,对环境污染源精准管控。同时,利用“世界环境日”“世界水日”等环保主题日,积极向纳税人普及相关政策,让绿色税制深入人心。

此外,遂宁市税务局还主动参与,对饮用水源保护区内养殖项目的关停、拆除等工作给予税收意见,点对点辅导治污企业解决涉税难题。如今的涪江,两岸皆新绿,倒影入清漪,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图卷正在绘就。

遂宁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积极落实绿色税制各项政策,不断提升税费服务水平,深化部门协作推进生态环境协同共治,以税务“春风”吹动一江春水向“绿”而行,为遂宁市高质量发展画卷增色添彩。(文/方媛 李红   图/遂宁市税务局)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