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四川宜宾:税惠助力外贸企业与世界“对话”

据宜宾海关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宜宾市实现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91.3亿元,列四川省第三位,同比增长54.9%。其中出口总值51.87亿元,同比增长41.3%。而在外向型经济健康发展的背后,离不开“税力量”的搭台助力。

为紧密把握出口形势,加快外贸企业“走出去”步伐,宜宾税务部门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聚焦企业实际需求,精准滴灌、靶向服务,铺设税惠政策直达快享“高速路”,助力外贸企业与世界“对话”,发出“宜宾制造”最强音。


税务干部深入企业开展问需走访


退税资金“当日达” 小车企打开海外大市场


如何在激烈的市场大战中分得一杯羹?作为四川唯一一家具有完整生产资质的本土乘用车制造企业,宜宾凯翼汽车有限公司有了自己的“突围之术”。

“国内市场竞争激烈,出海是不错的对策。”凯翼汽车党委委员隆兴银介绍,“我们的汽车均价在8万元左右,走的是高性价比路线,在东欧和中亚市场很受欢迎。”

隆兴银表示,目前公司汽车以出口为主,从2020年出口量300台,到2022年出口过万台,公司国际业务实现跨越式发展。今年一季度出口销量已突破6000台,同比增长1.6倍,出口销量占比达六成以上。


宜宾凯翼汽车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组装汽车零部件


企业出口业务连年增长的背后,有着税务部门持续落实出口退税政策、持续提高退税效率的默默支持。

“退税款项早一步到账,我们的竞争优势就多一分保障。3月份申请办理的1600万元出口退税款当天就到账。现在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税务部门的服务也越来越到位,让我们觉得‘10分’满意!”宜宾凯翼汽车有限公司财务人员肖东梅为税务部门的服务点赞。

为确保经营主体充分享受税收政策红利,提升出口退税工作效率,宜宾税务部门迅速成立工作专班,配套定制专项服务措施,“点对点”帮助企业理顺政策内容、退税计算、退税流程,开设出口退税“绿色通道”,协调资料报送、审核、退库各个环节,实现前台“一窗受理”,后台“高效流转”,为纳税人开启“倍速”服务。

据统计,2023年一季度,宜宾市税务局已为62户企业累计办理出口退(免)税4.09亿元,审核办理正常出口退(免)税业务的平均时间压缩至0.63个工作日以内,出口退税办理的无纸化率达到100%。


政策红利“精准送” 老品牌蹚出发展新路子


在宜宾惠美线业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车间里,错落有致的机器正在循环往复转动,一根根纱线飞速在机器上梳理、并条、染色、烘干、成型。

“这批刚刚下线的绿色生物基纱线正在紧张上货,即将发往海外。”据惠美线业总经理何大雄介绍,这款纱线每天都有上百吨发往世界各地。

瞄向“零碳竞争力”,绿色发展已然在全球范围内达成共识,许多国家和地区都在加速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进程。应对国际贸易新挑战,改进工艺、降低能耗,提前布局绿色外贸,是惠美线业给出的答案。

纱线虽小,但改造难度却不小。“实现绿色技术改造并不容易,前期各项设备投入可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资金回笼速度慢,我们在生产经营上面临着诸多压力。”惠美线业总经理刘良忠发出感慨,“得益于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的大力支持和税务部门的热情服务,一笔笔‘真金白银’给我们吃下了定心丸,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为我们自主创新注入新动能,让我们能在‘绿色’新赛道上奋力奔跑、全力冲刺。” 

为帮助企业“爬坡过坎”,顺利走出困境,宜宾税务部门持续深化大企业一体式、个性化管理服务模式,主动与企业对接,配备首席联络员,提供咨询辅导“不打烊”、定制服务“一对一”、远程帮办“帮到底”、退税办理“无纸化”的“管家式”服务,确保政策红利精准“落袋”。近两年来,惠美线业在西部大开发、采购节能环保设备、增量留抵退税等方面享受税费优惠近1000万元。今年一季度,已累计享受出口退税免税805万元。


惠美线业生产车间


企业研发的新型纱线改变了纱线结构,大大提高上染率,和普通纱线相比上染率提高不止一倍,而且能源、水、燃料的使用还节约了50%,受到国际众多客户青睐。据悉,2022年惠美体系实现营业收入26亿元,同比增长45%;外贸出口总值3925.97万美元,同比增长16.38%,创造利润总额1418万元,荣登2022年度宜宾百强民营企业榜单。今年一季度,出口量达1691吨,同比增长11%。

宜宾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宜宾税务部门将充分发挥政策实效,聚焦外贸企业实际难题,不断开展创新服务举措,为外贸企业全力拼订单、拓市场贡献税务力量。”(文、图/宜宾市税务局)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