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米易税务:便民办税春风拂 服务升级不停步

春风十里,税暖万家。国家税务总局米易县税务局围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不断细化升级服务举措,将便民惠企“春风”吹入千企万户。


“小窗口”精细服务“大民生”


“感谢你们,为我们家解决了大问题。”85岁卧病在床的熊德先核对确认房屋过户事项后,对上门服务的税务人员感谢道。近日,为解决特殊群众作为共有产权人不能到场签字的实际困难,米易县税务局工作人员上门为其办理了房产过户事宜。

“中介建议包车回米易办或者去公证,但去的话不方便,身体折腾不起,公证要的资料多、手续复杂。你们来这趟为我们省了太多心了。”熊德先的老伴刘文举感激地说。

买房卖房是无数家庭的头等大事,关系千家万户。为了让广大群众真切感受到税务部门的便民春风,米易县税务局强化主动引导,精细窗口服务,制作了政策简引、办税指南,并落实上门服务、告知承诺制、预约办理等精细服务提档举措,切实打通服务民生、惠利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告知承诺制真是便民惠民的好举措,为我们百姓办事省了好多功夫。”“比心点赞!今天着急搭顺风车上来,搞忘记带结婚证了,还好可以用告知承诺的方式办,不然就只能回去拿了又来办咯!”来自边远乡镇的90后夫妻感慨着春风举措带来的利好。


“细服务”精准落袋“好政策”


对“送到门槛、送进心窝”春风举措,新晋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攀枝花市正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李兴兵感受颇深:“我们致力于技术研发,正处在爬坎提速上行路段,感谢税务部门送来的税惠政策支持和辅导服务,让我们享受到了300多万元的资金‘活水’,为我们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好政策更需要落实到位。锚定“政策落实提效”目标,税务部门优化精准推送机制,充分让税收大数据跑起来,实现“政策找人”,组建“1对1首席服务员”“10支税收宣传分队”等,精准强化税费优惠政策的宣传辅导。


税务人员为企业员工讲解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


“这是你们企业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未申报和退税未成功人员名单,请通知名单上的员工来参加培训,这会来不了的,要提醒他们及时在网上申报和完善资料。”明亮的会议室里,税收宣传小分队队员赖茜对企业办税人员温馨提醒道。

“这里,点子女教育,您可以享受3岁以下子女每月1000元的定额扣除。”税收宣传队员们“手把手”耐心辅导现场员工使用“个人所得税APP”完成汇算、更正银行卡信息、完善个人资料,解答专项附加扣除、一次性奖金计算、社会保险缴费等问题。

“无论是‘个人’还是‘小巨人’,税务部门都要切实发挥好职能作用,在政策送达、服务细化上持续发力,助力各项税惠政策精准落袋。”米易县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明全在工作推进会议上强调,各税务分局要结合职责,梳理税收优惠政策列明台账,分类分级开展宣传辅导活动。


“暖举措”精心营造“优环境”


颛顼龙洞、水乐园狂欢、果园采摘、麻陇泼水节……超“燃”的活动盛宴,刷屏了不少人的朋友圈。在五月经营旺季来临之前,米易县税务部门通过“金税三期”系统查询民宿、酒店、景区、网红打卡地纳税人发票使用情况,提前提醒和帮助纳税人调整发票用量,通过征纳互动平台、税企联络群等沟通渠道为企业答疑解惑、远程帮办。


税务人员精准提醒和远程辅导纳税人调整发票用量


“五月以来,大家的出游热情高涨,我们景区已预定的客流量飙升,较同期相比增长3倍多。”颛顼龙洞工作人员向致电的税收宣传队员介绍道。颛顼龙洞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素有“四川一宝,地下奇观”“西南第一山水洞天”等美誉,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打卡。

“住宿餐饮服务业有资金投入大、资金回收周期长的特点,加上之前疫情影响,经营压力不小。好在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扶持中小微企业的优惠政策,支持我们渡过难关。”川煤集团米易益康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张玉梅介绍道,“税务部门及时宣传,今年我们又可以享受房土两税、残保金等减免70余万元,让我们发展更有底气。”


税务人员上门为纳税人宣传税费优惠政策


据悉,米易县税务局还通过组织民营企业座谈、上门走访涉税服务中介、征纳互动平台发放问卷调查等方式,全方位收集纳税人缴费人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听取诉求和意见建议,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激发市场活力,为米易县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厚植优渥的营商环境土壤,助力催生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文/阮小利 图/米易县税务局)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