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税月有声 惠企利民|宣汉县税务局举办大型主题文化展

花开时节,第32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如期而至。国家税务总局宣汉县税务局紧扣“税惠千万家 共建现代化”主题,精心策划“税月有声”主题税务文化展,通过红色宣汉、税月赞歌、税墨豪情三个篇章,以图文版面、视觉影像、文献资料等形式,用一件件承载着宣汉税收记忆的老物件,集中展现了宣汉税务73年来的峥嵘“税”月,凸显了税收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职能作用。


达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卓玉梅参观“税月有声”文化展


这是一场税法知识的大宣传


弹指一挥间,沧桑巨变。自1992年起,每年4月的全国税收宣传月,已成为税务部门与社会各界一场默契“约会”,也成为税收惠企利民的一个鲜明坐标,税收服务经济发展的一个历史缩影。


1995年4月,宣汉县毛坝职中税法宣传队街头开展税法宣传


1992年第一个全国税收宣传月以“税收与发展”为主题,到2023年“税惠千万家 共建现代化”主题,纵观每个全国税收宣传月的口号,都是顺应经济、政治形势,体现时代发展特征。

“时代在变,初心不变。90年代初,浩浩荡荡的宣传队伍,‘税宣大篷车’巡回播放税收政策宣传录音,锣鼓铿锵的税收宣传活动成为那个时期一道独特的风景。我们进学校、进会堂,那种喜悦感,至今难忘。”即将退休的干部代亚和激动地说道。

随着信息技术的升级,近年来,税收宣传的方式也与时俱进、悄然变化。从“责任义务”到“民生发展”,从“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到“税惠千万家 共建现代化”,伴随着税收宣传主题的更迭和深化,从“单一”到“丰富”再到“多元”,伴随着税收宣传手段的升级和优化,永远不变的是税收为民的初心。

智能化办税服务厅的铺开让税收宣传与办税缴费水乳交融,高效便捷;打造“小杜说税”税费优惠政策网红品牌,开通“税企结对”优惠政策宣传辅导直通车,开展百名“税务管家”进企业服务活动,税收宣传在纳税人缴费人心中落地生根;组织开展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纳税人缴费人代表实地参观、观摩办税、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角度、零距离体验税费服务工作,体验智慧办税带来的便利;将“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融入山地马拉松赛场内外,进一步延伸税收宣传阵地。

从80年代的“马路”到今日的“网路”,虽一字之差,但凸显了税收征纳方式的颠覆和改变,承载的是一代代税务人不断缩短时空界限,最大限度打通纳税服务“最后一公里”的责任与坚守。


宣汉税务局青年干部将税收政策宣传带到马拉松赛场,带领全体纳税人“超近道”


“没想到参加马拉松还能解决我的难点问题,我最近正好在做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年度汇算清缴,刚好有问题需要咨询,今天就正好赶上了。”参赛选手朱先生说,“希望税务部门多多举办这种‘接地气’的活动,让税收更贴近百姓生活。”

税收政策的宣传行动就像一场“马拉松”,在这一场赛事中,宣汉县税务局的青年干部们始终秉承实事求是、扎实高效的工作态度,加班加点跑出办税“加速度”,不折不扣推动各项优惠政策落地生根,始终如一陪伴纳税人跑快、跑远、跑好,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这是一次税收历史的大宣传


如何将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造福于民的思想和依法纳税的意识深植每个公民心中?这是税收宣传月应运而生、丰富发展的逻辑起点和力量源泉。


青年干部走进社区宣传税收政策


“税收宣传月已迈入而立之年,32年前的场景至今仍历历在目。现在不但税收宣传形式日益新颖,我们获取税收优惠政策的渠道也日渐丰富。从以前的锣鼓喧天‘走马路’到现在的润物无声‘走网路’,真的为我们办税缴费提供了极大便利。”达州市宏盛电化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曼丽说。

通过这些布满岁月痕迹的“老物件”,一个个宣汉当代税收故事穿越时空,生动地描绘出宣汉税收丰富的精神内涵和现实意义,将宣汉税收事业栉风沐雨、砥砺奋进的历史进程以及宣汉税务人的忠诚、热爱、担当奉献的税务情怀跃然纸上。

镜头录风采,光影存菁华。从不懂税到我了解税,一幅幅照片,真实记录了一代代税务人在党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决胜脱贫攻坚、严格疫情防控、助力乡村振兴的精彩瞬间,一张张定格的“税务蓝”,生动诠释了税务人的使命和担当。


这是一次税惠发展的大宣传


税收事业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宣汉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动能。


税务干部走进企业,问需求解难题


连续10年组织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21项183条便民服务举措,加大“网上办”“掌上办”推进力度,“非接触式”办税缴费率分别比上年提高4.95个百分点和14.7个百分点。升级30个“税邮驿站”、52个银行“双代网点”,为纳税人缴费人减免邮寄费用10.1万元,代开发票9.9万份、代征税费1583万元。构建“4+N”体制机制,打造“巴山枫桥”服务品牌,政策咨询满意率、矛盾争议化解率、纠纷调处满意率均达到100%。挖掘税收大数据资源,形成28篇高质量调研报告,得到上级领导和地方党委政府的肯定,以税资政作用得到充分彰显。

“航达钢铁近几年的突飞猛进是税收服务企业发展、税务优化纳税服务的最好诠释,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让企业安心谋发展,税收政策的大力支持更加坚定了我们做大做强、反哺社会的决心和信心。”进入2022年达州税收贡献20强民营企业的四川德润钢铁集团航达钢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小明说道。

据了解,该展览免费向社会开放,是宣汉县税务局对外宣传税收政策,进行税收普法教育的一张靓丽名片。布展以来,共接待各级领导、中小学生和社会群众2000人次,受到一致好评。达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卓玉梅参观“税月有声”文化展后寄语:从税收历史中汲取奋斗力量,在拼搏奋进中开创美好未来。

“春风十里,四季常吹”。宣汉县税务局将持之以恒开展税收宣传月活动,在新时代呈现更多靓丽的税收宣传“风景”,让广大纳税人缴费人深入了解税费政策内容和税务部门服务方式,在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现代化的征程上传递好税收声音。(文、图/陈艳 闫大春)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