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发票数据看宜宾:“五一”旅游经济可圈可点

今年“五一”假期,宜宾伴着“假日经济”的热潮,交出了一份可圈可点的“文旅成绩单”。税收相关数据显示,小长假期间,宜宾市文旅相关行业增值税发票开票数量同比增长9.3%,开票金额同比增加37.82%,其中餐饮、住宿、文化艺术、娱乐等主要文旅行业增长势头明显,有效释放市场经济活力和潜力。

假期出游,吃住行、游购娱,排在第一位的便是“吃”。谈及宜宾的地道美食,燃面、烧烤、豆干、猪儿粑等各式各样的美味足以成为四方游客跨越千里奔赴而来的理由。“李庄白肉”更是宜宾李庄古镇必须打卡的美食之一,夹起一片肥三瘦二、白可透光的白肉,手腕轻轻一转,肉片包裹筷尖,再配上秘制蘸水,每一口都让人沉醉痴迷……


李庄白肉


在大刀比赛中获得金刀奖的留芬饭店凭借“白肉”这块金字招牌,吸引了众多游客慕名而来。“这个劳动节忙惨了,为了应对假期客流高峰,我们特意增加了50多个餐位,店员从早到晚基本没有停下来过,还好税务部门节前两天上门提醒我们做好发票准备,不然肯定忙得晕头转向。”负责人王晓英说,从假期开始,店内客流量就持续上升,门口排队的顾客络绎不绝,差点招架不住。

据统计,“五一”期间李庄古镇共接待游客25万人次,同比增长328.56%,实现门票收入38.2万元。古镇单日游客最高达4.12万人次,同比增长385.96%。“暴增式”的游客直接带动了餐饮业的火热,李庄古镇相关餐饮企业实现销售收入超10万元,全市餐饮行业增值税开票金额同比增长59.5%。

此外,发票数据显示,宜宾“五一”假期住宿行业的开票数量同比增长25.18%,开票金额同比增长21.19%。

位于长宁县三江湖畔的竹海世外桃源度假酒店,是集旅游、度假、疗养、休闲等功能为一体的极佳住宿圣地,今年“五一”期间的入住率就由节前的20.94%增长至46.61%。据酒店负责人王林表示:“之前我们享受到各类税收优惠共100多万,利用这笔资金对酒店装修进行升级,力求让游客全方位感受自然风情,从假期入住率和客人反馈情况来看,效果很不错。”


税务干部开展政策辅导


为迎接八方游客,长宁县200余家民宿纷纷在“五一”前进行全屋安全隐患大排查、增加特色功能区和进行民宿管家培训等准备活动,力求抓住这次难得的“假日经济”机遇。据统计,长宁县住宿服务销售收入较2022年同期增长127.31%。

相较于餐饮和住宿行业,宜宾市文化娱乐产业发票销售收入增势也十分强劲,同比增长23.07%。而作为宜宾靓丽名片的“两海”景区,兴文石海和蜀南竹海都交上了一份不错的答卷。小长假期间,“两海”景区共接待游客12.69万人次,同比增长29.16%,实现门票收入921.7万元,同比增长17.37%。


热闹非凡的“两海”景区


游人如织的苗乡兴文县,着力为游客提供更多元、更丰富的旅游套餐。“五一”假期,兴文石海以“地质+”为主题,推出天坑露营、草坪音乐会、小龙虾美食文化节等精彩纷呈的主题活动,通过苗族长桌宴、僰人实景演出、户外运动挑战等文化活动为游客带来独具特色的旅游体验。

谈及景区的发展前景,负责人彭世洋表示:“今年我们累计接待游客21.56万人次,已基本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能有如今的成绩,压力不小、挑战更大,不仅仅是我们自己的辛苦付出,也离不开各界的关心支持,2022年初以来享受的税收优惠减免已有近3000万元,对我们景区的提档升级有莫大的帮助,国家有支持,我们有动力。”

从餐饮业的红火,到住宿业的爆满,再到景区景点的热闹……熙熙攘攘的“人从众”,映射着消费信心不断提振,涌动着经济发展的澎湃活力。下一步,宜宾税务部门将持续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落实落细各项税费支持政策,打出“政策+服务”组合拳,以“税力量”为旅游业焕发生机添砖加瓦,为经济蓬勃发展持续注入“税动能”。(文、图/宜宾市税务局)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