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广元朝天:灾后重建中的一抹“税务蓝”

汶川地震15周年,时间抚慰伤痛,也见证重生。为铭记历史,勇毅前行,国家税务总局广元市朝天区税务局结合工作职能职责,借助“大走访、大调研”活动,走进企业,了解灾后项目重建及引进项目15年来的建设和发展情况,倾听涉税诉求,征求意见建议。

“这15年来,我们可以说是与朝天税务在同成长。”谈及企业发展情况,广元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财务处长吴璋感慨道,“我们公司从项目建设、投产,到现在能实现这么大的生产规模都离不开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平日里各项新政策都能在第一时间传达上门辅导,涉税咨询更是事无巨细、有问必答。更暖心的还是各项税惠政策,我们去年光享受即征即退和西部大开发企业所得税优惠就有5468万元,这实实在在为我们减轻了很大的资金压力。”

据悉,广元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8年7月,总投资16亿元,是“5.12”地震过后广元市签约的首个重大项目。该公司现已建成投产2条日产4500吨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年产440万吨水泥粉磨系统、18MW纯低温余热发电系统及年产200万吨骨料生产线、年产100万吨机制砂生产线及年产60万方环保型混凝土搅拌生产线,是四川北部、陕甘南部最大的水泥建材生产企业,也是广元市朝天区建区以来引进的最大的工业项目。

自投产以来,该公司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135亿元,上缴各类税费17亿元,已然成了朝天区的龙头企业,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不仅如此,该公司在实现就业、带动当地运输等行业发展以及消化利用工业废渣等方面也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我每个月工资至少6000元,在朝天城区买了房,把家人也从老家接了过来,每天可以回家,照顾起来很方便。”广元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员工张涵说,因为有了这份工作,他才有现在稳定的生活。据了解,广元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现有职工500余人,其中一半以上都是张涵这样的朝天本地人。

凤凰涅槃,浴火重生。15年来,在中央、各级政府以及对口援建省市的支持下,一座座高楼在废墟上拔地而起,在灾后重建取得重大成就的背后,国家的各项税惠政策发挥了极大的积极作用。

据了解,下一步,广元市朝天区税务局将牢记使命,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落实落细税费支持政策,用心用情做好税务服务,坚持“一企一策”纾难解困,给市场主体提供坚实的税务保障,为朝天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税动力”。(文/刘瑞欣)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