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资阳税务:农村建房耕地占用税缴纳“一次都不跑”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逐步推进,农村发展让农村居民收入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对原有农村住房进行改扩建,农村建房占地需求呈不断递增趋势,更加便捷的农村建房程序审批方式成了居民们的最大需求。

为便利农村居民快捷办理建房申请流程,国家税务总局资阳市税务局主动与农业农村、自规等农村用地主管部门协调沟通,多部门联动构建科学合理的农村居民建房审批工作流程,将农村建房耕地占用税征收流程嵌入到农村宅基地和建房审批管理工作流程中。


资阳税务干部辅导耕地占用税纳税人扫码缴税


针对农村建房耕地占用税纳税人跑路多、耗时长、成本高等问题,资阳税务应纳税人所需,依托征纳互动平台建立“税务+乡镇”服务模式,资料传递由从“线下”转向“线上”,远程精准的服务在家门口就能用微信“码上办”,实现农村建房耕地占用税缴纳“一次都不跑”。


资阳市安岳县龙台镇便民服务中心人员为申请人发放建设批准书


“今天算是来对了,我们村有户人家几年前修房子,县城和镇上来回跑审批程序花了好几天,我今天来10分钟不到就办好了,现在我们老百姓办事真方便咯。这才是现代化啊!”在龙台镇便民服务中心办理建房审批的祝光才感慨道。

近年来,资阳税务切实发挥协同治税的理念,深入拓展税收精诚共治格局,通过加强综合宣传、优化纳税服务,有效提升农村建房耕地占用税办税体验,取得便民办税增值效应。自推行农村居民建房耕地占用税缴纳远程扫码缴税以来,累计服务农村建房居民8489户次,初步培树起资阳市农村居民“占地即要缴税”这种朴素的纳税意识,对国家限制乱占滥用耕地、保护有限的耕地资源,起到积极作用。(文/张楠  图/李小维)


责任编辑:李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