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税改看四川 > 正文

四川税务:构建调查研究“三端闭环”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自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税务局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税务总局党委安排,因地制宜从规范调查研究组织流程、拓宽调查研究参与主体、强化调查研究成果转化入手,积极构建调查研究前端蓄力、中端用力、末端发力的“三端闭环”,着力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难题、推进发展的具体成效,为税收现代化更好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多积极贡献。


前端蓄力“夯基础”,规范调查研究组织流程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调查研究组织要有目标有规划,工作开展才能有的放矢、稳扎稳打。制定出“计划表”、绘制好“路线图”,是写好四川税务系统大兴调查研究文章的第一步。

结合中央统一要求与税务总局安排部署,四川税务制定《全省税务系统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绘制出四川税务系统调查研究工作详细路径。

“为确保调查研究工作各项任务部署有序、推进有力、落实有效,我们在方案制定上突出‘以点带面’作示范、‘特色鲜明’精选题、‘规范流程’重实操三个重点,将对‘成果转化’的督查考核放在了更加重要位置,确保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四川省税务局办公室副主任聂晓锋介绍。

具体来看,四川税务调查研究方案制定在组织上注重“抓机关带系统”,重点对省局机关大兴调查研究主要任务、责任部门、完成时限进行全面细化,形成《四川省税务局机关大兴调查研究工作任务书》,示范带动全省税务系统抓好落实。在选题上注重“有川味添税味”,结合四川实际新增“完善税电指数体系、深化税电指数运用、发挥以税资政作用”等具有四川特色的调研主题。在流程上则注重“可操作重规范”,逐项明确调查研究开展步骤,配套制定调研组织和成果管理工作流程,梳理形成调研报告模板、调研报告示例,进一步提高方案可操作性与规范性。


四川省税务局用好职级公务员开展专项调研


中端用力“广覆盖”,拓宽调查研究内涵外延


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如何找准问题症结是关键。

四川税务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动能、推进税收事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创新拓展调查研究的主体范围,在开展领导班子全面调研、机关各部门专项调研的同时,充分发挥职级领导干部经验丰富和青年干部视野开阔的特点,明确省局机关转任职级的公务员下沉市(州)深入调研、领军人才和青年干部扎根一线蹲点调研安排,让职级干部在一线作为中焕发新活力,让青年税务干部在躬身实践中迸发新动能,将“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吹进四川税务系统的“根茎脉络”。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在调查研究过程中,四川税务始终坚持群众路线与问题导向,将向基层问计、向一线问策作为调查研究的重要内容,强化上下联动和左右贯通,用好用活座谈会、谈心谈话等手段,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采取“四不两直”、蹲点调研、专题调研、主题微调研等方式,直接深入基层查问题寻对策,强化深入分析研究、抓住问题本质、找出内在规律。

“能不能为我们物流协会的各成员企业开展专题培训,很多成员企业对税收政策的咨询需求很大。”成都市物流协会党支部书记、常务副秘书长张映慧反映。

在“蓉城先锋·对话书记——税企直通车”活动暨税务服务进企业活动中,税务干部与来自11个行业的22家企业代表面对面“听需求”,点对点“问计谋”,手把手“解难题”。自四川税务大兴调查研究方案实施以来,各类深入一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问需问计活动在四川税务系统蔚然成风。

“随着税收征管改革深入推进,税收现代化建设也面临许多新情况、新挑战,在基层一线有着最真实的问题困难和最鲜活的税收实践,更需要我们税收科研工作聚焦问题难点,发挥税收智库作用,多出学术成果、多献发展之策,实现科研成果转化效应最大化。”四川省税务局二级巡视员陈永健在遂宁开展调研后表示。



 四川税务部门针对调研中发现的“专项辅导尚需加强”的问题,举办专场辅导,回应纳税人缴费人需求


末端发力“促发展”,推动调查研究成果转化


衡量调查研究工作成效好不好,能否解决问题是重要标尺。

“没想到税务部门很快就联合相关单位开展了2023年天府新区产业12345建圈强链系列活动,结合我们的个性化需求开展了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税务要点专题培训,一次性‘清空’了我们的涉税疑难问题。”天府国际基金小镇产业服务总监王依雪对税务部门很快解决了调查研究中发现的“专场辅导尚需加强”问题表示满意。

“一线问计才能精准解难。通过一线调研,我真切感受到只有真正身入基层、心入群众,才能消除与缴费人的距离感,听到真话、实话、心里话,才能‘对症下药’纾困解难,更好地传递税费服务温度。”四川省税务局社会保险费处青年干部李克山分享了自己的调研体会,并表示将聚焦调研中发现的川渝跨区缴费人难点问题,在社保费川渝通办上加强研究,拿出管用的思路办法,力争早日取得成效,切实方便川渝缴费人。

为扎实做好做实调查研究的“后半篇文章”,四川税务坚持将“破题解题”作为调查研究的出发点与落脚点,聚焦“强统筹”与“勤跟踪”“当下改”与“长久立”“出实招”与“见实效”,针对纳税人缴费人反映办税缴费中的痛点难点问题,持续优化纳税服务质效,更好地发挥税收职能,更优地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针对纳税人缴费人对提升异地办税缴费便利度的期望,四川、重庆两地税务部门持续扩围“川渝通办”事项,目前四川电子税务局“川渝通办”功能累计62项税费业务实现线上通办。

针对民营企业提出的融资难题,四川税务部门深入推进“税银互动”,创新推出以税电指数为基础的“税电指数贷”。今年以来,四川“税银互动”已为超过3万户企业授信超300亿元。

针对大企业反映的涉税事项复杂等情况,四川税务部门为千户集团在川集团总部和四川区域总部配备了首席联络员,已收集处理大企业涉税诉求300余条。首席联络员“全程跟踪”的快速响应模式已初步成型。

针对基层税务部门税费任务统筹工作中的痛点、难点和堵点,成都市税务局建立了实体化运行的市级税费任务统筹中心和23个区(市)县局统筹分中心,并对同级业务进行全量统筹。

四川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杰表示,四川税务部门将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边整改、边总结、边完善,将一批便利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和利于基层税务工作提质增效的具体举措固化为制度性成果,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文/程思雨 王星   图/四川省税务局)


责任编辑:李月萍